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统军两年内三战巴西 人员变化能否带来突破?

2014年07月31日06:59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郎平[微博]统领的中国女排几天前已经抵达意大利萨萨里,8月1日,她们将在那里迎战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的第一个对手----巴西队。这是郎平去年重掌中国队帅印后,第三次与该队交手,前两次她们均不敌对手,这次再战会更加牵动人心。

  两次对抗情况不同

  去年9月1日进行得大奖赛总决赛最后一轮角逐,中国队以0:3不敌巴西,最终获得亚军,巴西队则收获了自己的第九个大奖赛冠军。今年5月28日,在瑞士精英赛小组赛第二轮,双方苦战2小时11分钟,巴西队以3:2险胜。

  中国队是去年大奖赛分站赛成绩最好的队伍,她们分站赛三站9场比赛保持全胜、排名第一进入总决赛。巴西队位居分站赛第二,她们在第二周波多黎各马亚圭斯站以1:3输给保加利亚一场,累计战绩为8胜1负。

  在日本札幌进行的总决赛,中国队前四轮连胜塞尔维亚、意大利、美国、日本,最后一轮与同样保持不败的巴西之战,实际是争冠、亚军,结果,她们连失三局,前两局自己得分均未超15分,实际是完败。

  那次比赛,巴西女排以老将为主,阵容中包括七名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冠的功臣,法比亚娜、谢拉、塔伊萨、法比等尽在其中。中国队则是新老结合,主力二传一直由沈静思[微博]担任;当时尚不满19岁的朱婷[微博]多数场次也出任主力主攻。

  今年瑞士精英赛,中国队改由以新人为主参赛,队中除了惠若琪、杨珺[微博]箐、曾春蕾[微博]、单丹娜四名打过伦敦奥运会者,其他都是涉足国际比赛甚少的“90后”

  ,主二传多由首次征战国际比赛的丁霞[微博]担任。巴西队也以二线队员为主参赛,阵中除五名奥运选手,其他均为本国联赛的好手。

  两队在瑞士的对垒,打满五局,比赛过程可谓一波三折。中国队前三局以2:1领先,决胜局还曾以8:4局面占有,可惜最后关头未能把握好,以13:15痛失好局。全场比赛总得分,中国队还以106:103超出。

  去年到今年的上述两次碰撞,中、巴两队每次的阵容、比赛的过程都不尽相同,但从0:3到2:3,对提升中国队冲击巴西的信心,无疑还是会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巴西此次尽遣主力

  从国际排联官网公布的今年大奖赛各队阵容可以看出,吉马良斯率领的巴西女排此次可谓尽出主力。其22人大名单中,包括九名伦敦奥运会成员,缺席的仅有三名年过而立的选手-----主攻帕乌拉、二传费尔南达、自由人法比。

  主攻位置,去年大奖赛巴西队就开始重用后起之秀加比。这位眼下刚刚20岁的球员身高仅为1米76,但进攻变化多、一传好,被视为是天才型的全面型主攻。加上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的费·加雷和娜塔莉亚,以及两届奥运会夺冠功臣、刚刚产后复出的杰奎琳,其该位置仍不乏可用之人。

  去年大奖赛总决赛,巴西队夺冠,其副攻、身高1米96的塔伊萨荣膺最有价值球员、并入选最佳阵容。今年大奖赛,她和另外两名奥运会夺冠成员法比亚娜、阿德尼兹亚,仍会是本队副攻线的中坚。

  老二传弗法奥退役后,巴西队该位置曾试用过多名队员,伦敦奥运会如愿登顶,该队主二传随之也固定下来,即由丹尼·琳斯担纲。去年大奖赛、乃至今年的瑞士精英赛,吉马良斯在用人方面尽管有不同程度得保留,丹尼·琳斯却一直稳坐主力二传之位。

  巴西女排是一支讲究整体配合、非常注重细节的队伍,主力二传长时期保持稳定,正是她们达到此效果的得力措施之一。今年大奖赛,29岁的丹尼·琳斯应该仍是本队的场上组织核心。

  接应位置,巴西队的王牌是已经31岁的谢拉。去年大奖赛总决赛,她开始状态不太理想,后几场关键比赛仍是本方进攻威力最大的。今年大奖赛,巴西队大名单中,接应队员还有参加了伦敦奥运会的坦达拉、今年瑞士精英赛任主力的安德雷亚,不过,谢拉的进攻依旧是巴西队不可或缺的。

  女排大奖赛1993年创办以来,已经赛过21届,巴西队累计9次夺冠、居各队之首。看今年的势头,她们是瞄准了第10冠,以便借此为9到10月的世锦赛卫冕造势。

  中国队应放开手脚

  较之去年大奖赛,中国队这次阵容的最大变化是二传。去年,郎平麾下的二传是沈静思和米杨[微博]。现在,米杨已经不在国家队;沈静思因为代表八一队备战世界军体赛,也未随国家队出征。中国队前往意大利的两名二传,为魏秋月和王娜[微博]

  6月底到7月初进行的中国国际精英赛北仑、郴州两站争夺,魏秋月和王娜便同时参加了比赛。当时,郎平教练的策略是每场比赛都由王娜首发,魏秋月则根据比赛情况,随时替补登场。即将开始的大奖赛,估计她还会如法炮制。

  去年大奖赛,中国队身高1米95的主攻朱婷表现抢眼,最终还入选最佳阵容,可总决赛最后一场碰巴西,郎平教练却雪藏了这位年轻选手,主攻始终由王一梅[微博]和殷娜担任。今年瑞士精英赛,中国队输给巴西,打满五局的朱婷独得24分,成为场上的“得分王”。8月1日大奖赛首轮中国队再战巴西,朱婷首发出场应该没有多少悬念。

  魏秋月是国内目前最优秀的二传,加上攻击力超群的朱婷,1日之战,可以说是郎平教练去年以来三次率队战巴西,中国队实力最强的一次。前往意大利的巴西队明星云集,但多数主力已经30岁左右,前不久与美国队进行热身该队连遭败绩,应该与其队伍老化有一定关系。所以,8月1日的比赛,中国队应该克服畏难思想、放开手脚、力争打出快变特点、大胆冲击对手。

  以往与巴西队比赛,中国队在接发球上吃过不少亏。去年大奖赛总决赛,她们发球未得1分,巴西队却直接拿到6分。巴西队员都是采用跳飘、上手飘球,而且多弧度平、速度快。其中副攻塔伊萨、接应谢拉的发球威胁相对更大。这方面,中国队球员尤其要有充分准备。

  2009年以来,巴西队是击败中国女排次数最多、胜率最高的。1日与之交手,中国队只要发挥了自身特点和水平、即使败北,也应该肯定,当然若获胜,将是一次难得的突破。(厉智)

文章关键词: 郎平世界女排大奖赛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新援两球国安4-1 埃神郜林各两球恒大6-3
  • 娱乐袁立微博为演员讨要社保 呼吁弥补漏洞
  • 财经地方政府纵容李嘉诚囤地:千方百计挽留
  • 科技Xbox入华被指定价过高较美国贵30%
  • 博客马未都:京城头号“凶宅”里确有宝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过半大学生恋爱花销上万 47%为恋爱兼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