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20年:联赛第1个外援 四川曾因违规降级

2015年02月19日11: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当时光老人在CBA的身上雕刻下20道印记的时候,看着它慢慢长大的你,是否还会记得,那一幕幕百感交集,或惊喜或悲恸的时刻?

  CBA20年,每个身在其中的角色——球员也好,教练也好,球迷也好,管理层也好,总有属于自己的酸甜苦辣。那些记忆犹新的场景拼凑在一起,便是 CBA成长的理由与见证。如今把它们——20年的20件事书写于此,梳理一番,那些埋藏于你心中的青葱记忆,会不会以CBA的名义,被悄悄唤醒?

  【事件】CBA史上首位外援登场

  【时间】1995年11月

  米哈依尔-萨芬科夫,来自乌兹别克斯坦,身高2米05,对抗平平,技术平平,能力平平,但他却注定不平凡——1995年11月,萨芬科夫加盟浙江中欣队(浙江稠州银行前身),就此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球员。当季浙江队成绩大幅度提高,收获联赛第六名。

  值得一提的是,眼瞅着浙江队的成功,随后一季,共有7支球队聘请外援。除了相关规定不能请外援的球队外,CBA只有山东队依靠全华班出战。

  【事件】“女帅男兵”谢幕

  【时间】1999年1月10日

  1999年,由陈宝国、蒋雯丽、刘烨等出演的电影《女帅男兵》轰动一时,而在CBA,现实版“女帅男兵”却黯然谢幕。北京奥神队在1999年1月 10日宣布主教练李昕下课,李昕身为前国手,1997-98赛季拾起奥神教鞭,率队以17场不败的战绩冲进CBA。但随后一季,她因为种种原因离去。接替 她的,是美国人麦克-麦比。

  【事件】四川队违规降级

  【时间】1999年5月19日

  这一年,成都赛区出现了两次严重错判事件:在与山东和吉林的比赛中,记录台先是让整场比赛少打了3分钟,后是将吉林队的三分球统计为两分球。但真正 令四川队降级的原因是,他们在球员转会上有违规行为。直到2013-14赛季,四川队方才卷土重来,如今重庆队升入CBA,西南篮球在一年内拥有了两支 CBA球队,最兴奋和开心的,当然是那里的球迷了。

  【事件】八一六连冠霸业

  【时间】2001年3月18日

  如今的八一队青黄不接,否则王治郅的退役时间恐怕还将提前,即便如此,八一队早已和季后赛渐行渐远。可是千万不要忘记,在CBA之初,八一队的王者 之气、霸主之风无人能挡。内线的王治郅、刘玉栋,外线的李楠、张劲松、阿的江、范斌……那时候的八一队,俨然就是国家队的班底。凶狠的逼抢,高质量的防守 反击,那时候的八一队,打法如同当今的美国队,一场球净胜对手30+,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CBA之初六连冠,就是最好的印证。

  【事件】亚洲第一人

  【时间】2001年4月6日

  达拉斯,联航中心。当王治郅在第二节身披小牛战袍,出现在与老鹰队比赛中时,就此,大郅成为第一位走出CBA赛场,征战NBA的球员,同时,他也是 NBA赛场上的亚洲第一人!也许大郅的NBA之路走得并不顺利,遇到了太多麻烦和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他是先行者,他给后来者提供了太多参考的标准和依 据。就像姚明说的那样,“没有我,王治郅还是王治郅;没有王治郅,姚明就不会是姚明了。”

  【事件】姚明年

  【时间】2002年

  这一年,对于姚明来说太特别,如同人生之中的“扳道岔”,就此迈入驶往光荣与梦想的轨道。这一年,他先是率领上海队击败八一队,夺得CBA总冠军。 6月26日,他以状元的身份被休斯顿火箭队选中,打开了NBA的大门。时至今日,姚明已经成为了一张“国家名片”,正在另外的天地里,书写着自己的辉煌。

  【事件】生死第五战

  【时间】2005年4月24日

  广东VS江苏,总决赛第五战前三节结束,江苏依旧领先多达12分,末节胡卫东亲自上阵,不料广东队猛然发力,愣是反败为胜,成功卫冕。有人说,这是 CBA历史上最精彩的一场总决赛,还有人说,这是广东队与江苏队的分水岭:就此,宏远王朝正式取代八一王朝,傲视群雄;江苏则一蹶不振,逐步跌至谷底。

  【事件】奥神退出

  【时间】2005年7月1日

  2005年的夏天,因为北京奥神队宣布退出CBA,而在中国篮坛引起轩然大波。北京奥神队是标准的民营企业,因为经营理念上与CBA有所不同,最终 选择放弃,当时奥神的说法是“CBA与自己筹办的‘海峡杯’赛程有冲突”。对于奥神退出,更多人感到遗憾和叹息,但更令人揪心的是,孙悦、黄海贝等一批年 轻球员究竟何去何从。从那以后,奥神征战过美国ABA,又打过不少友谊赛、邀请赛,但赛事水平与CBA始终有所差距。庆幸的是,就在2013年夏天,孙悦 们等奥神四将重返CBA赛场,尽管,他们都已不再年轻。

  【事件】拯救大兵王治郅

  【时间】2006年4月10日

  这一天,王治郅走出首都机场,这预示着,旷日持久的“拯救大兵王治郅”行动画上句号。如今回想,所谓的“滞美不归”,其中有太多的盘根错节,有太多 的阴差阳错。只不过,当大郅在广州亚运会颁奖台上戴着12枚金牌,接受队友膜拜;看到他在2013年亚锦赛上孤军奋战的身影;2013年全明星赛,五棵松 体育馆充满煽情的送别,过去的是是非非已经毫无意义。在CBA赛场上,大郅是唯一的,不可取代的。

  【事件】易建联登陆NBA

  【时间】2007年10月31日

  虽说在当年的CBA总决赛中输给王治郅,但易建联最终还是身披雄鹿队战袍,如愿走上NBA的赛场。2012年阿联告别NBA,重回广东队。在 NBA,阿联受困于伤病,始终没能完全展示出他的能力和价值。不过在CBA以及国际赛场,阿联的表现有目共睹,直到今天,他依旧是中国篮球的领军者和旗 帜。

  【事件】“棒子”效应

  【时间】2008年12月12日

  “棒子”威尔斯登陆CBA。他为山西队打了9场球,每场贡献33.7分、8.9个篮板以及3.1次助攻。事实上这9场球,山西队差不多胜负各半,但 所有人都明白,威尔斯对于CBA而言,产生了颠覆性的效应——从这以后,CBA进入“大牌时代”,越来越多的NBA球员、昔日巨星来到中国,CBA的品牌 价值瞬间提升。

  【事件】八一落寞

  【时间】2009年3月15日

  103比106,八一主场不敌东莞,昔日的八冠王,14年来首次无缘季后赛。八一王朝的坍塌,原因是多方面的,尤其是地方部队球队的解体以及民营篮 球的崛起,这一切都在冲击着八一队的自身体质。他们也有所改变,比如成立俱乐部,进行市场化运作,但铁军自身的特殊性,导致他们无法使用外援,直到今天, 他们依旧在为重返荣光奋斗着——步履维艰。

  【事件】姚明入主上海

  【时间】2009年11月3日

  姚明回来了!虽然退役,但他依旧为他的母队上海男篮贡献着自己的能量。他与    球队签署了为期五年的托管协议,正式接手上海队。为了对球队进行彻底的改造,他放走了恩师李秋平,如今又眼睁睁看着好友刘炜远走乌市;他抵制亚洲外援政 策,2013-14赛季就放弃使用这项权利。升任老板,姚明的角色变了,但他目标没变——就像13年前那样,率领上海队再登巅峰,相信一直是他的梦想。

  【事件】朱芳雨封王

  【时间】2011年3月9日

  这一天迎战佛山,朱芳雨得到17分和4个篮板,就此成为CBA历史上第三位得分突破8000大关的球员。考虑到排在他之前的刘玉栋和李楠已经退役, 李楠成为现役球员之中唯一的“8000分先生”。不到一季之后,朱芳雨超越刘玉栋,荣膺CBA历史得分王。1999年至今,朱芳雨一直是中国篮球不可或缺 的人物,他的三分球,他的防守,他对于广东队乃至中国男篮锋线的贡献功不可没。无论出现什么问题,至少在CBA,朱芳雨的名字必定将镌刻在历史荣誉榜上, 静待后人追赶。

  【事件】北京首夺冠

  【时间】2012年4月7日

  出乎了太多人预料,北京队竟然在总决赛中掀翻了迎回易建联的广东队,首夺CBA总冠军!从这时起,马布里封神,接受京城球迷的顶礼膜拜。北京队的夺 冠之路异常艰辛,半决赛的打人事件,总决赛的苏伟事件,都在考验全队上下每一名球员的神经。但他们挺了过来,更重要的是,地处首都,北京队的夺冠令CBA 的品牌价值更上一层楼,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CBA,就此,CBA迈向了一个全新的平台,昂首向前!

  【事件】大腕儿扎堆

  【时间】2011-12赛季

  由于NBA停摆,一时间,大量NBA知名球员加盟CBA。JR-史密斯、肯扬-马丁、威尔森-钱德勒……再加上此前一年的阿尔斯通、弗朗西斯、马布 里,NBA球员带来的市场效应不言而喻,更有消息称,山西队有意引进科比!“晚上看篮球”、“现场看大腕儿”,逐渐成为了时髦的词汇。只不过除了加盟北京 队后的马布里,更多球队在与大腕儿们相处并不算十分融洽,拥有大腕儿的球队战绩并不甚理想,这也给了当局者大量反思的参照。

  【事件】麦蒂加盟青岛

  【时间】2012年11月

  依托于火箭队的红色情结,在国人心中,麦蒂的地位和角色与绝大多数NBA球员不同:不仅因为篮球本身,更夹杂着那份澎湃的回忆。所以当麦蒂加盟青 岛,所到之处必定爆满,哪怕迟迟无法率领青岛队“开和”,麦蒂依旧是CBA受关注度最高的球员。吉喆在比赛中向麦蒂摇手指,竟然遭到了球迷一致声讨,针对 这一事件,篮协甚至特意颁布规定予以禁止。这就是麦蒂的魅力,不知又有多少球迷,是因为麦蒂才知道CBA,才开始关注CBA?

  【事件】孙悦卷土重来

  【时间】2013年9月25日

  孙悦回来了!这一季,他披上了北京队战袍,与另外三名奥神队友重返CBA。2004年,奥神宣布退出CBA至今,已经过去整整9年,每年夏天,都会 传出与孙悦有关的转会新闻,都有业内人士不断感叹,孙悦应该回来,尤其在离开湖人队后,不能继续漂泊,只打一些水平有限的友谊赛、对抗赛。事实证明,即便 漂泊多年,孙悦的竞技水平依旧是本土球员之中的翘楚——力助北京队夺冠、全明星赛MVP,便是最好的证明。

  【事件】王治郅退役

  【时间】2013-14赛季结束

  即便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但一切的一切都在表明,王治郅的职业生涯已经画上句号,以至于在五棵松体育馆举行的2014年全明星赛上,王治郅几乎就是唯 一的主题,充满着怀旧、伤感与不舍。在NBA赛场上,王治郅过得并不如意,比不上姚明,数据甚至敌不过后来的易建联,但在CBA赛场,王治郅从未输给过姚 明;回归后的第一季,他就率领八一队力挫不可一世的广东队,没能让阿联以冠军身份远走密尔沃基。无论王治郅在哪里,CBA的这20年中,总是充斥着关于他 的印迹。毫无疑问,中国篮球这20年的职业道路上,王治郅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没有之一!

  (JOE)

文章关键词: CBA20年姚明王治郅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欧冠-C罗传射追平梅西 皇马2-0夺10连胜
  • 娱乐央视春晚老鲜肉刷屏 哈文不担心假唱
  • 财经发改委:阶梯水气价今年全面实行
  • 科技全国人民除夕夜都拼了:只为抢红包
  • 博客念斌姐姐:关于念斌案国家赔偿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老妈用7岁女儿20万压岁钱红包买金条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