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丁俊晖对球局控制已炉火纯青 丝毫不逊希金斯

2013年09月23日04:42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徐显强 最后一颗黑球,丁俊晖[微博]迅速换至左手持杆,出手,落袋,一声脆响,2013至2014赛季上海大师赛落下帷幕。丁俊晖以10比6战胜肖国栋,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7个排名赛冠军。而落败的肖国栋,也创造了个人历史新高。    中国球员在新赛季迎来爆发,揭幕战无锡精英赛,受益于新赛制,10人同时杀进正赛,广州靓仔曹宇鹏[微博]孤身闯进八强;澳大利亚公开赛,傅家俊[微博]时隔6年再夺排名赛冠军;而到了上海,分守上下半区的肖国栋和丁俊晖竟然神奇会师决赛,这也是大型排名赛决赛中同时出现两位中国球员的身影。虽然2011年丁俊晖和傅家俊在大师赛决赛中相逢,但该项赛事只有奖金不设积分排名。昨晚的上海滩,中国斯诺克[微博]又写下新的篇章。

  翻开二人交手记录,7年7场,丁俊晖5胜2负占优,但是2009年中国公开赛[微博]第一轮,肖国栋5比3获胜,成为职业赛中击败丁俊晖的内地第一人,此后两人四次交锋有三次拖入决胜局,难解难分。不过昨晚的决战,肖国栋在防守和对大局的掌控上还是明显逊色于丁俊晖,第一阶段他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局,第二阶段又在对方9比4拿到赛点时连下两城,但还是难现前几战两度反败为胜的局面,最终败下阵来。

  比赛结束,这对好友来了一个拥抱。排名赛亚军,已经是肖国栋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最大赢家当然是丁俊晖,时隔8年再度在中国本土夺冠,他成了2005年中国公开赛恢复举办以来首位中国公开赛和上海大师赛双料冠军。此役过后,丁俊晖的临时世界排名上升至第7位,肖国栋则来到了第28位。

  [球道]

  丁俊晖跃入新境界

  本次上海大师赛,丁俊晖先是以5比2稳稳击退此前曾连续三次送给自己败绩的吉尔伯特,接着又以全面攻防让状态回升的墨菲[微博]4比5抱憾而归,到了四分之一决赛,丁俊晖对阵世界排名第一的罗伯逊,结果他下半场打出了统治级手感,连胜三局之后以5比2淘汰对手。半决赛对阵公认与自己球风相克的霍金斯,丁俊晖处理纠结局面的能力让人叹为观止,最终以6比2大胜而归。决赛对阵肖国栋,丁俊晖对场上局势的掌控能力更是占明显上风。38次造成对手罚分,丁俊晖创造了新的纪录。

  这是丁俊晖进入职业球坛的第11个赛季,以往,他的长台进攻和走位备受称道,而在上海,他展现出的防守与控制力让人叹为观止。5场比赛,他不仅能够多次给对手做出超难解的斯诺克,而且当对手做出斯诺克时,丁俊晖不仅能够顺利解到目标球,还经常能反做对手的斯诺克。落后时,他的耐心与韧劲又比以往大有增强。

  专家庞卫国[微博]称赞道:“丁俊晖对球局的控制和理解能力又有了提升,现在他在乱局中的处理能力炉火纯青,丝毫不逊于希金斯。”

  丁俊晖自评:“很难得能够在国内打出这样的水准,自己现在非常清楚接下来的一杆球需要做出什么样的选择,而当这样的选择一次次被证明成功之后,信心也会越来越强,这样的状态下,球会越打越顺,相对来说,对手的压力就会更大。”为达到心理稳定而成熟,丁俊晖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当我决定开始改变打法的时候,真的是非常困难,因为我之前打比赛并不是现在这种状态,我要很努力地让自己忘掉之前那么多年积累起来的东西,然后去尝试这些新的技战术和打法,并且要让这种新的东西变成我比赛正常的节奏。”

  为了能在上海取得佳绩,丁俊晖赛前下足苦功。9月9日他从英国返回国内,奔赴上海之前,特意在北京郊区找到一个封闭、安静的环境,安心备战。“几乎跟外界彻底绝缘,没有受到任何人和事情的影响,这对我的稳定发挥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丁俊晖说。

  南都记者 徐显强

  肖国栋遗憾未能超越自己

  “我想要拿到这个冠军。”24岁的肖国栋之前如此展望决赛。最终他未能如愿,但从外卡一直杀进决赛,已是不小的成就,此前,中国球手中只有丁俊晖、傅家俊和梁文博[微博]做到过这一点。

  5比0横扫袁思俊、5比2淘汰马奎尔、5比3击败莱恩斯、5比4逆转马克·戴维斯[微博]、5比3再度逆转霍尔特,肖国栋成了本次上海大师赛的最大黑马。“其实决赛不管输赢,今天都是斯诺克界的历史性时刻,两个中国人,在这么大的舞台上比赛,很高兴。比赛前我是很想拿冠军,但是还是没放开,可能是因为第一次打决赛吧。”赛后肖国栋显得有些遗憾,“对我来说,这次比赛是想超越自己,但没有真正跨越自己这一关。”

  此前,肖国栋的临时世界排名是第34位,昨夜战罢,已上升6位,跻身前32名。“赛季前的目标是排进前32,现在进去了,但如果能够保持好状态的话,也有可能进入16强,输了比赛,也不会影响自己的信心。接下来的任务还是比较重,还有很多大赛,希望可以让大家更多看到我,我会积累更多经验。”肖国栋说。 南都记者 徐显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