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球难掩恒大昔日夺冠奇兵光芒 主帅:她无人可替代

2013年03月10日22:4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9岁的王婷[微博]是河南女排[微博]场上为数不多的老队员,今年的第十二届全运会是她的第四次全运会,可能也是最后一次。北京时间3月10日,全运会成年女排预赛A组比赛在北京光彩体育馆打响,王婷所在的河南女排0比3不敌实力强劲的北京女排,尽管输掉比赛,王婷在队中的亮眼表现得到了现场球迷和主教练李斌的认可。

  身材条件不如北京女排,攻击力偏弱、实力和经验有所欠缺,首局比赛河南女排以9比25的大比分落败,后两局河南女排给北京队造成了一些麻烦,但是实力更胜一筹的北京女排仍然获得胜利。王婷说:“我们在实力上跟北京队确实有差距,攻击力也差了一些,第一局我们没有放开,后面两局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

  身高1米88的王婷在河南女排队中司职副攻,而她是联赛中鲜见的后排不下场副攻,前排负责进攻和拦网,后排主接一传参与防守。王婷说:“我在队中一直都是前后排都站,自己已经基本习惯了。这样压力当然会有,除了进攻和拦网觉得自己还应该承担很大一部分一传责任。”犀利的前排进攻、稳固的后排一传防守,王婷在场上的出色表现引来现场球迷的称赞。王婷作为副攻的技术更像是采用自由人规则前的副攻。在被要求自评技术特点的时候,王婷有些羞涩,她说:“这个啊?我真没怎么评价过自己,其实现在的技战术特点跟从小的训练有很大关系,没有刻意要去做什么。”

  2011-12赛季,王婷曾转会恒大[微博]女排,担任替补副攻并在多场次比赛中扮演奇兵,跟随恒大女排拿到了个人第一个联赛冠军头衔。谈起跟随恒大女排主帅郎平[微博]的日子,王婷说:“郎导对我的帮助真的很大,在恒大队中前排我的拦网比较多,郎导在拦网和其他很多方面都对我帮助很大,教给我一些新的排球理念和技战术思路。”带着在恒大女排的收获,王婷本赛季回到河南女排队中,她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也会把自己好的经验和想法分享给年轻的队友们。河南女排主帅李斌对王婷评价颇高,他说:“我们队中条件好的队员不多,只有王婷和樊香郴两个。王婷在队中的地位是无人可取代的,不管是场上还是场下,不管是场上比赛还是场下训练,她总能起到老队员的核心作用。我希望像她这样技术全面的副攻越来越多。”

  今年的全运会是王婷第四次代表河南队参加全运会,九运会没能进入决赛圈,十运会和十一运会在决赛中分别拿到第十一名和第八名的成绩,王婷坦言这一届全运会可能是自己的最后一次全运会。“作为队中的老队员,看到年轻队员在成长特别开心,自己一旦离开赛场会舍不得,毕竟打排球打了这么多年。”她说:“在场上我是老队员,希望多带动年轻队员,帮助她们尽快成长。”因为今年全运会决赛圈参赛队伍从以往的12支队削减到8支队,河南女排必须争取在A组排名前四才能获得决赛参赛资格,但在强队林立的A组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王婷极有可能在北京赛场告别自己的全运会之旅,她说:“比赛确实是打一场少一场,从情感上非常不舍。我会在场上全力以赴,争取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吕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