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斯诺克重心东移任重道远

2013年03月31日20:3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体育专电题:斯诺克重心东移任重道远

  新华社记者姬烨 卢羽晨 汪涌

  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是本赛季的最后一站排名赛。在过去的一个赛季,中国首次举办了世界台联11站排名赛中的5站,多于英国本土。于是,“斯诺克重心东移”的话题再次被人们提起。

  8年前,同样是在中国公开赛,横空出世的丁俊晖一举夺冠,让斯诺克这项古老的运动在中国重新焕发活力。在此之后,无数梦想成为“第二个丁俊晖”的年轻人拿起了球杆,众多赞助商也开始热衷斯诺克赛事。

  去年,首届国际锦标赛在成都举行,12·5万英镑的冠军奖金以及8000个积分,让中国拥有了能与英锦赛平起平坐的世界顶级赛事。然而,赛事的扩张并不能等同于重心的转移。

  首先,中国像丁俊晖一样的顶尖选手还迟迟不见踪影。不可否认,经过近几年的普及和发展,中国斯诺克青少年选手的水平提升较快。据专家介绍,在与英国同年龄段选手的比拼中,中国选手的实力已经占优。

  但是从大赛表现来看,梁文博、曹宇鹏等旅英球员还难以企及丁俊晖的高度。对于更低年龄段的选手来说,近年持外卡参加于中国举办的排名赛,确实增长了他们的实战经验,但时常上演的“一轮游”甚至资格赛出局的战绩表明,想要他们真正扛起中国斯诺克的大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届中国公开赛,由10人组成的中国军团无一人闯入第二轮,虽然这其中存在巧合,但也证明,现阶段中英球员的对抗中,唱主角的依旧是英伦“老大哥”。

  其次,与中国斯诺克的方兴未艾相比,英伦斯诺克的悠久历史是他们的一大资本。不得不承认,众多斯诺克赛事转移中国的背后,其实主要是源于大量中国资金的注入。

  目前,斯诺克界的“四大赛”中,世锦赛、英锦赛以及大师赛都在英国举行,相较于刚举办一年的国锦赛,这“三大赛”才是斯诺克的扛鼎赛事。所谓重心转移,应当也伴随着“三大赛”的东移,其中,承办世锦赛最具象征意义。

  世锦赛究竟能否搬到中国?世界斯诺克协会的掌门人赫恩的态度早已明确,只要谢菲尔德和BBC继续支持,世锦赛将继续在克鲁斯堡举行。

  再次,虽然台球运动在中国民间很受欢迎,但在中国举办的排名赛中,人们“只看明星不看赛”的现象普遍存在。中国斯诺克运动的氛围和文化,显然没有与赛事的扩张同步。

  本次中国公开赛,由于丁俊晖、特鲁姆普、希金斯等大牌在首轮出局,加之中国军团也早早全军覆没,赛事的票房遭遇了寒流,大部分比赛因为没有“明星”而观众寥寥,原价400元的门票甚至只卖到10元。从追星到懂球,从赔钱到盈利,中国斯诺克在文化和市场等多方面都有待拓展。

  在如此背景下,中国斯诺克利用好赛事资源,进一步做好青训体系,整合斯诺克的商业资源,培育属于自己的斯诺克文化,才是题中之义。而如果仅仅单纯地依靠增加投入和扩张赛事,想必斯诺克的重心永远不会东移。(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