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开幕 大师助你撼动梦想

2013年03月29日23:54  新浪体育 微博
官方海报官方海报

  新浪体育讯 我的业余大师赛不得不说的故事   

  平日里忙销售工作的重庆小伙陈聪[微博],有空就爱在斯诺克球桌前琢磨怎样才能提高球技。不久前,他打出单杆142分,而且是高质量的单杆142分,于是他兴奋地在球台上拿球和球杆摆出142分的造型,拍照之后传上微博。现在的他也是微博中加V的人物,认证信息是——2012沃德财富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冠军。3月29日这天,他在重庆见到了交通银行2012世界斯诺克[微博]上海沃德大师赛冠军希金斯[微博],职业赛冠军对业余赛冠军,都在上海碰杯,又在重庆交手。由于规则限制,陈聪今年无法参加参赛,但对他而言,这段经历已经足够丰富。

  在贵州都匀工作的刘永红,3月来到贵阳,在平日一直打球的球房开始训练,备战2013年业余大师赛。2012年参加业余大师赛海选的他,当初通过两轮附加赛拿到一张分站赛入场券,海选分数很低,连陈聪的三分之一都不到,没想到在西南赛区分站赛上,他居然一路过关斩将拿到冠军,决赛赢的就是陈聪,给他颁发奖杯的是塞尔比[微博],当时台下还有他的太太和孩子。后来上海总决赛,他获得第六名。一次业余大师赛之旅,他黑马狂奔,还先后和傅家俊[微博]、塞尔比以及老球王戴维斯[微博]零距离接触。

  昆明妈妈贾惠淇,前两天拍了张照片发到网上,在球台边俯身击球的她,背后还背着一个胖娃娃。其实这一点都不稀奇,因为这个孩子的胎教就是斯诺克,在贾惠淇肚子里的时候,就得到过傅家俊的签名。那是2012年5月,沃德财富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昆明海选,贾惠淇挺着七个月的大肚子参赛,之后还让傅家俊把名字签在她隆起的肚子上。云南省发行量最大的《春城晚报》将这个瞬间定格为封面,后来在网络上广泛流传。今年昆明海选,贾惠淇带着孩子出现在现场,她仍将参赛。

  他们都是交通银行沃德财富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的老朋友,2013年,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在迎来他们的同时,也迎来更多新朋友。这是一项与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密不可分的赛事,但它早已走出上海,辐射全国。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立伟所说:“业余大师赛是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的完美结合,在走出上海、辐射全国方面也进行了突破性尝试,上海东亚体育文化中心有限公司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以今年率先启动的西南赛区来说,重庆、成都等传统斯诺克地区依旧火爆,而原先氛围平平的贵阳,经过去年业余大师赛的开拓,斯诺克氛围也日渐浓厚,报名者络绎不绝。

  3月29日,2013交通银行沃德财富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启动仪式在重庆进行,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世界台联、上海东亚体育文化中心有限公司、交通银行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的媒体记者济济一堂,业余大师赛的启动仪式,展现出不输职业赛事的气势。因为这是属于全体台球爱好者的盛宴,是球迷自己的赛事,这里不仅有职业大师,更有诸多民间高手,赛事精彩纷呈的同时,更广接地气,让更多人享受参与斯诺克的快乐。

  球台边那些精英人群

  交通银行沃德财富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面对的是2012年已达6500万经常参加台球运动的爱好者,这一数字占到全世界台球人口的50%,全国每20个人中,就有一个爱打台球。而统计中经常参加乒乓球[微博]项目的爱好者,人数为3000万。在第三方公布的调查中,17%的体育爱好者日常运动过程中会选择台球。赛事运行的基础保障,是全国遍地开花的台球馆,以北京为例,目前有台球馆1797个,这一数字几乎是北京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微博]馆、网球馆、游泳馆、乒乓球馆的总和。按照行业规律,一家中等规模台球馆,至少有300名固定会员,以此推算,台球馆周边是大量忠实球迷。

  “以往人们一说到打台球,就是那种马路边,一张破台,两个人无所事事的时候消磨时间的工具。”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执行总监、上海东亚体育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祁伟,2012年业余大师赛时跑遍了绝大多数海选城市,“但通过业余大师赛我们发现,这种固有印象早应该被打破。不光是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中也有不少台球馆的环境让人感到惊讶,其中的人群质量也非常高。”

  来自CTR-CNRS的数据报告为祁伟的直观感受提供了佐证,他们出局的一份对36城市各项运动爱好者的调查报告显示,台球运动爱好者中,25岁-34岁的年龄层比例为41.5%,所有项目同年龄层最多;持有驾照者的比例为58.4%,所有项目中排名最高;爱好者平均月收入排名所有项目第二;在各运动项目爱好者对品牌选择的调查中,台球爱好者对品牌的信赖程度,对生活的追求程度均列首位,综合整个数据统计来看,现在喜爱台球运动的人群可以定性为——年轻、时尚、品牌意识强、懂得享受生活的精英人群。

  广阔深厚而又优质的爱好者基础,使得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的品牌影响力正在显现,赛事活动进行的地点,也从原先单纯球房,进入更广阔领域。以已经启动的2013交通银行沃德财富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西南赛区为例,重庆、成都、昆明、贵阳四座城市,赛事活动均在酒店、商场、高端会所中进行,场地合作方看中的,除了赛事能来的明星效应和宣传效应,前来参与的优质人群更是关注的焦点。

  不断扩大的业余大师赛版图    2012年业余大师赛的良好口碑,也已经树立在诸多职业斯诺克球手之间。傅家俊、塞尔比、怀特、亨德利和戴维斯在各地所受到的疯狂追捧,让更多顶级大师对这项赛事有了良好印象。今年年初,业余大师赛组委会就为大赛助阵事宜发出邀请,很多球星对做出了积极回应,表示愿意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完成一次中国之行。他们对业余大师赛的内容非常感兴趣,对上海东亚的赛事运营能力充满信心,对面对诸多中国球迷充满期待。因此,当希金斯在中国公开赛出师不利之后,组委会与其进行了两天的紧密联系,最终,“巫师”同意推迟回国,亮相今年业余大师赛启动仪式及西南赛区的各城市活动。

  从2012年的16座城市到今年的20座城市,业余大师赛的版图不断扩大,影响不断增强,愿意加盟大师越来越多,斯诺克爱好者参与热情越来越高涨。世界台联主席杰森-弗格森说:“业余大师赛对斯诺克运动在中国更深入的推广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世界台联将竭尽全力支持这项赛事。”

  有梦想就飞翔,2013年交通银行沃德财富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已正式拉开帷幕。这是一个圆梦的舞台,拿球球杆,你就是主角,在这个舞台上,只要你敢出杆,希金斯也会为你喝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