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斯诺克东移的三个问号

2013年03月29日09:5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后丁俊晖”时代中国如何闪光?

  北京近日的气温升高了不少,吸引了众多台球名将云集北京的斯诺克中国赛也激战得如火如荼。27日的比赛中,“一哥”丁俊晖连追3局后仍然不敌老冤家霍金斯,遗憾上演一轮游,令无数中国球迷大感惋惜。本次斯诺克中国赛中,闪光点更多在于年轻球员的出色发挥,比如16岁的赵心童,首场比赛就击败柯普爆出冷门,虽然第二场比赛负于实力和经验都远胜自己的机长“卡特”,但他亮眼的表现却不容被忽视。

  赛事之余,人们会不经意发现在中国举办的斯诺克比赛好像越来越多了,的确如此,过去一个赛季中,世界台联11站世界排名赛有5站放在中国,多于英国本土。甚至有人喊出了“斯诺克是新国球”的口号。赛事火爆之余,“斯诺克东移”的话题再次被人们提起。在英国斯诺克渐趋边缘化,此时接过接力棒的中国已经开始诞生“斯诺克热”。

  中国的“斯诺克热”是昔日的天才少年丁俊晖带来的,但在遥远的“后丁俊晖”时代,中国的斯诺克是不是还有闪光点?又如何继续承载世界斯诺克重心的担子?

  “丁俊晖模式”的风险在哪里?

  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但榜样的成功模式却不一定适合每个人,梁文博坦言:“我想家长还是应该想清楚,毕竟几百个球员当中,只有一个冠军。”押宝式的投入,意味着家庭需要巨大的先期投入,同时大都未成年的孩子们在经常参赛之余还要每天练球,哪还有时间坐在校园里读书呢?文化水平不足,意味着他们可能会很难融入斯诺克文化,更严峻的现实是假如职业道路宣告失败,人生转型将异常困难。可以说,这些孩子一旦选择了走职业道路,就无异于被那根脆弱的球杆所捆绑。

  如何看待“斯诺克东移”?

  斯诺克作为非奥项目的代表,堪称是一朵“奇葩”。斯诺克在发源地英国已经开始没落,危难之际,中国为其开辟了新天地,有人开始担忧,是否有救市的必要? 

  著名台球推广人、丁俊晖的好友任浩江说:“世界台联此前的赞助不是很好,中国现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斯诺克的财政压力。英国现在的后备力量跟我们的小球员根本没法打,再往后我们会拿更多世界冠军,树立更多榜样。重心东移中国,同时也会带动我们的成绩。”虽然短期内无法估计斯诺克在中国未来的成绩会怎样,但事实上,在接手赛事的同时,中国在斯诺克圈内的话语权开始提升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斯诺克走出英伦转战东方,其实也是无奈之举。受到总体发展趋势和大环境的制约,世界斯诺克运动要想获得新的突破,还需付出艰辛的努力。在如此背景下,作为斯诺克重要基地的中国,依托大赛营造更好的斯诺克运动氛围,培养更多的人才,建立起良性发展的商业运营模式,才是“斯诺克东移”的愿景。中国的斯诺克不能简单地依靠举办赛事和增加赞助,而是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品牌,培育出中国自己的斯诺克文化,这才是斯诺克在中国走向成熟的开始。(张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