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球迷毁上港大巴被判拘5个月 3度折返喷脏字

2016年10月19日10:0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庭审现场庭审现场

  稿件来源:上港队报  

  “写那些字,当时就是想恶作剧一下,也没想那么多,现在真的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站在庭上受审的一刻,身材壮硕的陈建坤显得有些颓然。

  3个月前,作为申花球迷的他在途经上港俱乐部停车场时临时起意,用黑色喷漆在上港大巴上涂写下“干死丧港”、“SB”等侮辱性标语,却不知自己的行动已构成了寻衅滋事罪。近日,徐汇区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陈建坤最终为自己导演的这场“恶作剧”换来了拘役5个月,缓刑5个月的刑罚。

  三度折返在车身留言辱骂

  陈建坤今年年近40岁,有一个小自己4岁的娇妻,和一个7岁的可爱女儿,自己则在保险行业从业10余载,可以说家庭、事业是双丰收。

  与多数生长在上海的70后一样,陈建坤对于“上海申花”是有特殊情怀的。据其描述,自己除了是上海申花足球队的一名球迷外,还是上海蓝魔球迷协会的会员,平日里也经常活跃在申花球迷群内。作为一名忠实的申花球迷,陈建坤自然对于同城足球俱乐部“上港”充满了敌对情绪。

  今年7月12日上午9点左右,陈建坤在上班途中经过上海体育场5号扶梯旁边的停车场时,看见上港足球俱乐部的一辆沪牌大巴停在那里,1个小时后,其骑着电动车办事又经过该处,发现这辆上港大巴仍在原地。

  此时的陈建坤在脑海中瞬间酝酿出了一个“整整”上港的想法。其先是骑车兜转到天钥桥路上的邮局,问工作人员借来了一支黑色记号笔后,此后又折返回上港停车场,准备在车身上写字,但是笔却写不出来,“于是我又回到邮局,借来了另一只记号笔,在车身侧面写了‘干死丧港’、‘SB’之类的骂上港足球队的字。”看着自己的“大作”,陈建坤觉得似乎还欠点“火候”,好像是字写得太淡了。

  为此,陈建坤又一次“不辞辛劳”地骑车找到附近的一家五金店买来了一罐黑色喷漆,随后再度回到停车场,在车体两侧用喷漆加重了笔墨。

  喷漆后又在球迷群炫耀

  醒目的侮辱标语赫然眼前,陈建坤甚是满意,便用手机拍下了“战绩”,并且将照片发到了其所在的申花球迷微信群,得意地问兄弟姐妹,“这个图漂亮吗?”事后陈建坤随手扔掉了作案的记号笔和喷漆,便离开了现场。

  陈建坤交代,当天回到家后,自己觉得有点后悔了,就把手机里的照片删掉了。“我是上海申花足球队的球迷,申花和上港两个足球俱乐部的球迷之间总是有矛盾摩擦的,我当时那样做就是想恶作剧一下。”对于自己的作案动机,陈建坤这样为自己辩解。

  当时正值中超联赛迎来第二回合上海德比,也是申花与上港矛盾升级的当口,陈建坤临时起意的行为在双方球迷间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其在微信群众所发的照片传播的速度也比他想象中更快。

  次日,陈建坤即在单位被民警抓获。后经鉴定,遭陈建坤恶意涂鸦的大客车损坏部分损失价格为近3000元。

  徐汇检察院认为,陈建坤任意损毁他人财物,情节严重,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其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可从轻处罚。陈建坤的辩护人表示,对本案的定性没有疑义,鉴于陈建坤已经退赔了被害人的损失,且其此前没有犯罪前科,此次犯罪确实是初犯,也是偶犯,据此,希望法庭可以给陈建坤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对其从轻处罚。

  爱妻旁听庭审落泪

  当宣判声起,法锤落下的瞬间,坐在旁听席角落里的陈建坤妻子已然禁不住呜咽。休庭后,陈建坤第一时间走到了爱妻身旁,用一只手搭在妻子肩膀上无言地做些抚慰,妻子则静静地用纸巾擦拭着眼角的泪水,还不时对着丈夫的辩护人道谢。

  记者在陈建坤和妻子退出法庭的刹那,意外瞥见其妻子的左脚还打着石膏,走起路来显得极为不便。也许,陈建坤在庭上的忏悔,不仅仅是对自己的,也是对家人的……

  杜绝球迷“暴力”供养

  近些年,由球迷引发的暴力对抗事件愈演愈烈。据网友爆料,也就是在今年中超联赛第二回合上海德比开始之前,上港队的大巴抵达申花主场虹口球场时,遭到了大批申花球迷投掷水瓶攻击,甚至在赛前,还有几名申花球迷强迫一名10来岁的上港小球迷脱下了自己身穿的上港球衣。而在上月在苏宁主场对阵申花的足协杯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前,一申花球迷被苏宁球迷围殴的视频也同样引发了社会热议。

  对此,业内人士纷纷认为,作为“世界语言”,被不同肤色、种族,不同国家民众所接受的足球运动,并不需要当下谩骂、扔瓶子、挑衅此般的“暴力”供养,而杜绝不文明行为,终究还要从制度管理入手。

  (文中所涉均为化名)

文章关键词:上海申花上海上港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