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鲁能两胜一平煞是风光 恩怨情仇喧宾夺主

2014年08月24日13:0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与国安三番大战,或许是本赛季泰山队踢得最为专注的比赛了。从场上到场下,都是风云惨变戾气丛生。从结果上看,泰山队两胜一平煞是风光,当真可以好生骄矜一下,但这种过于关注恩怨情仇的斗气,颇有些喧宾夺主的感觉,只能说是奋起余勇的偏门,算不得重整河山的正道。

  国安与鲁能,早先并无太大嫌隙。早年两队之间人员交流颇多,邓乐军[微博]、徐阳等技术型球员的加盟,改变着泰山队略显粗糙的战术体系;而泰山第一个“双冠王”,还要给人家国安记上一功,但世易时移,作为老牌中超强队,在频繁的交手中总会结下点梁子,尤其是今年,两队的剑拔弩张,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这种情绪的尖锐对立,有偶然因素,也就是联赛首回合戴琳激怒格隆的那一幕。北京爷们儿端的是恩怨分明,立时在足协杯里找回场子。这次是京片子转得字正腔圆的马五爷,做了不那么字正腔圆的行为,骗了戴琳受罚,报了一箭之仇,然后双方球迷大动肝火,互泼脏水,杀声一片。

  事情到这一步,未免有点歪楼了。大家气势汹汹,过了嘴瘾却没了眼福。因为总是记着仇,看比赛未免也有些不淡定了。几万球迷狂喷对手,确实掀起了巨大的能量,但其中有多少是同仇敌忾的正能量,哪些是发泄私愤的负能量,实在很难甄别得清。因为球迷的鼓励,本场比赛鲁能队士气高涨,但这种全靠情绪激发战斗力的方式,并非应有的职业态度,也不利于自身抗压能力的提升。

  从场面上看,可以说本场比赛鲁能打出了较高的效率,反击战术贯彻得相当坚决,这是最大的亮点。纵观对国安的三场比赛,防反打法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但在蒙蒂略受伤下场之后,泰山队的中场组织已经吃紧,库卡又换下了金敬道,致使泰山队一度失去了对比赛节奏的控制。好在泰山队三军用命,面对对手一次次的反击,并没有出现崩盘,拿到了一场来之不易的平局。

  所以,这场比赛瑕瑜互见,固然勇气可嘉,又让人扼腕抱憾。泰山队应该从这几场比赛中,真正地认识到自己的潜力,给自己的真实水平做一个相对客观的界定;而非总想着为兄弟出头,与对手怄气。为什么始终能跟强队分庭抗礼,却屡屡阴沟里翻船,这种痼疾怎么解决,需要好好地研究改造一下。如果仅仅因为打国安的高光表现就沾沾自喜,而无视其他比赛中存在的问题,未免拉低了自己的眼界与档次。

  比赛当然需要激情,但为人更需理智。所谓“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不尊重对手的人,也永远得不到对手的尊重。嘴唇一碰便是一串脏字儿出来,这种素质只能继续给自己的主队抹黑,给自己的城市跌份。以暴易暴,永远不是平息聚讼的理性方式。两队的球迷,都没必要把球场上的争议延续到生活里去。无论是戴琳还是马五爷,他们的行为都是为了球队的胜利,无休止的骂战,只会让参与的每一个人都成为失败者。

  鲁迅先生曾说,中国人“轻家国而重乡土,勇于私斗怯于公战”,这毛病到现在还没改。不管是哪儿的人,都没必要端架子摆排场,自觉维护社会的公序良俗,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以中国足球现在这个水平,基本是“覆巢之下无完卵”的状态,几个蛋偏要自己碰来碰去,实在太可怜了。

 

文章关键词: 国安鲁能泰山队山东北京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中超-国安2-2平鲁能 英超-切尔西2-0登顶
  • 娱乐曝柯震东最快29日获释 将两地办道歉会
  • 财经任志强:明年九月楼市供求将恶化
  • 科技男子一天接呼死你近万个电话:汇款才会停
  • 博客“冰桶挑战”缘何冰火两重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生宿舍产婴用T恤绕颈致其死被判3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