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尔夫法规汇总:1997年开始限制用耕地建球场

2014年05月21日16: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1年4月11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国家旅游局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高尔夫球场问题一时成为舆论热点,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案例频现报端。以下是关于高尔夫的一些法规汇总:

  1.      禁止/限制性规定

  早在1993年8月16日,国务院批转国家计委《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宏观调控具体措施的通知》就规定,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资金来源不落实、建设条件不具备、市场前景不明的在建高尔夫球场,停缓建设,且不宜新建。

  1997年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通知》规定,禁止征用耕地、林地和宜农荒地出让土地使用权用于高尔夫球场等高档房地产开发建设。

  根据1999年4月19日公布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分类管理名录(试行)》,高尔夫球场被列为对环境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建设项目,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

  2004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国办发[2004]1号文,要求各地暂停新的高尔夫球场建设、清理已建、在建的高尔夫球场项目、规范已建高尔夫球场的运营(控制水资源消耗、保护环境),对于凡未经批准建设、擅自非法征占土地的,要依法进行处理。

  2006年12月12日,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高尔夫球场项目属于禁止用地项目。

  2011年4月1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国家旅游局等十一个部门发布《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下称“发改社会[2011]741号文”),对于高尔夫球场的规制做出了更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所有高尔夫球场一律不得占用耕地、天然林和国家级公益林地,占用的耕地和林地必须全部退出。”“对于占用耕地面积超过球场总面积50%的球场、在自然保护区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建设的球场、非法围垦河湖影响防洪安全的球场、非法占用公共资源建设的球场,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要重点督办。”但是,该通知还规定,“对违法违规行为已完全纠正、整治措施全部落实到位的高尔夫球场,可由发展改革、国土资源、环境保护、林业等部门为其重新办理相关手续,并从新从高缴纳相关规费。”

  2011年6月1日最新公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将高尔夫球场项目归为限制类项目。根据《国务院关于发布实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的决定》第十八条的规定,对属于限制类的新建项目,禁止投资;对属于限制类的现有生产能力,允许企业在一定期限内采取措施改造升级。

  2013年10月01日,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禁止高尔夫球场建设和经营

  2014年4月29日,北京出台规定,自5月1日起,非居民水价由现行平均价格每立方米6.15元统一调整到8.15元,并严格执行超定额累进加价,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此外,成倍提高特殊行业用水价格,纯净水业和洗车业用水现行价格为每立方米61.68元、洗浴业用水价格为每立方米81.68元,将统一调整为每立方米160元。同时,将高尔夫球场和滑雪场用水纳入特殊行业水价管理,执行每立方米160元的用水价格。

  2.      引导性规定

  2007年9月12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旅发[2007]51号文”),提出促进与现代生活方式紧密相关新兴旅游业态发展,其中就包括了高尔夫旅游。

  2009年12月1日,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下称“国发[2009]41号文”)的第二条第(八)项规定,“规范发展高尔夫球场”。

  在地方层面上,对于高尔夫球场不乏引导性规定,尤其是在国家层面对于高尔夫(球场)旅游出现政策上松动之后。以下以较为典型的海南省、重庆市、广东省为例。

  2010年6月21日发布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以及2011年2月1日海南省人大颁布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条例》重申了前述国发[2009]44号文关于“规范发展高尔夫旅游”的规定。

  重庆市政府早期对于高尔夫球场建设持支持态度[9];在国办发[2004]1号文出台后,重庆市政府出台文件对高尔夫球场项目进行清理[10],但根据2006年4月10日公布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市政协二届四次会议第0392号提案的复函》(下称“渝办议[2006]4号文”),重庆市并没有完全禁止在建、新建高尔夫球场,但要求“严格控制高尔夫球场的用地规模,严禁占用耕地、林地建设高尔夫球场,对风景区周围高尔夫球场建设应特别慎重,严禁在核心景区内建设”;国家层面政策出现松动后,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亦于2010年12月17日出台了《重庆市“一带五区”统筹城乡旅游专项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的通知》,“鼓励利用荒地、荒坡、荒滩、废弃矿山和可开发利用的石漠化土地,规范发展高尔夫休闲旅游项目……”。

  广东省的高尔夫球场发展较早,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出台了一系列规范高尔夫球场发展的相关规定[11];在国办发[2004]1号文出台后,广东省政府出台文件对高尔夫球场项目进行清理[12];国家层面政策出现松动后,广东省人民政府于2010年11月5日出台《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的若干意见》,“加快培育和发展高尔夫旅游等高端产品,打造广东高端旅游新形象。” 根据2010年3月3日出台的《深圳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娱乐业营业税税率变动的通知》,“高尔夫”税目营业税税率降低为“10%”。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中冶在越南工地受冲击4人死
  • 体育里皮著书许家印作序 恒大不同意郑智退役
  • 娱乐霍建华叶璇恋情曝光 牵手漫步同回酒店
  • 财经今年27国企高管落马 王岐山4开座谈部署
  • 科技第一线:中国码农硅谷生存现状调查
  • 博客冯诚:中国大妈们为何非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就业率排行榜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