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下个丁俊晖在哪 天才需土壤

2013年03月29日01:01  北京晨报

  参加本届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外卡赛的8名中国选手中,虽然梁文博、赵心童和吕昊天打入首轮,结果与闯进正赛的丁俊晖、傅家俊一样止步32强,导致首次16强中没有中国选手的身影。对此,记者昨天采访了多名业内人士,他们直言,中国球手的压力更大,“但选手的数量和质量都更为出色。想要真正成为强手,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播种 “看到的是他们身上的潜质,而不仅仅是成绩”

  据介绍,参加本届比赛外卡赛的中国选手几乎全部来自中青赛场,最大的胡昊不过是1990年出生,小球中心二部部长王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的外卡,通常会给很多成熟优秀的运动员,现在我们希望将机会给那些年轻的孩子。他们年龄都不大,甚至打中巡赛都不一定能取得好名次,但是我们看到的是他们身上的潜质,而不仅仅是成绩。”

  现在的中青赛每年至少有四站比赛,共有一百多名球员参加,小的只有八九岁,王涛说, “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更好的平台,包括建立斯诺克学院,庞卫国、蔡健忠等好的教练都在学院任教,希望给孩子们一个更好的机会,更系统地来打球,提升斯诺克的整体水平。”

  成长 “有时候要接受他们的失败,给他们更多空间”

  “客观说,我真的有些羡慕斯诺克在中国的发展,世界上15岁以下最年轻的球员都在这里,数量和质量甚至都比英国要好。”丁俊晖的英国经纪人盖瑞给出了这样的观点。

  小晖昔日教练伍文忠说,“随着丁俊晖的崛起,带动了很多热爱台球的孩子和家长。现在有很多小孩,从五六岁就开始接受正规台球训练,在技术上确实已经不错。一些冒尖的孩子,还有机会被挑选进国青队。”知名台球人任浩江点评说,“这次中国赛的几个小孩其实都有自己的特点,吕昊天非常沉稳,曾经在成都打进过八强;朱英辉也不错,不过心态上略有欠缺,他也只有16岁;赵心童打球有拼命三郎的劲头。很多小孩都有很好的潜质,而且很快都可能去英国打球,如果希望出现第二个丁俊晖式的人,可能要寄希望于这些更年轻的球员。”

  盖瑞说,“我每次来中国,都能发现更年轻的有天分的面孔,他们的未来需要的是机会和鼓励。很多中国人都觉得,打得好就一定要赢,但斯诺克就是这样,有时候打得好不一定是赢家,要接受他们的失败,要给他们更多的空间。”

  未来 “打球的目的不是模仿谁,这样才可能打得好”

  经过多年市场的培育基础的打造,斯诺克青少年整体质量有了一定提升,经常听到“第二个丁俊晖”的说法,但遗憾的是没有人再次上演丁俊晖的奇迹。对此,任浩江说,“丁俊晖当年的成功具有不可复制性。当然,首先丁俊晖自身具有相当的能力和素质,他从小基本功非常扎实,而且那时他已经在英国打了两年职业赛。另外,当时他参加中国赛是外卡,丁俊晖如果从资格赛开始一轮轮打,能否晋级正赛都很难说,而且打赢宾汉姆那场确实有很大运气。”盖瑞认为,“丁俊晖是特别的,身上有很多不可学习的天分,戴维斯曾经说他是世界上技术最好的球员,当他打顺了,确实赏心悦目。”

  丁俊晖的师傅蔡健忠和伍文忠都提到,“丁俊晖抓住了最有利的时机,那时斯诺克整体水平并不像现在这么高,环境相对封闭,选手之间的竞争和现在不能同日而语。”伍文忠说,“我现在总告诉这些小孩子,你们打得是自己的球,目的绝不是模仿谁,这样你们才有可能打得好。”

  瓶颈 “融入适应英国环境,才能保持打球的专注度”

  盖瑞说,“比起在英国的少年,中国的球员可能欠缺的是实际的比赛经验和真正对抗中的心理体验。”任浩江说,“如果想有更全面的提升,确实需要去英国、去斯诺克的故乡多打比赛,多积累经验,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丁俊晖之后,还有像梁文博、田鹏飞等球员旅英打球,但他们现在也很难企及丁俊晖的高度,蔡健忠和任浩江都坦言,“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斯诺克界,已经形成自己风格的他们,如果想要有非常巨大的提高,短期内很难。如果能保持住现在的位置,稳中有升已经是很不错的情况。”

  对于那些梦想到英国打球的少年,他们和梁文博、田鹏飞遇到的问题将会非常相似,盖瑞说,“所有这些中国球员中,丁俊晖是融入适应英国环境最好的。这种巨大的文化差异,对于家乡的思念等琐碎的事情,可能会牵扯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很难全身心投入去打球,这无疑影响了他们的发挥和对于斯诺克的专注度。”蔡健忠深有体会地说,“就好像外国人来中国打乒乓球,对手有着很强的心理优势。而且现在赛事密集,等于一个外国人要整天到四川、江苏、去奔波比赛,会非常疲惫。在英国的生活,表面上是单调枯燥,更深层次的是内心的压力和困惑,再加上可能会输球,将面临多重的挑战。”

  更年轻的球员,更值得我们期待创造奇迹,任浩江说,“天才型的球员无论希金斯、奥沙利文还是丁俊晖,都是在20岁的时候就已经拿到排名赛冠军,有能力也有运气,这些年轻的球员身上有着可以期待的潜质。”

  记者手记

  天才需要土壤

  斯诺克,从本质上说,是一个人的比赛。精准的技术、高超的台球思维、对于比赛的控制力、面对困境瞬间的选择,这种魅力不可抵挡。

  中国有很多孩子,在练习台上技术没得说,但到了赛场上,长大之后,总陷入瓶颈,很难冲破。比起英国的少年,中国球员缺少真正的比赛经验和对抗中的心理体验。朱英辉平时训练打蛇彩,至今已经打了2000多杆147,但真正到比赛中,面对对手的压力,很多球就是会打不进。这些感悟,需要时间,需要积累。

  更为重要的是,文化、环境和素养。打球不仅仅是生活的全部,少年需要全方位立体的成长,他们要有自己的生活,不是每天只有球房和床,打球更不是一场赌博,有些家长孤注一掷让孩子练球,甚至倾家荡产,这种巨大的压力下,球员要击败的,远比对手带来的压力巨大。

  所有人都在说,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但无疑,中国的斯诺克,需要更多少年的成熟,需要更多个丁俊晖的出现。天才确实不可复制,也不能强求,但我们需要做的,是给他们土壤、环境和空间,为他们搭造更健康的平台。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宋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