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人战井山裕太胜河野临 9月将挑战山下敬吾

2013年08月06日10:07  新浪体育 微博
井山裕太将挑战山下敬吾井山裕太将挑战山下敬吾

  新浪体育讯 2013年8月5日,在日本第38期名人战挑战者决定赛中,井山裕太执黑中盘击败河野临,夺得了本届名人战挑战权。赢下此局的井山裕太继年初创下六冠伟业后,又打破了1992年小林光一一年之内同时出战棋圣、名人、本因坊、十段、王座、碁圣六大头衔决赛的纪录,将在2013年全年登上日本七大头衔的决赛舞台。同时,棋迷们阔别了十年之久的日本七大头衔战最高的两位“棋圣”挑战“名人”的盛典也在今年9月份将重新上演。

  从去年12月开始,9位棋士相互绵延激战了9个月的日本第38期名人战循环圈终于落下帷幕。经过八轮比赛以及一局挑战者决定战的附加赛,37盘对局之后终于诞生了向山下敬吾名人挑战的那一人——井山裕太棋圣。情理之中却又意料之外,本届名人战循环圈的过程既扣人心弦,又惊心动魄。

  大热必死vs一马当先

  若是在本次循环圈开始之前问谁会夺取挑战权,相信这一年多来称霸日本棋坛却惟独没能登上名人宝座的那个名字“井山裕太”会成为大家第一感的答案。然而本次循环圈的过程却远没有像它的结果那样清晰,让人一目了然。井山棋圣在去年12月的第一轮兵不血刃地战胜沟上知亲八段赢得开门红之后,1月份的第二轮,面对老对手高尾绅路九段便不幸吃到一败,为挑战者之路蒙上一层阴影。与之相对,同样是作为名人挑战手合的常客,张栩九段则开局一直好调,连斩村川大介七段、结城聪十段、羽根直树九段、坂井秀至八段和沟上知亲八段,在5月份结束的时点已是5胜0负,傲视群雄。6月份的对局,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因为这一轮中5战全胜的张栩九段将和5胜1负的井山棋圣直接交手,考虑到井山棋圣顺位上的优势,说这一战几乎决定了挑战者的人选也不为过。

  6月1日,星期四,这盘焦点之战在没有任何直播的情况下默默进行。东京时间晚上十点过,消息终于传来,张栩九段执黑在通盘被压制的情况下官子阶段觅得对手的一丝破绽,顽强的逆转翻盘,265手逼迫井山棋圣投子认负。至此,名人循环群的形势日渐明朗了——张栩6战全胜遥遥领先;井山棋圣5胜2负屈居二位;羽根直树4胜1负暂列第三;河野临以及高尾绅路同是4胜2负位居第四;村川大介2胜3负,没有挑战希望却领骑保级团队;而1胜4负的沟上知亲、1胜6负的坂井秀至以及6连败的结城聪形势极其悲观。

  全胜挑战vs五人同分

  进行到这里,张栩只需要击败最后两个对手高尾九段和河野九段其中的一个便可稳获挑战权,即便是两战皆败,其战绩依然是至少能够并列第一,尚有挑战机会。可以说几乎没人怀疑挑战权将落入张栩九段的手里,人们纷纷遥想张栩和山下敬吾这对当年的日本双子星在七番胜负中的第二次会面,甚至开始预想张栩的全胜挑战名人——这是曾经的日本第一人还未能完成的一项荣誉。

  但是请再看一眼此时的胜负(以及最后两轮的对阵),有谁会注意到若是张栩最后两战皆负,井山最终轮战胜羽根,羽根余下三轮2胜1负,而高尾和河野临分获两胜的话,9人循环圈将出现5人同为6胜2负的情况,这是理论上同战绩人数的最大值,也是名人战循环圈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场面!更令人毛骨悚然的是分析他们各自的对阵,考虑到实力上的因素,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竟然不小!一旦如此,依照名人循环圈的规定,将由顺位较高的两人,即羽根九段和井山棋圣进行附加赛决出挑战者。

  痛失好局vs幸运撞线

  随后7月的进行风云突变,之前一马当先的张栩九段突然失去了节奏,2目半输给高尾九段,吃到了第一败。结城十段则是6连败后终获一胜,击败沟上八段后终结了自己名人循环圈上的16连败。只是由于6月晚些时候进行的一场比赛中村川七段击败羽根九段,让5人同时6胜2负的可能破灭。此轮过后,沟上知亲、结城聪、坂井秀至确定降级。

  8月1日,又是一个星期四,本届名人战循环圈的最后四局棋同时开下,而晋级的形势自循环圈开始之后就从未像此时一般扑朔迷离。张栩九段6胜1负暂居首位,一旦获胜便可直接获得挑战权,但残酷的是由于顺位的不利,一旦失利则确定与挑战无缘,并将对手——5胜2负的河野九段送进附加赛中。若是张栩失利,附加赛的另一个名额将是5胜2负的井山棋圣和5胜2负的羽根九段之间的胜者。令人感到讽刺的是同样是5胜2负,高尾九段无论胜负如何都无缘挑战。

  与往常一样,循环圈的四局棋都进行到了晚饭过后。最先传来结果的是高尾九段的棋,不知是否因为早已无缘挑战,高尾九段早早的就投降负于结城九段。第二盘的结果出来的时候已经过了东京时间21时,河野九段中盘战胜张栩九段!这表明张栩九段确定无缘挑战权,同时今夜确定决出不了最终的挑战者。紧接着井山棋圣击败羽根九段的消息传来,挑战者将在井山棋圣和河野九段两人之间决出。而最后村川七段战胜沟上八段的比赛结束时已逼近夜里十一时。

  对于张栩九段来说,形势大好之下痛失名人挑战权这一幕在三年前也发生过。那一年的最终轮,6胜1负的张栩棋圣面对1胜6负已确定降级的小县真树九段却难以拿到一局胜利,最终只能眼睁睁地目送高尾九段登上挑战手合的舞台。而今年的情况无疑更加令其痛彻心扉,也更加令人刻骨铭心。本因坊循环圈的5连胜和名人循环圈的6连胜竟然换不回一个挑战者的身份!这对于一个曾经五冠加身,奔波于各项头衔站决赛中的男人来说更像是一个命运的玩笑。而被称为命运的这个东西,颠覆掉这一切,也仅仅用了四年时光。现在无疑是其最艰难的时候,张栩九段能扼住命运的咽喉溯流而上吗?

  山下名人vs井山棋圣

  最后的决战比起最终轮的悬念迭起惊心动魄来说已经显得很平淡了。但双方仍然战至将近夜里十点,执黑的井山棋圣巧妙地抓住了河野九段棋型的弱点打入对方阵中,激战过后降服对手,中盘获胜。局后,井山棋圣表示“输掉第二盘之后就觉得自己拿不到挑战权了,最后只能说竟然运气很好。能够时隔两年再次回到名人战舞台非常高兴。”

  拿下此局后,井山裕太又破掉一个日本棋战的记录——全年七大头衔战的挑战手合中均出场!之前山下名人也说过,全日本都盼望着井山挑战,相信去年因为昏招而在本因坊战中败于井山棋圣的山下名人一定也是不甘心臣服于对手吧。阻击又一个大三冠同时达成的任务就落到山下名人的头上了,山下名人准备好了吗?

  (雅琍芙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