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心玥助女排获胜证明一点 战俄罗斯还需力拼发球

2014年08月24日08:21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在东京进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24日进行最后一轮争夺。23日战胜土耳其队后,两胜两负的中国女排已经看到了争夺季军的希望。因为她们目前与俄罗斯队同积5分;紧随中俄之后、积4分的土耳其队最后一个对手是实力最弱的比利时,全取3分没有悬念,故24日的中、俄之争,中国队只有全取3分,即以3:0或3:1胜,方可确保第三,否则很可能落居第四或第五。

  袁心玥挽救中国队

  排球是一个离不开队员之间相互配合的集体项目,比赛进行中,任何一个攻手即使威力再大,其每一次成功的扣球都需要队友为之创造必要的条件。不过,也有一项技术是在没有直接对抗的条件下由队员单独完成的,那就是发球。排球比赛中出现一名队员通过自己的连续发球得分、或破坏对方一攻为本方创造反击机会,改变场上形势的情况时有发生。23日的中国、土耳其之战,中国队年仅17岁的副攻袁心玥,就演绎了这精彩的一幕。

  比赛地1第三局,当中国队以13:17落后时,袁心玥连续4次发球、直接得到3分,另外一次助本队防反得分,中国队一下追至17平。决胜局中国队曾以5:9、6:9落后,眼看大势已去,又是袁心玥连续三次发球、直接拿下两分,另一次助队友拦网直接得分,中国队死里逃生、追至9平,并最终以21:19获胜。

  这场比赛,袁心玥共22次发球、直接拿到6分,创总决赛一名队员单场发球直接得分数第二高分。第一高分属于巴西队副攻塔伊萨,22日巴西、比利时之战,她27次发球、直接拿下7分。

  不过,那场比赛巴西以3:0轻取,塔伊萨的发球可谓锦上添花,而中、土对决,袁心玥的发球却起到了扭转战局的关键作用。她当时的表现以及对场上走势的影响再次证明,发球在排球比赛中常常可以起到别的技术无法达到的直接作用。

  遗憾得是,总决赛开战以来,中国队其他队员的发球普遍软弱无力。总决赛已经进行的四轮12场比赛,共有107次发球直接得分,参赛的六支队伍每队平均为17.83分,而中国队仅仅累计收获14分,其中一半还是出自袁心玥一人之手。如果按队伍排名,日本队发球直接得27分、列第一;土耳其、巴西、俄罗斯分别为24分、18分、15分,依次列第二到第四。中国队居第五,仅仅多于进账8分的比利时队。

  与土耳其的比赛,除了袁心玥,中国队其他队员的发球均未能直接得分,致使该项得分环节,自己还以6:7落后于对手。

  24日碰俄罗斯队,中国队的发球若不能对对手构成威胁,获胜就会相当困难。

  俄队四将曾战奥运

  今年大奖赛总决赛,俄罗斯队的整体表现并不是很理想。分站赛三周争夺,她们5胜4负位居第四,最后一轮才力压美国队,搭上了总决赛的末班车。总决赛20日点燃战火以来,俄队4战2胜2负、积5分,仅凭小分力压多名主力缺阵的中国队、暂列第三。

  眼下的这支俄罗斯队,保留了四名参加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球员,分别是主攻科舍列娃、二传斯塔特塞娃、接应冈察洛娃、自由人科尔郁奇科娃。目前此四名队员还是队中的骨干。

  郎平[微博]教练去年重任中国队主帅后,率队与俄罗斯队有过两次交手,一胜一负,而且两次都是在今年5月27日到6月1日进行的瑞士精英赛上。一次是小组赛,中国队以3:2胜对手;一次是争夺季军时,又以2:3不敌俄队,有意思得是,第一场比赛中国队前三局以1:2落后,接着两夺两局、涉险过关;第二场却是在2:1领先的有利形势下连丢两局、被对手翻盘。战局有如此戏剧性变化,说明当时两队的水平在伯仲之间。

  不过,较之瑞士精英赛时,俄罗斯、中国两队目前的阵容都有较大变化。俄队参加瑞士精英赛的队员,仅有六人来到了东京,她们中多数现在还是替补队员,就是说俄罗斯队的实力增强了。而中国队较之瑞士精英赛时,缺少了惠若琪、朱婷[微博]两名主力主攻,实力受到了一定影响。

  显然,中、俄两队此番再战,中国队实力上并不占上风,要想击败对方,抓好发球这一环节,用发球带动自己的拦网和防反,并限制俄队的进攻,就显得非常重要。

  总决赛开赛以来,中国队多数球员的发球之所以缺乏攻击性,和拼发球的思想不够坚决,发球时往往处理得比较急、头脑不够冷静不无关系。鉴于此,与俄罗斯比赛时,中国队首先得统一全队的思想,让队员真正认识到发球冲不出去,就很难有胜机。另外。每名队员发球前,都应该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做到气定神闲、以保证技术动作的到位。

  届时,如果中国队能形成两到三个如同袁心玥上一场比赛那样,足以造成对手卡轮的强发球点,获胜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厉智)

文章关键词: 袁心玥女排俄罗斯队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中超-国安2-2平鲁能 英超-切尔西2-0登顶
  • 娱乐柯震东回台恐再被捕 小时代4删柯震东
  • 财经任志强:明年九月楼市供求将恶化
  • 科技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国资退缩民资翘首
  • 博客“冰桶挑战”缘何冰火两重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生宿舍产婴用T恤绕颈致其死被判3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