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妻子已在康复中 全运会后留北京队可能最大

2013年02月08日17:3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7日,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播出了《飞扬的排球》节目,节目的嘉宾是获得本赛季联赛第四名的北京女排[微博]主教练蔡斌与队员。在节目中,蔡斌直言希望队伍在之后的比赛中能从第四名跃到第一名。在谈到今年全运会后的“留任可能”一事时,蔡斌表示:“全运会以后我(选择留在)北京队的比重是最大的。”

  北京女排在本赛季联赛中创造了联赛历史最好成绩,主教练蔡斌功劳很大。其实北京女排很有希望晋级决赛,该队在半决赛第一回合比赛中还曾以3比1战胜天津女排,不过在第二回合比赛中,北京女排没能延续胜势,以0比3负于天津女排,最终遗憾地无缘决赛。对于半决赛的两场比赛,蔡斌坦言这将会对队员们的职业生涯有很大帮助,“我觉得第一场3比1赢天津队,第二场0比3输给天津队,这两场球对她们以后的职业生涯会有非常大的帮助,因为她们知道了这球应该怎么打。”

  主持人谈到北京女排在联赛中的成绩越来越好,从B组升入A组,然后获得A组第八名,再到现在获得第四名,主持人问到按照这样的轨迹,队伍能否在以后获得第二名、甚至是冠军,对此,蔡斌说道:“这个不能随便推断,我是希望这样。”在蔡斌看来,队员们的目标永远都是冠军,所以她们一定会去努力争取获得冠军,“任何搞竞技体育的运动员,目标永远都是冠军,你拿了冠军,你还得保住冠军,所以冠军是运动员和教练应该去争取的。”

  今年1月4日,在北京女排客场对阵浙江女排赛前,蔡斌的妻子突发心脏病,但蔡斌还是坚持带队参加比赛。“球队走到非常关键的时刻,我不想让我自己的事情去干扰整支球队的正常运作,其实从我个人内心来说,我不希望自己家庭的事情干扰到我的工作节奏,我没有告诉队员,我只是和领队请了一个假。”蔡斌如是说道。自此之后,蔡斌在一段时间内往返于比赛地与上海之间,一方面,联赛进入了关键时刻,另一方面,妻子的病情也让蔡斌始终记挂于心。

  好在,蔡斌表示妻子现在身体康复得不错,“我的妻子正在康复中,康复得还不错,手术应该是非常成功的。”在妻子住院接受治疗之时,蔡斌没有全程陪在身边,蔡斌透露妻子对此是有“怨念”的,“其实她是有怨念的,尤其是没做手术前在观察的时候,发出了病危通知书,我还是这个观点,既然已经进入医院了,那重症监护室所有的仪器都是非常现代的,而且24小时护士严密监控,(仪器)放在我面前我可能还不知道怎么回事,所以这点我就可以踏下心来。”蔡斌继续说道:“我说可以牺牲一点平时带队员们的时间,但是我希望比赛的时候我要和队员站在一起。”

  在谈到今年全运会后的“留任可能”一事时,蔡斌表示:“和队员们一起‘战斗’了两年多一点的时间,队伍从甲B到现在的第四,我很感谢运动员的努力。如果有可能,全运会以后我(选择留在)北京队的比重是最大的。”

  节目还安排了球队分成两组进行比赛的环节,而比赛的内容就是队员和教练要单手垫球,从高度并不高的球网下穿越而过,在二传韩旭[微博]参加比赛前,蔡斌就直言:“韩旭传球行,垫球不行。”结果还真被蔡斌言中,韩旭失败了,她羞赧地边笑边指着在球网下的障碍物,意思是因为这个障碍物导致她失败的,与她一组的队友也喊道:“有暗器”,这个过程引来了一片笑声。在蔡斌参加比赛时,队员们发出了干扰声干扰蔡斌,有队员喊道:“蔡指导,注意肚子。”

  节目还有一个环节是安排了队员们穿着自己设计的衣服走秀。队员们将自己以前穿过的破旧球衣设计成颇有创意的衣服,有的队员将球衣设计为露肩装,有的队员则创意无限,将球衣背面剪上几刀,使其变为“露背装”,队员们身材曼妙,在走秀时颇有“专业模特”的感觉。最后,蔡斌评出了表现最好的队员,她就是陆冬冬,而“冠军”的奖励是——“可以一天不训练”,蔡斌如是说道。

  (止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