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走神帝在橡树山加冕 

2013年08月13日02:30  新京报
新京报版面新京报版面

  两年前,詹森-杜夫纳的手指已经触到了沃纳梅克杯的边缘,但他在最后时刻大脑短路,将冠军拱手送出。昨日,背景板从亚特兰大运动俱乐部换成了橡树山乡村俱乐部,这位著名的“走神帝”顺顺利利地赢得第95届美国PGA锦标赛冠军。36岁,他摘下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大满贯赛事冠军。

  1现场

  杜夫纳征服了魔鬼球场

  “魔鬼球场”不负盛名,比赛前半段,它被刻薄的评论员称为“牙齿掉光的老太太”,但在最后阶段,橡树山找到了足够多的防御手段,剥去温情面纱的它让名将们苦不堪言。

  在最后两个艰难的球洞,36岁的詹森·杜夫纳接连吞下柏忌,但面无表情的他还是展示出了一位大满贯得主应有的表现,四轮过后交出270杆,低于标准杆10杆,职业生涯首次捧起了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奖杯。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夺冠成绩创造了橡树山所举办的大满贯赛的最低杆数,此前纪录是尼克劳斯1980年在这里赢得冠军时打出的274杆。

  事实上,詹森-杜夫纳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并非只有夺冠那一刻。在橡树山的第二轮比赛中,他交出了令人惊叹的63杆,这也是橡树山球场的最新最低杆纪录,这也使他成为第6位在大满贯赛事中打出63杆并最终取胜的球手,跻身雷蒙德-佛罗伊德、伍兹、约翰-米勒、尼克劳斯和诺曼的行列。

  “这是一个艰难的高尔夫球场,但它没有战胜我。赛前我已经做出决定,要自信,要全力以赴向前,赢得这场比赛。”对于期盼已久的荣誉,杜夫纳难免感到有些恍惚,“我不相信这真的发生在我身上,但这感觉真的很好。”

  2助阵

  好友赶场庆祝不惜闯红灯

  对杜夫纳来说,如果不是两年前的猝然崩盘,他可以更早地赢得美国PGA锦标赛的冠军。当时站在亚特兰大运动俱乐部中央的他,就像中了邪一般,最后4个洞接连吞下3个柏忌,巨大优势瞬间失去,并在随后的延长赛中输给了布拉德利。

  命运会一再考验人的承受能力。橡树山一战,杜夫纳在最后4洞待打时还拥有2杆优势,这次他直接的对手是老将福瑞克。杜夫纳在最难的两个球洞中得到了幸运之神的垂青,两次柏忌也不能影响他的一路向前,过去26场美国PGA锦标赛的第17个大满贯赛新科冠军就此诞生。ESPN评论说:“杜夫纳的胜利是一曲救赎之歌。”

  两年前让杜夫纳铩羽而归的布拉德利当时已经赶往机场,但听闻好友杜夫纳即将拿到职业生涯第一座大满贯赛奖杯,心急火燎的布拉德利立刻调头杀回球场,期间还闯了红灯,只为赶回站在18洞的果岭边,亲自向好友庆贺。

  “很高兴看到詹森获胜,他球技好得出奇。”布拉德利笑称,两人的关系很好,甚至到了可以互送冠军奖杯的地步。“我们之间的友谊很酷,因为那场延长赛,我们的友谊会长存。”

  在杜夫纳看来,两年前那件并不美妙的小事已经彻底过去了,“那个时候我很年轻,在大满贯赛上还是新人。”当他签完记分卡后,有人问他从2011年的崩溃中学到了什么,他轻轻说出一个词语:“耐心。”

  3风格

  “扑克脸”勉强挤出笑容

  今年4月份,杜夫纳的一张照片在网络上疯传,杜夫纳背靠墙壁,面无表情,眼中恍然无物,这样一个木讷而不失呆萌的姿势也被命名为“杜夫纳姿势”。

  作为著名的“扑克脸”,即使是在赢得美国PGA锦标赛以后,杜夫纳也是勉强挤出一丝笑容,他和对手福瑞克握手的瞬间,也被记者评价为“好像正在签商业合同”。

  谈到自己的面无表情,杜夫纳有着独特的解释:“对我来说,高尔夫确实比其他体育运动要更沉闷一些,在这项运动中,我不需要外部刺激。”这和美联社记者道格的说法一致,在他看来,杜夫纳所擅长的那种高尔夫打法,和他脸上的表情完全吻合,“它绝不激动人心,也没有必要激动人心。”

  杜夫纳只是面无表情,这并不代表他心如止水。在橡树山的比赛里,他被拍到嘴巴里一直含着东西,所有人都在猜测,这个看上去能帮他保持镇定的东西是什么呢?最后美国《体育画报》记者阿兰出来揭秘说,那是一块印有“哥本哈根”字样的锡质圆片。

  在杜夫纳参加颁奖仪式的时候,球童将香蕉切成几段,偷偷塞到了这位新科大满贯冠军的鞋子中,没有人看到接下来的一幕,但人人都在猜测,脚下打滑的杜夫纳还能保持那张“扑克脸”吗?

  4留念

  把橡树苗移植到自己新家

  只要赢得大满贯比赛,就会拥有一座冠军奖杯、一张巨额支票和一份绝无仅有的回忆,美国PGA锦标赛的新科冠军杜夫纳当然也不例外,但除了沃纳梅克杯和144.5万美元的奖金之外,他还准备把两颗来自橡树山球场的橡树种子带回家去。

  作为整座球场的中心人物,杜夫纳紧紧地拥抱了站在果岭边的妻子阿曼达,并向这位去年迎娶进门的女人表示感谢:“正因为我的妻子一直在激励我,我才能有这样出色的发挥。”兴奋落泪的阿曼达也不忘称赞丈夫,“他值得拥有这个冠军,因为他为此付出了许多努力。”

  阿曼达透露,丈夫在上周五的比赛中,送给她一份独特的礼物。当时杜夫纳打得顺风顺水,决定留下这一刻,于是他走出观众绳圈,从地上捡起两颗橡树的种子当作纪念。

  按照这对夫妻的本来计划,这两颗橡树种子将被埋在自己的新家。但面对记者们怀疑的眼神,阿曼达笑着承认,她和丈夫都不是合格的园丁,这一计划已经准备放弃了。

  可以肯定的是,杜夫纳夫妻已经同橡树山俱乐部的总经理谈过了,他们计划从这个拥有100多年历史的球场中移栽一些树苗到他们的新家里,杜夫纳笑着说:“在新家的周围种一些树,那肯定是很棒的体验。我在橡树山赢得了第一场大满贯赛,所以我也希望能在新家种上一些这里的橡树。”

  小档案

  詹森-杜夫纳

  国籍:美国 生日:1977年3月24日

  身高:1.78米体重:82公斤

  历程:2000年开始职业生涯;2011年PGA锦标赛,通过加洞赛不敌基根·布拉德利获亚军;2013年第95届美国PGA锦标赛冠军。

  扫盲帖

  LPGA名人堂

  LPGA名人堂创办于1960年,是世界高尔夫名人堂的一部分,一向被认为是运动界最难进入的名人堂。其条件有:必须参加LPGA巡回赛成为会员10年;至少赢过一场大赛冠军、获得过最低杆奖或年度最佳球员奖等其中一项荣誉;至少积累名人堂积分27分(赢一场LPGA正式比赛获得一分,大赛两分等)。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范遥

(原标题:Jason Dufner “走神帝”在橡树山加冕_体育新闻·关注_新京报电子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