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孙晋芳网球十年封功存憾 劝回李娜是场赌博

2014年05月30日04:3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在网球界,孙晋芳即将卸任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已经不是“新闻”,这位昔日中国女排队长、最近十年掌舵中国网球创造新辉煌的高光人物,将回到家乡出任江苏省体育局党组书记一职。

  2003年年底,国家网球管理中心迎来新一任当家人孙晋芳。从次年中国收获史上第一块奥运网球金牌开始,孙晋芳用10年时间让中国网坛认可了自己的手腕和能力。

  劝回李娜[微博]是场赌博

  刚到网球管理中心,孙晋芳时不时将老女排的拼搏精神挂在嘴上,往往被业内人士腹诽为不懂专业,但孙晋芳很快就树立了她福将的形象,不仅因为她上任后李婷和孙甜甜就拿了雅典奥运金牌,还因为她去了,李娜就复出了。

  当时孙晋芳从很多人那里听说李娜是一名非常有天赋的球员,但已经退役上学去了。这位福将的一番话打动了李娜,“我不说为国争光,你可以为你自己吧,网球是非常职业的运动,你为你的奖金也该去打。”孙晋芳曾多次表示,这次复出对李娜和她都是场赌博,“当时我们的职业化程度还不高,我说得天花乱坠,但依旧无法解除李娜的后顾之忧。”

  争论中开启单飞路

  正如孙晋芳所说,李娜复出后,孙为其创造了很多条件。但当孙晋芳为国家队聚齐了李娜、彭帅、郑洁和晏紫这最强阵容后,却发现国家队并不是她们心目中的天堂。

  从2005年开始,彭帅和李娜没少和孙晋芳吵架。吵架的原因除了钱,就是教练。2005年十运会,李娜“炮轰”国家队的体制,认为国家队有很多体制不是很好,国家队教练对她的帮助不是很大。2005年底,彭帅向媒体说,希望能出国自行参加职业赛。对此孙晋芳同样通过媒体辩解说,国家队已经召集了国内最好的教练、最优厚的条件,“李娜没有看到国家为培养她们所付出的代价,只是简单地拿自己和外国选手相比较,这是思想水平低、道德素质不高和责任感、使命感差的表现。”

  幸好吵嘴没有演变成两败俱伤。2006年开始孙晋芳批准金花们出国参加更多的比赛。郑洁和晏紫连拿两站大满贯冠军,孙晋芳和金花们都初尝融入职业圈的甜头。2008北京奥运会后的那个冬训期,正在广东江门准备参加国家队冬训的李娜等4名金花突然被通知:是否同意自行组建团队、自主参赛、自负盈亏?“当时根本没有什么团队,但是我想,我争取单飞争取这么多年了,终于有机会了,说什么也要单飞。”李娜回忆说。

  吵嘴中力挺金花

  十年间孙晋芳最大的成绩是帮助李娜等选手融入职业圈,反过来选手们的成绩也成就了网球管理中心。但两者的合作中不乏磕磕绊绊,李娜和孙晋芳的关系一直很微妙,但关键时刻,孙晋芳都坚定地站在金花一边。

  回顾那些吵嘴和争论,既像家长和成长中子女的相互碰撞,也像是中国传统举国体制和职业赛圈的碰撞。但孙晋芳令人钦佩的一点是,她每每能在关键时刻把握住让中国网球前行的正确方向。在2008年奥运会后,金花们最好成绩只是第4名。体育总局曾有声音称,运动员在有奖金的巡回赛打得好,没奖金的奥运会打得不好,所以需要反省单飞政策。孙晋芳就表示,这个现象有它的特殊原因。“因为职业比赛和奥运会不一样,它从年头打到年尾,我这个星期打不好了,还有下个星期。奥运会是四年一届,对运动员的压力是非常大的,而且状态必须要打出来,对于网球职业化项目来讲,难度是非常大的。”这样的表态对于身处孙晋芳这样位置的体制内人士,需要很大的勇气。

  培养小花收获遗憾

  孙晋芳主政中国网球10年间,自称最大的遗憾是没见到排名进世界前100位的中国男子选手。而孙在金花单飞后曾倾注力量培养“小花”,也未收到什么成效。

  在李娜等人单飞后,孙晋芳曾将韩馨蕴、鲁晶晶、周奕妙等一批1986-1989年龄段的选手召入新一届国家队,在资金投入方面,是昔日金花的几倍。李娜、彭帅等选手在2012年重返国家队后惊呼,现在队里条件这么好!打饭都有专人负责。

  孙晋芳精心搭建的温室,没能将一朵小花培养成材。感觉时日不多的张帅[微博]于去年咬牙脱离了国家队自行“单飞”,如今排名杀入前40位,但每逢大赛总差些火候。在她之后,郑赛赛排名第145位,段莹莹排在第171位。

  后备力量的薄弱成了孙晋芳10年任内最大的软肋。但她表示,希望她现在铺设的道路,能为未来带去收获。

  文/本报记者褚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国家教育经费要多往新疆投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评书家田连元车祸骨折 儿子不幸身亡
  • 财经能源反腐或还有大动作:几名领导早被盯上
  • 科技改变客厅:聚焦智能电视创业者
  • 博客高温天裸腿美女(图)田连元车祸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瞒着父母领证结婚 毕业时闹离婚
  • 育儿西禅寺超萌小和尚写真网络爆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