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男篮十年八夺总冠军 再建宏远王朝或可期待

2013年03月30日09:1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3月29日电 北京时间3月29日,CBA[微博]总决赛展开第四场比赛的争夺。广东男篮94-74战胜山东男篮,4-0横扫对手夺得队史第八冠。作为CBA最成功的的球队之一,广东男篮近十年只让冠军旁落了两次,建立了名副其实的“宏远王朝”。最难能可贵的是,广东稳定性极高,每次都能在失冠后迅速实现“复辟”,这也让人们对他们再建王朝充满期待。

  03-06赛季开创三连冠伟业 宏远王朝成型

  2003-2006年,广东宏远[微博]在李春江的率领下,勇夺CBA联赛三连冠,正式宣告“宏远王朝”成型。在2003-2004赛季里,杜锋[微博]、朱芳雨[微博]入选国家队并逐渐占据主力位置,教练兼队长的李群[微博]是全队的灵魂,易建联[微博]和外援积臣成为内线支柱。广东在先失一场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战胜缺少刘玉栋[微博]和王治郅八一夺冠。2004-2005赛季,李群依然老辣,朱芳雨、杜峰、易建联经历奥运会历练,再加上王仕鹏[微博]等球员的成长,广东3-2逆转江苏实现卫冕。2005-2006年,广东再进总决赛,他们碰上了刚完成新老更替的八一队。虽然李楠、莫科带领八一在主场拿下一场,但实力上的差距还是让八一1-4不敌广东,广东实现三连冠。

  06-07赛季 李群经验不足广东丢冠军

  06-07赛季,王治郅回归,强势反弹的八一结束了广东的三连冠。这个赛季,“菜鸟”教练李群挂帅广东,他在总决赛上的排兵布阵完全不敌经验丰富的阿的江。前两场,双方在各自主场战成1-1,但八一随后在主场连下两城,总比分3-1领先。背上心理包袱的广东虽然有心迎战但是已经无心反扑了,最终与四连冠擦肩而过。

  07-11赛季成就四连冠霸业 宏远霸权延续

  2007-2011年,广东用四连冠证明了06-07赛季的失利只是一次偶然性的失利。这波四连冠的主旋律是粤新争霸,除了第一次是在广东辽宁展开外,剩余的三次总决赛均是在广东和新疆之间展开。无奈,新疆成了命运最悲惨的配角,他们三连亚成就了四连冠的广东王朝。前两次,新疆在实力上稍逊一筹。但2010-2011赛季,新疆在常规赛豪取31胜1负的骄人战绩,杜比也屡屡上演逆天的表演,但新疆在总决赛上还是2-4不敌广东。

  11-12赛季 北京击碎广东五连冠梦想

  2011-2012赛季,首次杀进总决赛的北京男篮给了志在五连冠的广东男篮当头一棒,4-1战胜对手夺得队史首个CBA总冠军。这支北京男篮一开始并不被看好,但他们13胜0负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经过常规赛的磨合,北京男篮确立了以马布里[微博]、莫里斯为核心辅以一干角色球员的体系。在马布里的带领下,北京前两场2-0领先。虽然广东随后扳平一场,但北京气势上已经完全压过广东,最终用夺冠击碎了广东的五连冠梦想。

  12-13赛季 广东再度复辟 再续霸权可期

  2013年3月29日,广东男篮4-0横扫山东男篮夺冠,他们也成为CBA实行7场4胜制以来首次横扫对手夺冠的总冠军。

  广东男篮通过夺冠宣告了王者归来,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不会如昙花般只绽放一瞬。现在的这支广东队球员结构比较合理,老中青三代球员合理分布。而且,广东男篮不是一支依赖外援的球队,队员的得分也比较合理,这意味下赛季如果更换外援对广东的影响也不会非常大。如果下赛季易建联还打CBA,那么广东男篮的夺冠阵容几乎不会受损,非常有可能通过几连冠霸权再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