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中国赛遇冷背后:垫场世锦赛 名将出工不出力

2013年03月30日11:59  《球迷》报 微博

  自2005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进驻北京以来,八年来这项赛事一直是冷门不断。本次中国赛首轮战罢,前世锦赛冠军希金斯[微博]、卫冕冠军艾伯顿、现排名世界第一的特鲁姆普[微博]和中国台球一哥丁俊晖[微博]先后出局。可以说今年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应该是爆出冷门最大的一届。让我们看看斯诺克中国赛冷门背后的玄机。

  垫场世锦赛

  名将出工不出力

  虽然中国公开赛是最早引进国内的职业排名赛,但其在比赛时间上与世锦赛非常接近,因为受到不少顶尖球手的冷遇,不能拿出很好的状态,也常常沦为世锦赛的“垫场赛”。很多高水平的选手都是通过中国赛来“练手”调整状态,为赛季重头戏——世锦赛做准备。

  就拿希金斯、特鲁姆普、丁俊晖这三位本次中国赛的夺冠热门来说,他们早早出局并非完全出于偶然,而是有意无意地为世锦赛留力。近些年围绕中国赛和世锦赛这两项背靠背的赛事有一个魔咒,那就是中国赛夺冠的球手,在随后进行的世锦赛必定无法夺冠。就拿最近三届来说,2010年中国赛威廉姆斯逆转丁俊晖捧杯,但在其后世锦赛第二轮不敌奥沙利文[微博]出局,2011年中国赛特鲁姆普10:8战胜塞尔比[微博]夺魁,其后世锦赛他功亏一篑不敌希金斯屈居亚军。2012年中国赛“磨王”艾伯顿10:9绝杀马奎尔登顶,但随后世锦赛上他首轮出局。对于这个“中国赛魔咒”,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种必然反映,因为在中国赛把状态调整到巅峰,等到了赛制漫长、激烈残酷的世锦赛上,体力肯定会吃不消。“人毕竟是血肉之躯,状态不可能永远处在最佳。换做我的话,也很有可能在中国赛速战速决,早点投入到世锦赛的备战中去。”年轻气盛的特鲁姆普在2011年只差一步就可以粉碎这个魔咒,世锦赛上屈居亚军的他直言自己的状态出得早了,深层次的意思就是中国赛的状态太好了,导致世锦赛的状态出现下滑。也正因为如此,那些剑指世锦赛冠军的选手一般不会在中国赛“动真格的”,反倒是那些二流强手会全力以赴,力争冠军。本次中国赛首轮出局后,中国香港名将傅家俊[微博]直言:“这次比赛主要目的是热身,为世锦赛做准备。其实,本次中国赛开赛前,很多人就不看好丁俊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其赛前的状态太好了。对此,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像斯诺克球员很难长时间保持好的状态。就拿丁俊晖与霍金斯的比赛来说,丁俊晖之所以0:4落后,我觉得他是有意让状态不要过早地出来,虽然丁俊晖连扳三局,但这主要是霍金斯打得太差了。”首轮出局的丁俊晖赛后表示:“上个礼拜打得好,下个礼拜打得不好,这些都是正常的,只是希望好好准备世锦赛。”

  丁俊晖为世锦赛留力,希金斯和特鲁姆普何尝不是如此呢?“巫师”希金斯与米尔金斯的比赛出杆并没有以往那么严谨,结果决胜局遭绝杀;特鲁姆普明知道与好友利索夫斯基打对攻不会讨到便宜,因为本赛季他曾两次负于对手,但为了调整好世锦赛前的状态,他拿利索夫斯基磨练进攻手感,结果反倒成了对手的“炮灰”。中国赛早早出局,让这些斯诺克高手们拥有了更长的世锦赛备战期,可以更好地应对世锦赛长达将近20天的赛程和超长赛局,对他们来说休息好、调整好是至关重要的。

  要说哪个大腕最不重视中国赛,当属“火箭”奥沙利文。2005年中国赛,奥沙利文就因身体不适未能来参加,让球迷大失所望。2006年,当奥沙利文带着少得可怜的行李出现在宾馆时,他立刻成为了这个赛事的第一焦点。但可惜奥沙利文在比赛中仅仅亮相了1小时30分钟就以0∶5不敌当年世界排名第33位的泰国名将瓦塔纳。赛后,火箭没有出席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回国。次年,奥沙利文终于找到了一点感觉,在2007年中国公开赛半决赛中,奥沙利文以2∶6不敌2006年世界冠军多特,止步四强。这是他参加中国赛以来的最好成绩。2010年中国赛首轮,他以3:5不敌中国外卡球员田鹏飞[微博]。赛后,人们怀疑火箭有可能“赌球”。在不断猜测中,中国旅英小将张安达却曝出奥沙利文此次的真正原因,“我和奥沙利文此次一块回国,已经提前订好了明天的机票。”原来,奥沙利文有意放水是为了早点回家备战世锦赛。

  自从中国赛2005年在北京举行以来,还没人能成功卫冕,这一魔咒今年同样在艾伯顿身上应验。据统计,8次卫冕战竟然有5次都是首轮出局,2005年夺冠的丁俊晖在转年闯入四强,已然成了卫冕冠军最佳战绩。艾伯顿赛后声称新球使他的手感变差,因而错失了第七局的一个扳平机会。然而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世界台联的认可。世界台联主席杰森·弗格森来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他坚决否认所谓“换了质量不同的新球”的说法,“北京干燥的天气使得球员们感到白球变轻,但客观环境的不利存在于每一个球手身上,作为世界一流的球手应该及时调整心态,应对比赛。”

  赛事太密集

  球员疲惫状态差

  斯诺克国家队教练蔡剑忠[微博]认为本次中国赛有这么多的冷门与斯诺克这项运动的特殊性有关,“斯诺克这项运动历来就是冷门多的项目,斯诺克比赛中,进攻只是一个方面,而这个项目更吸引人的地方是球员对比赛的控制能力。真正高水平的斯诺克选手并不只是比进攻和防守,更多的还是在斗智斗勇。所以斯诺克比赛,往往一个球和一局球都会左后比赛的结果。此外,现在斯诺克职业选手的水平都很接近,竞争很激烈。而且像中国赛前几轮都是抢5的短局制,相比长局制比赛,爆冷的几率会更大。”

  对于首轮比赛即被淘汰的尴尬,多位名将在赛后均表示自己“太累了”,“是过于频密的赛事影响了自己的发挥”。丁俊晖赛后直言:“从巡回赛总决赛到上周的冠军联赛,我一直没有停过。这次比赛前也没有足够的时间让我准备,好像找不到比赛的感觉。”同样在首轮比赛中出局的希金斯,也坦言自己现在感到疲惫不堪:“近来的时间真是太紧张了,差不多每周都在比赛,感觉大部分时间身体都很累。”

  蔡剑忠也认为密集的赛程也是令中国赛冷门迭爆的重要因素。“以小晖为例,进入2013年后,短短3个月他参加了10项赛事。特别是进入3月后,丁俊晖接连在海口赛打进八强、PTC总决赛夺冠、冠军联赛胜者组打进半决赛,密集的赛程使得小晖陷入了一个疲劳期。加上本次到国内比赛后,小晖往往不能够得到很好的休息,他还有很多商业推广活动。频密的赛程加上身体疲劳,使得小晖最近强劲的回升势头被中断。”

  自现任世界台联主席巴里·赫恩上台以来,一直力主推进斯诺克赛事改革。其中,在英伦三岛之外设置新赛事,开辟新“战场”,成为这位斯诺克“掌门人”的改革重点。由此,近两个赛季以来,世界台联斯诺克赛事的数量在逐年增加,本赛季的各项赛事多达60场,赛地选择也更趋多元,从英伦三岛向中国、德国、波兰、澳大利亚、巴林等地延展。目前,中国以每赛季举办5站排名赛迅速成为新的世界斯诺克[微博]赛事的“重地”。目前,很多职业球手认为过多的赛事让自己疲惫不堪,得不偿失。威尔士名将多米尼克·戴尔表示:“如果你发现在没有得到任何奖金之前,就先要花费几千英镑到处去比赛,你肯定会考虑一下。这个赛季已经有球员跟我说如果不能收回赴海外参加比赛的成本,那还不如输掉资格赛。”对于球员的抱怨,巴里·赫恩则持相反的意见,“我认为现在的比赛还不够多,如果球员认为这让他们的体力透支的话,那应该先去健身房练上几小时。”据悉,下赛季的斯诺克赛事密度将超越以往的任何一年,一年有长达50个星期的比赛,意味着每年球手只有两个星期的假期。

  大腕早出局

  票房关注度下降

  随着希金斯、特鲁姆普和丁俊晖的“首轮游”,本届中国赛夺冠赔率排前五的选手中仅剩塞尔比和尼尔·罗伯逊[微博]了,本次中国赛的票房也是大受影响,关注度下降。

  丁俊晖首场比赛标价150元到200元的外场票,翻个番随便卖。可黄牛们没想到,这已是他们最后的幸福时光了。昨天的比赛场馆外,黄牛党把很多场次的票价降价出售,很多门票都是降价50元。一位黄牛表示:“中国赛的门票生意越来越不好干了,像往年还有亨德利和奥沙利文,这次丁俊晖、特鲁姆普、希金斯这么早出局,让我们很难赚钱。从今天来看,就是塞尔比和罗伯逊的比赛门票没有降价而且好卖,其他比赛都是赔本赚吆喝。”

  “相比前两天,冷清了不少。”这是昨天采访中国赛的记者同行们的感受。相比前天比赛场馆内观众众多,新闻中心人满为患,昨天的中国赛现场观众少了很多,就连采访赛事的记者也是锐减。昨天现场看球的陈先生认为随着大腕的出局,这项比赛的关注度自然是在下降。“昨天丁俊晖的比赛我也来现场看了,与昨天比,今天的观众少了很多。”在北京经营着两家台球房的陈先生认为斯诺克毕竟是小众项目,少了明星球员的参与,对票房肯定有很大的影响。“现在来球房打球的人其实感觉还是跟过去差不多,当然打球的人整体还是增多了,因为球房也大量增加了,不过大多数人就是来当做一种娱乐的,要说真正关注这项运动的人,我觉得还是少数。前几年中国赛,不少人是因为丁俊晖才关注的,加上有众多斯诺克明星参加,很多观众来现场看比赛是追星,和热爱台球不沾边。为什么多名球星出局对票房和关注度影响很大,道理很简单,这个项目本来就是一个小众的项目,比赛只是面对一个小范围,像这次丁俊晖、特鲁姆普这些有影响的球员过早出局,对赛事肯定会有影响。”□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梁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