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孩子:在ISP网校是自己想练 妈妈算账学费值不值

2014年05月21日09:0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韩昀融和单渝在ISP网球学院的快乐时光韩昀融和单渝在ISP网球学院的快乐时光

  新浪体育讯 在前往法国尼斯拜访欧洲首屈一指的网球与教育机构领军者--ISP网球学院时,记者遇到了该校成立16年以来所招收的第一批中国学员,分别是来自东莞的16岁男孩熊乐、来自天津的16岁女孩韩昀融以及来自广州的14岁女孩单渝,他们是在2013年参加了ISP夏季网球训练营的10个中国孩子中最后选择留下来接受进一步系统培训的其中3个。与这些98后、00后出生的孩子交谈,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他们独立、好学以及乐观的生活和训练态度。

  成长于广州一个体育世家的单渝从8岁开始学习打球,小姑娘说,自己的梦想是能够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为了帮助年幼的女儿度过来到陌生文化环境求学的适应期,她的母亲此次也一块儿来到了法国,并且已经准备好要在这里陪读一段时间,等到女儿在ISP的留学生活步入正轨后再放手让她自己独立面对一切。在交谈中,单妈妈以自家的实际考虑向记者解释了他们选择ISP的原因,而其中最主要的考虑就是:女儿在这儿的训练和学业可以两不耽误。

  “如果让单渝继续留在国内,我觉得孩子可能已经被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压垮了。”单妈妈表示,“因为我女儿就读的是在广州竞争非常激烈的重点中学,所以在坚持了一段时间的半天学习和半天训练后,女儿觉得有点吃不消了。”出于过往自身在体制内练体育的成长经历,单爸爸与单妈妈并没有把女儿送往专业队,因为他们不希望孩子的文化与心理素质教育成为缺失,所以单渝所有学球打球的费用完全由家庭自己承担。“我们觉得,既然孩子有一定的天分,那就还是支持看她最后有没有可能打出来。”至于来法进入ISP学习的学费问题,一年下来35000欧元(约合人民币30万元),对于这样一笔一般家庭显然无力承担的天文数字,单妈妈给我仔细算了一笔账,“在国内我们每年花费在她上学和练球的实际支出也有差不多17、18万元,可是孩子却说自己从中得到的收获很少。在ISP,孩子在18岁毕业后可以选择申请网球奖学金进入美国大学读书,所以这也算是另外一种投资。”

  当然了,家长的想法会比较实际,也是因为他们希望为孩子争取到更多的选择机会,所以ISP的办学特色,让孩子有机会进入美国名校深造的吸引力对许多人来说就非常大了,因为这样一来,一个曾经两难的问题就有了解决办法:并不是所有练球的孩子最后都能够走上职业道路,一旦面临重重困难无法坚持,他们还有另一条路可以选。

  不过对一心一意只想练好球的单渝来说,她的想法其实很简单,ISP提供了国内所没有的训练思路和松弛环境,所以她很开心自己可以汲取养分。“这里的教练会愿意听我们说什么,然后他跟你交流,鼓励你去尝试,最重要的是他会把方法告诉我,告诉我怎么去解决问题。”以只有14岁的年纪来说,单渝清晰的谈话能力和思考逻辑着实让人惊讶,我想这大概是在ISP经过锻炼后所培养出的另一种成长。“我非常喜欢这里的生活氛围,更加有趣,但是又没有把人练得很累,会给人营造出自己想要坚持训练的环境,因为大家都在很认真的做同一件事情,你会自然的认为我也想做好。”对此,16岁的韩昀融同样也有着自己的体会。“我觉得在国内训练的时候更多是把它当成一种完成任务的心态,你不能说不。可是在这如果你跟教练说今天我练不了,他只会问是不是身体出了什么问题,或是其他什么原因,你说出来以后教练会说好,给你时间休息,好好调整一下。”在她看来,正是这样的平等交流会让人觉得受到尊重,内心里的主动性反而更容易被调动出来。“我觉得来到这么好的环境,遇到这么优秀的教练,如果自己不抓住机会好好练会是非常可惜的事。”

  对于ISP即将开始招收新一批的夏令营学员,单渝与韩昀融欢迎能有更多的中国小伙伴加入进来,不过她们单纯直白的语气让人听后一下子笑了出来,算是一种未经修饰过的童真吧。“我们非常非常欢迎他们过来,我觉得他们一定会非常非常喜欢这边,在这打球每天就像是开party一样,不像在国内,训练的时候人不可能是开心的。”

  点击了解更多ISP网球学院介绍与夏令营报名详情

  (Joe发自巴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南称中国舰船在南海将武器对准越船只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田连元已经苏醒 警方确认肇事司机酒驾
  • 财经房价疯涨背后:中国到底有多少房子?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高温天裸腿美女(图)田连元车祸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瞒着父母领证结婚 毕业时闹离婚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