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恩怨背后京津其实同病相怜 有种情谊你不会懂

2013年09月22日00:43  新浪体育 微博
京津恩怨何时了?何必了?京津恩怨何时了?何必了?

  新浪体育讯 又见一年京津战,19年的第36次以泰达获胜成为结尾。回顾36次京津之战,除去那些3、4球的大胜,没有一场球能让输球一方的球迷心服口服,心里不爽嘴上也不会饶人,轻者言语冲突问亲候友,重的?君不见曾经球场外一堵就是一个多小时的的主队球迷,那满腔的愤怒,让不知情者想破脑子也猜不出那是一群看球的人吧。

  19年前的第一次京津战的场面比起现在来是没办法相提并论,但在那会儿人们的胜负心却丝毫不比现在,只因为那会的天津三星还只能是供北京国安[微博]各种“杀戮”的鱼腩,因此天津人心理憋屈却也拿不出什么反击的利器,之后到96年施连志对高峰[微博]的一脚飞踹,彻底点燃了两队之间蕴藏已久的怒火,很少有两支球队悬殊这么大还能紧张到如此剑拔弩张。同年下半,天津主场2-2战平国安,摆脱了逢京必败的尴尬,但在1997年,天津的降级让京津之间的恩怨出现了至今为止唯一一次中断。

  再回来的天津已经改叫泰达,而1999这个年头让人看到了京津足球之间除了对抗还有相互的扶持和帮助,京城老帅金志扬带领吕军等一干球员加盟津门。在这里,一群国安系将帅令泰达重焕新生,在这里,他们让天津队在京津交锋中首次获胜甚至在客场骄傲离开。对于金志扬,天津足球欠一句感谢,尽管在当年撕破脸皮时,双方有多么的不愉快。

  京津之间的关系变得真正的剑拔弩张、不可调和,是泰达挤进中超诸强之后,毕竟义气之争不可能与直接的利益纷争相提并论。国安要夺冠,泰达就要中间挡上一道,泰达要冲亚冠,国安也不会轻松放行。加上谭望嵩、马季奇这些让双方一提起来就上火的名字,和开放为4个的亚冠名额,让京津之间的利益纷争变得更加剧烈。2013年的这两场球,虽然-6起步的泰达无法和国安争夺什么,但是多年的恩怨让不少国安球迷恨不得自己上场将泰达踢入中甲。而今天的泰达在连胜恒大舜天后,心气之盛,又岂能让国安轻易从天津拿分离开?

  平时稀稀拉拉的泰达主场一口气涌来了快5万球迷,全场统一高喊的四字口号也绝不是“泰达加油”这种温吞水的鼓劲,连消失已久的激光笔都重出江湖,这么带有攻击性的一个主场,就连恒大都“享受”不到。国安球迷不忿,甩一句“明年工体见”气哼哼的离开,但这就是京津大战,不是德比,却胜过德比。京津不是只有仇恨,但之间那种深藏不露的情谊,你很难发现,甚至连当事人自己也未必清楚。

  也许你会说,不就是一个金志扬吗?过去10多年的事情拿出来说,京津之间哪有友谊?只能说不是只有双方握手寒暄,或者对方困难时拉一把才叫友谊。国安与泰达之间,“友”谈不上,“谊”却是不知不觉的存在着、滋生着。就像有些北京球迷说的:“泰达是遭恨,但是他降级了明年就少了一个看点”,慢慢有人开始意识到,京津之战互相看着都无比憎恶,恨不得置对方于死地方才痛快。但在自己的记忆里,只有和这样的对手交锋才是真正的精彩之处,赢就赢得得意,输就输的不服,你可能有无数场输球,但只有这一场是最刻骨铭心的,理由正是:比比分更刺眼的,是对方球迷肆无忌惮的庆祝和挑衅。

  当然这只是京津之间“情谊”的表层,还有其他的原因,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微博],同为北方球队,同为国企背景,同为从联赛初期就一直坚持在顶级联赛的老牌球队,之间有着太多的联系。而近些年,广州恒大[微博]、大连阿尔滨[微博]、贵州人和[微博]和广州富力[微博]等财大气粗的新贵崛起,更是极大挑战了中国足球传统豪门的话语权,过去的强队里,大连实德早已不复存在,上海申花[微博]也始终低迷。国安和泰达,同样是曾经辉煌,同样是以稳定为前提的球队,如今正受到其他球队金元政策的强烈冲击。泰达几年内流失诸多主力,虽有一座足协杯冠军,但却已经连续两赛季逼近保级圈。国安的成绩固然还稳定在前四,但却早已争冠无望,且北京这块招牌对于外地球员已经不再拥有什么吸引力,反而在杨昊、黄博文后,新一代球星张稀哲[微博]如今也面临可能离队,这在哪怕5年前,都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正是因为传统势力在中超地位的严重动摇,京津这两支国企背景的老牌传统球队在依旧对抗之余,却又有那么一点同病相怜,在中超诸多事宜的决定上,足球管理单位更多的要参考恒大的意见,京津已经不再是中超联盟里的决定者,而两家经常站在同一战线也已经不算是新闻。在恒大等队逐步加大投入的同时,泰达和国安两支球队的当家人却在死死坚持着理性投资这样一个大方向,从这一点说,两家其实有点一条战线的意思。若有一家在金元浪潮的冲击下彻底倒了,另一家就会好过吗?

  泰达球迷还在用各自的方式抒发喜悦,而国安球迷则更多揣着不满早早睡去,两支球队的恩怨或许因为今天的酣战又更深一层,但别忘了,两支球队明天还要在中超的大潮中逆流并肩而行,一个为了亚冠,另一个为了保级,前路艰险,请各自珍重。

  (狼居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