台联主席眼中全球化版图3大法宝:普及明星 赞助商

2013年03月31日22:3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卢羽晨、姬烨、汪涌

  转眼间,世界斯诺克[微博]中国公开赛已步入第九个年头。世界台球联合会主席杰森·弗格森欣喜地看到,这项赛事的影响力逐渐递增,盛赞其为目前发展最成熟的品牌台球赛事之一。弗格森31日满怀信心地表示,世界台联的“全球化版图”前景一片光明。

  第一大“法宝”:普及

  电视转播在当地引发的“家有明星效应”让世界台联尝尽甜头。一旦有当地选手参加赛事,电视转播收视率就会激增,这招几乎屡试不爽。有一次,比利时名将卢卡·布雷切尔的球赛在电视上转播,弗格森称,收看那场比赛的人数甚至占比利时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

  弗格森再三强调,目前斯诺克球赛全球电视人口超过3.15亿,从数据上看“可能也就是足球能比斯诺克高一点”。由于电视转播赛事推广收效甚好,台联目前不断试图以新思路、新方式去提高赛事影响力,通过扩展广播电视及视频渠道等方式来宣传赛事。

  此外,“根基”也不容忽视。除了精心打造顶级赛事“吸金”,世界台联也必须确保台球运动不断发展。

  “任何管理机构都需要悉心呵护‘根基’,”弗格森说,世界台联不断向“未来”投资,不仅要确保青少年能够接触到台球运动、足够的教练员梯队、良好的器材设备,同时也要确保有本土球星不断涌现。普及是赛事获得广泛关注的关键。

  第二大“法宝”:明星

  自从9年前一夜走红,在中国只要一提斯诺克,老百姓就自然而然地会联想到丁俊晖[微博];反之亦然。

  那么,然后呢?

  在弗格森眼里,中国新星吕昊天[微博]可称翘楚。吕昊天去年以14岁之龄成为最年轻的世青赛冠军;数月后在国际锦标赛上,吕昊天更是从外卡赛一路狂奔,爆冷晋级八强,接连打破丁俊晖和奥沙利文[微博]的纪录,成为最年轻的世界排名赛八强选手。

  “世界台联始终致力于提高球员竞技水平,”弗格森说,这也是世界台联之所以不断增加赛事的原因。在中国增加办赛数量,的确能够免除不少年轻球手远渡重洋的经济和精力负担,同时也能增加他们在进入顶级赛事前的经济来源,从而助推中国后备力量整体实力的提升。

  由世界台球联合会控股的世界斯诺克(有限公司)负责该联合会的主要赛事经营管理。就在本届中国公开赛开幕前,由世界斯诺克与中国台球协会主办的中国台球协会培训基地、世界斯诺克(中国)学院正式“掀开盖头”。弗格森说:“这是世界职业斯诺克协会在北京建立的第一所学院,我相信学院会培养出更多诸如丁俊晖这样具有天赋的优秀球手。”

  第三大“法宝”:赞助商

  世界台联在赞助商问题上曾走过一段弯路。曾经其赞助商大多来自烟草业,然而2005年遭遇烟草广告被禁,被斩断财源的世界斯诺克协会这才如梦初醒,主动投钱推动培育全球市场。

  世界斯诺克通过仔细调查市场后发现了一座新“金矿”:在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斯诺克比赛收视率甚至比英国都高,同时有数千万人打台球,市场潜力极大。尽管财政捉襟见肘,然而世界斯诺克仍不惜自掏腰包令中国公开赛在北京“重生”。

  这座“金矿”没有让世界斯诺克失望,这笔投资的收益更是远超预期。在调整后的首届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上,在据称有全球一亿人次观看的赛事直播里,持外卡参赛的丁俊晖奇迹般收获了职业生涯的首个排名赛冠军。

  随后从2007年起,北京的时博国际全面接手赛事运营,世界斯诺克可以坐收监管钱。同年第二项斯诺克中国赛——首届上海大师赛诞生,直至如今其11站排名赛里有5项赛事都在中国举行,另外还有3站PTC赛事在此落户。更值得一提的是,仅次于世界锦标赛的顶级赛事——国际锦标赛去年首届花落成都。

  或许是由于经历过缺粮少米的“困难时代”,对于31日落幕的中国公开赛,最令弗格森自豪的就是“赞助商质量”。因为对于他来说,签约赞助商质量高低是赛事能否成功举办的“晴雨表”。

  弗格森说,有了赞助商,就有资金去开拓市场、推动转播、培养青少年、服务球员;弗格森没有说的是,有了市场、转播、明星球员后,就更容易吸引赞助商的青睐。对于运动发展来说,这就是一种良性循环。(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