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体育教师扎根小学教20年足球 曾培养鲁能新星

2013年10月18日11:43  足协官网
正在球场上飞奔的小球员正在球场上飞奔的小球员

  位于梅江区江边路17号的梅州市梅江区人民小学,是梅江区有名的足球人才输送基地,也是梅州市校园足球开展最好的一所小学。按照人民小学黄校长的话说,只要梅州还有孩子愿意踢球,他就愿意一直贴钱办好足球班,而这,都源于一位叫张可光的足球教师。

  黄校长说,张可光老师是整个人民小学甚至梅州市最可爱的老师。张老师从80年代中期开始带学生踢足球,2003年至今,更是连续十年不间断教学,全年周六日、寒暑假无休,默默奉献了二十几年。

  人民小学这块草坪很宝贵,因为这是一块能够让孩子潜下心来训练的好场所。在这里上小学的学生们,课间随时可以拿球踢上两脚,下午4点半下课后,愿意长期留下跟随张老师训练的20多名同学就开始1个半小时的有球运动了。

  张老师带的学生从二年级到六年级,年龄主要集中在8至12岁。由于只有一个张老师,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必须集中在一起训练。年龄小的孩子,张老师会在周六日给他们多补补课,大一点的孩子也会在一旁练球。张老师说,自己喜欢足球,但也只能靠寻找一些老式的录像带来,反复地看,学习一些教授要领。让他骄傲的是,自己曾经被中国足协派到日本去交流学习,那是他最开眼的一次。回到梅州以后,他告诉这里的人:日本有多少人在踢球、他们是怎样训练的、日本的校园足球联赛怎样运作……说完以后,似乎反应不太热烈,也许是他们没有听懂,张老师猜想。

  十年如一日,张可光老师坚持训练不收费,不仅愿意带领在人民小学读书的孩子,只要是梅州市其他家长找上门的请求,他也不推托。张老师说,他只有一个条件,“如果跟我练,就没有寒暑假和周末。”每天下午一个半小时训练,张老师只有5块钱的教学补助,可他却要带上25个人满场跑。黄校长说,有时候想想,也不知道他这十年都在图什么。

  “只要小孩子喜欢,家长又支持,学校给了我条件,我就愿意教。”张老师这样说。支持张老师走下去的动力就是让孩子有出息。至少在梅州足球现存的大环境下,张可光不打算让任何一名想一直踢下去的学生留在梅州,好在他苦心经营这些年,积攒了不少输送门路。据张老师介绍,他已经和长春亚泰、贵州人和与山东鲁能三支俱乐部建立了固定的输送关系,这三支球队的竞训部每年都会派人来考察,将有潜质的小孩挖去俱乐部梯队。梅州的家长正是打听到张可光有这些门路,更愿意送来人民小学。

  2005年,当时还在梅县体校训练的刘彬彬,正是从张可光老师这里走出了梅县,加盟中超豪门山东鲁能。刘彬彬小学四年级时转来人民小学读书,据黄校长说,他的家境并不好,可学校看中了他是个好苗子,直接给他免了学费。后来,张教练通过熟识的经纪人把他送到了山东鲁能,刘彬彬也正是在鲁能开始成长,并在近两年进入国字号球队,他也是目前梅州籍球员在国字号队伍中的独苗。

  除了刘彬彬,五人制国家队的曾超、广东队全运会的主力球员温浩军以及日之泉球员罗足庆也都是张可光老师的徒弟。张老师说,每年能培养出一两名有前途的球员,并把他们送出去,是自己最开心的事。

  带着二十几个孩子,张老师的困难也不小。2012年10月,张老师得到了带队去北京比赛的机会,可是一趟下来的交通、住宿和餐饮经费要两三万。而市里拨给人民小学一年的经费只有一万元,张可光只好向黄校长求助。校长用其他教学经费贴补一些。于是,张老师和13个孩子挤在6张硬卧上,从梅州坐火车到了北京。

  由于人民小学的校园足球开展得好,梅州市里1999/00年龄段球员几乎都是人民小学输送的,他们也因此得到了更多比赛的机会。然而,今年唯一去省里比赛的机会却又因为经费不足搁浅了。张老师说,孩子们很想去广州,可体育局给的经费太少,根本无法维持正常开销,有时甚至连比赛的饮用水钱都是黄校长出的。除此之外,孩子们去省里比赛,每人每天还要交100块钱,这对于张老师来说是无法接受的。和黄校长商量后,张老师决定放弃这次比赛,然而,得到的结果却是被体育局通报批评。

  比起批评,张可光更为孩子们可惜,每次去外地比赛,都感受到梅州足球的差距。“现在梅州球队在省里已落后不少了,放在全国,就更差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德乙法乙组合]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