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外援不会踢!国足不输才怪 国脚在联赛被照顾惯了

2016年10月19日08:57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怪圈!没外援就不会踢了怪圈!没外援就不会踢了

  (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吴曦世界波、郜林破球荒、姜至鹏又成左路魔翼……回到中超的国脚们又“活”过来了。在上周末进行的中超联赛第27轮比赛中,在12强赛中迷失自我的国脚们重新焕发了活力,集体爆发。

  国脚在国家队和联赛中的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这种现象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江苏苏宁队长吴曦说:“俱乐部的比赛有高水平外援的帮助,压力会小很多。”而姜至鹏则直白地说,国家队里没有外援,所以踢得很艰难。

  复活 国脚回中超集体爆发

  在上周末进行的中超联赛第27轮中,被12强赛压抑多时的国脚们迎来了集体爆发。在江苏苏宁主场与上海上港的比赛中,吴曦在代表江苏苏宁队的比赛中一脚世界波、制造点球,帮助球队以2比1击败上海上港队,从而令苏宁队创下了主场七连胜的纪录。他当选本场比赛最佳显然毫无争议,难怪主教练崔龙洙在赛后直言:“吴曦无愧于国脚!”可在国家队中,吴曦最近三场甚至连1分钟出场机会都未能获得。

  在广州恒大客场6:0血洗副班长石家庄永昌的比赛中,郜林接郑智妙传破门得分,打破了连续4轮的进球荒,一扫国家队时期的低迷状态。在主场与叙利亚的比赛中首发出场的郜林,表现并不尽如人意,12强赛阶段他只是高洪波在锋线上的第三选择。而为郜林送出助攻的老将郑智,用他一如既往的出色状态证明,国家队中应该有这名老将的位置。

  此外在华夏幸福0:1不敌山东鲁能的比赛中,在中乌一战中首发出场的杜威和姜宁悉数上阵,姜宁还在比赛中上演了一记马赛回旋,引来全场球迷的喝彩,其整体表现要比他在国家队时放松许多。

  最大的惊喜还是来自于姜至鹏,这名边路好手在中乌之战中替补受伤的孙可出场,不过下半场比赛中身体对抗能力较弱的姜至鹏又被高洪波换了下来。最近的两场12强赛中姜至鹏都有出场纪录,他本是高家军战术中的一粒重要棋子,可是他的表现却远远未能达到外界的期望值。然而上周末广州富力主场5:2大胜杭州绿城,姜至鹏在比赛中攻入一球,并在左边路多次制造威胁,是广州富力取胜的一大功臣。这样的表现和此前被乌兹别克斯坦防死的姜至鹏判若两人。

  怪圈 没外援就不会踢了

  “在俱乐部踢球时非常放松自如,一旦进入了国家队就是不一样的概念了。在联赛当中,自己只需要尽可能地跑到最具威胁的地方就可以,外援可以制造机会解决关键一传的问题,而国家队恰恰缺少能传出威胁球的队员。”在富力变身左路魔翼的姜至鹏非常直白地告诉记者,国家队里没有外援,所以会踢得很艰难。

  对于国脚在联赛中爆发,中国足坛名宿陈亦明表示,没有了外援,国脚们就不会踢球了,所以中国足球的出路在归化球员:“吴曦在和上港的比赛中进了世界波,他在国家队中上不了场。但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国脚们在俱乐部身边有高拉特、保利尼奥、阿兰,他们一传一带就会踢了。中国队的出路就在归化球员,孔卡和阿兰一来,中国球员也会踢球了。”

  除了高水平的外援,中国球员在国家队还缺少自信。“在国家队全是中国人在踢球,而在俱乐部有高水平外援,每个人扮演不同的角色,有外援的帮助压力会小很多。”吴曦告诉记者,和高水平外援在一起踢球,不仅可以在个人能力上得到提高,更重要的是自信心的提升。

  足球比赛中,自信心有时候并不完全源自于自身实力,有时来自外援队友。在联赛中,被大牌外援“照顾”惯了的国脚,到了国家队,就如同失去主心骨一般,完全失去了自信。有人甚至给自己预设了一个前提:中国足球水平就是不如别人。这是为未来输球找依据,有这样的心态,怎么能踢赢比赛。

文章关键词:中超姜至鹏吴曦郜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