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灵杯邱峻彰显魔王本色 传承赵治勋的苦中作乐

2014年09月22日19:04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邱峻在百灵杯比赛中邱峻在百灵杯比赛中

  新浪体育讯 纹枰,聚集了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群,在用最现代的计算机都只能勉强企及入门水平的围棋世界,这些绝顶聪明的人绽放出各自截然不同的色彩:沉寂如李昌镐、儒雅如常昊、潇洒如李世石、奔放如古力……也有一种特殊的色彩叫做“魔”,它还有一种别名叫做“苦”!历史上颇具代表性的是出了车祸推着轮椅参加决战的赵治勋,而要在现今一线高手中找到传承,毫无疑问就是邱峻!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在昨天下午结束的第二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最后一盘较量中,32岁的上海籍棋手邱峻九段中盘击败韩国小将安国铉,历史上第三次闯进世界大赛决赛,之前他分别在三星杯和富士通杯决赛中输给了同门孔杰以及目前韩国围棋等级分第一的朴廷桓。这一次,他又将和一位中国小将柯洁进行三番棋的决战,离实现他的世界冠军梦一步之遥。

  有种乎?棋世家

  围棋国手很少有传代的,聂卫平有二子一女,其中长子孔令文在日本棋院成为职业棋手,但最终成绩平平。中国的几代棋王,陈祖德有三子,常昊一女,都没有走职业棋手之路,马晓春和古力的孩子尚年幼。而邱峻的父亲邱鑫,是和陈祖德、聂卫平同代的国家队成员,退休前担任上海队主教练,几度率中国移动上海队登顶,其门下出过从曹大元、钱宇平、杨晖、芮乃伟、华学明、邵炜刚、常昊、刘世振、胡耀宇等几代国手,而有趣的是,邱峻却不是被他父亲“提拔”的,而是师从世界冠军俞斌,直接杀入了国少队,而后才被上海队正式引入。而且昔日围甲有奇特一幕,那就是邱峻比赛,邱鑫从来不看,所以邱鑫率队时期邱峻也很少担任主将,否则每每遇到主将决定胜负的一刻,作为主教练的邱鑫又忍住不去看儿子对局进程,那其他人更是要悬起一颗大心脏了!

  棋手的孩子不选择下棋,是因为棋手甚至职业围棋道路之艰苦,可偏偏邱峻是苦中作乐的典型。和父亲本格派的稳健棋风完全不同,邱峻喜欢钻牛角尖,有时把棋型下得非常难看,但每每“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让人拍案叫绝。

  生活中的父子也是完全两个做派,邱鑫性格爽朗,朋友众多,凡事喜欢凑个热闹非常合群;而邱峻不论到哪里,扛着一块硕大的木板棋盘,从小一起长大,在棋院宿舍不分焦孟的好友胡耀宇和他同住一个小区,可逢回沪比赛,机场——赛场——家,邱峻依然独来独往,都想不到喊一声胡耀宇。并非冷漠,实在是除了棋之外别无任何牵挂,扛起棋盘,说走就走。要说现在稍微有些牵挂,那就是除了回家吃饭,偶尔也要主动“投奔”丈人家,因为他的女儿跟妻子一起在那儿等他,“平时比赛太多顾不上,一有空就会去看女儿,跟我还是挺亲热的。”邱峻给人的第一印象永远是两个字:本分。两次世界大赛决战记者都问过他是不是输在瞬间的机遇?他总是朴实地一笑:“实力不行!”“下不过就是下不过!”

  何为苦?穷道也

  “他让我想起赵治勋!”这是在邱峻第一次杀入世界大赛决赛时,他的恩师俞斌对本报记者讲的话,时过境迁,邱峻又一次冲击围棋巅峰,而俞斌已然担任中国围棋队总教练的要职,在半决赛现场正是他率队前来,看到这一幕也非常感慨,因为在之前的几轮比赛,中国棋手被韩国棋手全面压制,一度失去人数优势,而在柯洁和邱峻的努力下终于扳转了劣势。

  看邱峻下棋确实很“苦”,他很少穿正装比赛,一件普通T恤,比赛中的身形往往“扭曲”着——要么把头紧紧凑到棋盘上方,要么用手撑着额头苦思冥想,半天才落一子,所以早早赢得了“磨王”的“美誉”,不过近年来,很多棋迷提议改称他“魔王”,因为邱峻的棋正如其人性格那样,每每在朴实无华中出“奇”,国家队集训研究,邱峻是最热衷者之一,平时寡语讷言的他,和队友们坐到棋盘前,顿时滔滔不绝,很多被大家“定论”的棋型,他会突然冒出来扮演“反对派”,然后在棋盘上七扭八转,“铺地板”,“钻山洞”无不用其极,哎!最终还真被他搞出新意,据说中国队集体研究的很多“秘密武器”,就是发端于邱峻的“苦思”。

  研究棋苦,做人也显得“轴”,前不久和他聊天,谈到近日国内外棋赛赛程过紧,建议他全力确保百灵杯,而一些国内赛事“放松点下”,他马上张大嘴巴反问:“比赛怎么放松呢?除非不参加,一下起来想放松都难……”这次半决赛,他在落后一盘的不利形势下愤然反击,连下两城,遏制了一个韩国新星的崛起。

  确实,只要落下首子,“魔”力加身的邱峻从来就是全力以赴,他并非为一两盘棋的胜负而争,而是极力追求棋之道,虽然在外人看上去,他的模样永远那么“苦”!

文章关键词: 邱峻赵治勋百灵杯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社科院唐钧:基层公务员工资真的很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