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梁文博29岁首冠不晚 皇帝式神童不多

2016年10月18日20: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梁文博29岁首夺排名赛冠军梁文博29岁首夺排名赛冠军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7日凌晨,2016年世界斯诺克英格兰大师赛在曼彻斯特落下大幕,中国球员梁文博在比赛中表现优异,9-6击败强劲对手特鲁姆普,捧得戴维斯杯并收获7万镑冠军奖金。梁文博征战职业斯诺克11年,天道酬勤,29岁时终于拿到个人首个大型排名赛冠军。那么,其他人呢?

  从2005年进入职业到本届比赛开打前,梁文博在职业球台上有过两次大型排名赛决赛经历,两次都以失败而告终。俗话说:事不过三,在英格兰公开赛决赛球台上,梁文博终于用火热的手感征服了强大的特鲁姆普,29岁的梁文博在经过了11年的漫长等待之后,收获职业生涯的首个排名赛冠军,同时梁文博也成为第三位赢得排名赛冠军的中国球手。在他之前,丁俊晖在2005年中国赛9-5击败亨德利赢得个人职业生涯首个排名赛冠军,世界职业斯诺克排名赛冠军榜单上有了中国球员的名字,两年后,傅家俊在大奖赛上9-6击败奥沙利文,和梁文博一样,傅家俊也是29岁才收获自己职业生涯首个排名赛冠军。而在丁俊晖成名之前,瓦塔纳成为了第一位赢得排名赛冠军的亚洲球手,1992年年仅22岁泰国球王在Strachan公开赛决赛上9-3击败帕洛特,进入职业的第三个赛季瓦塔纳收获了个人首个排名赛冠军。

  2005年中国球迷见证了18岁丁俊晖上演一黑到底的神话,而在世界斯诺克历史上,除了丁俊晖之外,还有4位球手在20岁之前收获排名赛冠军。1993年英锦赛,年仅17岁358天的奥沙利文在决赛中9-5力克亨德利夺冠,成为迄今为止排名赛上最年轻的冠军得主。而大奖赛则成为了苏格兰双雄(亨德利和希金斯)的破荒之地,1987年亨德利在大奖赛上击败老将泰勒斩获个人首个排名赛冠军,当时亨德利也只有18岁,7年后19岁希金斯在大奖赛9-6击败哈罗德夺冠,1998年威尔士赛,未满20岁的保罗-亨特决赛中打出3次破百,9-5击败希金斯夺得自己首个排名赛冠军。而在亨特夺冠前两年,21岁马克-威廉姆斯在自己家乡收获自己首个排名赛冠军。除了以上两人之外,马克-塞尔比(25岁)和卡特(30岁)首个排名赛冠军也是在威尔士赛上获得。

  老一辈的球手中,史蒂夫-戴维斯,吉米-怀特,达赫迪都是在自己24岁赢得首个排名赛,戴维斯在的第一个排名赛冠军是1981年世锦赛,怀特是1986年精英赛,达赫迪是1993年大奖赛。与怀特同辈的约翰-帕洛特则是在1989年欧洲公开赛击败格里菲斯赢得个人首冠,当时帕洛特是25岁。除了75三杰之外的70后名将中,艾伯顿,斯蒂芬-李,多米尼克-戴尔都在大奖赛上实现排名赛首冠,老磨王1993年赢得大奖赛冠军(23岁),胖子李则是在1998年赢得大奖赛冠军(24岁),戴尔1997年(26岁),而80后首位大满贯得主尼尔-罗伯逊首个排名赛也是在大奖赛上获得。2003年英锦赛,26岁马修-史蒂文斯击败亨德利赢得个人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排名赛冠军,而多特的首个排名赛冠军是在2006年世锦赛。

  除了丁俊晖之外,在当今斯诺克球坛之中,有四位球手是在中国实现排名赛首冠,沃顿(2008年上海大师赛,26岁),马克-艾伦(2012年海口世界公开赛,26岁),凯伦-威尔逊(2015年上海大师赛,24岁),特鲁姆普(2011年中国公开赛,22岁),除了威尔逊之外,另两位90后球手则是在印度实现职业生涯零的突破,迈克尔-怀特和迈克吉尔,而希金斯的老师迈克马努斯在迪拜赢得排名赛首冠(1994年迪拜精英赛,23岁)。

  最近几个赛季,有几位70后球手焕发了职业生涯第2春,而在他们年轻的时候却都颗粒无收,宾汉姆,霍金斯,佩里都是典型代表。前两位都是在澳大利亚赢得自己首个排名赛冠军,宾汉姆夺冠时已经35岁,霍金斯则是33岁,去年泰国所举行PTC总决赛,41岁老将乔-佩里破荒,他也成为了现役球手中唯一一个超过40岁收获首冠的球手。30岁以上赢得排名赛首冠还有马丁-古尔德和邦德,前者今年赢得德国赛冠军(现年34岁),后者则在20年前赢得英国公开赛冠军,当时邦德是31岁。

  而在已经退役的元老级斯诺克球手,由于上世纪80年代大部分时期排名赛数量太少,有不少人都是在世锦赛上收获首个排名赛冠军,比如已经去世的阿列克斯-希金斯(1972年,23岁),乔-约翰逊(1986年,34岁),雷-里尔顿(1974年,42岁),克里夫-桑本(1980年,32岁)。最值得一题的是,丁俊晖的教练特里-格里菲斯在进入职业处子赛季就赢得了世锦赛冠军,当时格里菲斯32岁,这也是这位神奇教练职业生涯唯一一个排名赛冠军,也是唯一一个能在处子赛季就赢得排名赛冠军的球手。85年世界冠军泰勒的第一个排名赛冠军是在35岁时候获得(1984年大奖赛),1988年英锦赛,46岁道格-蒙特桥击败亨德利赢得自己首个排名赛冠军,蒙特桥至今保留着排名赛上最年长的冠军得主。(韩悦天)

文章关键词:梁文博丁俊晖斯诺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