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决赛井山裕太胜朴廷桓 时隔8年日本再夺冠

2013年06月30日14:2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6月30日,第25届亚洲杯电视围棋快棋赛决赛在日本东京战罢,日本棋手井山裕太九段执白198手中盘击败韩国棋手朴廷桓九段,井山夺得本届亚洲杯冠军。这是继2005年代表日本出战的张栩九段夺冠之后,时隔八年,日本棋手再度捧得亚洲杯的冠军奖杯。井山裕太获得冠军奖金2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4万元),亚军朴廷桓获得50万日元奖金。

  日本棋手上次夺得亚洲杯还要追溯到2005年,第17届的时候。当时代表日本出战的张栩九段击败韩国的赵汉乘,夺得冠军。此后的几届亚洲杯日本均与冠军无缘,只有结城聪在第22届时候曾经打入过决赛,但输给了孔杰[微博]

  井山裕太与朴廷桓之间其实还有一些“私人恩怨”,2011年末代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作为东道主出战的井山裕太一举打进四强,创造了其个人也是日本围棋那段时间的最好成绩。但在半决赛里井山裕太惨遭朴廷桓逆转,无缘决赛。富士通杯就此成为了日本棋手永远的遗憾。本届亚洲杯在日本举行,又是作为东道主出场的井山裕太想必憋着一股要复仇的气势吧。

  本局朴廷桓执黑先行,中盘的战斗极其复杂,上边双方一度要形成“鱼死网破”的局面,谁知双方拼来斗去,最后竟然各自做活,局势变得平稳了起来。后半盘井山裕太白棋实地上优势渐渐明显,这次井山裕太没有重蹈富士通杯的覆辙,稳稳地把优势保持到了最后。最终棋局进行至198手,朴廷桓投子认负,井山裕太中盘获胜,个人首次夺得亚洲杯冠军。

  本届亚洲杯冠军井山裕太获得250万日元冠军奖金,约合人民币15.4万元,亚军朴廷桓获得50万日元。

  历届亚洲杯冠亚军

  届数 冠军 亚军

  24 白洪淅 孔杰

  23 孔杰 白洪淅

  22 孔杰 结城聪

  21 孔杰 李世石

  20 李世石 赵汉乘

  19 李世石 陈耀烨

  18 王檄 李昌镐

  17 张栩 赵汉乘

  16 俞斌 宋泰坤

  15 周鹤洋 三村智保

  14 李昌镐 曹熏铉

  13 曹熏铉 睦镇硕

  12 曹熏铉 李昌镐

  11 依田纪基 李昌镐

  10 依田纪基 马晓春[微博]

  9 俞斌 王立诚

  8 李昌镐 刘昌赫

  7 李昌镐 曹熏铉

  6 大竹英雄 钱宇平

  5 依田纪基 徐奉洙

  4 武宫正树 曹熏铉

  3 武宫正树 曹大元

  2 武宫正树 李昌镐

  1 武宫正树 小林觉

  (路西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