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志扬批中国式梯队种树毁林 教师盼足球能进中考

2013年08月20日15:13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版面图《北京晚报》版面图

  金志扬:足球种了一棵树 毁了一片林

  北京晚报、北京足协和北京电视台坐下来搞这个百队杯论坛,我提出“小足球踢向何方”,就是踢向健康,踢向快乐,踢进校园,体育回归教育,教育回归文化。

  体育回归教育,是中国足球的方向。这是我在理工大学工作10年的思考。中国足球应该借鉴韩日足球的发展道路。前日本队主教练特鲁西埃曾对我说:“我确实为日本足球作了重要的贡献,但日本足球的崛起是依靠自身的发展。日本足球的发展理念是推广普及足球运动,而不是像中国足球这样以培养足球精英为目标。”从这一点上来看,百队杯30年前就在推广普及足球,有着超前意识。

  不久前,在奥体中心落幕的全国校园足球冠军赛上,新疆的小球队再次夺冠,他们连续两年夺冠。这应该让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父母们感到汗颜。新疆的家长们有五六个孩子,孩子们怎么快乐怎么玩,不会阻止孩子们踢球。内陆大城市的孩子是6+1,一家6口围着一个孩子转,哪里还会让孩子们踢球?另一方面,我们搞职业四级训练网,把国外的四级训练网的经给读歪了。国外从U12到U18的4个年龄段训练是指全国所有孩子,而中国是职业俱乐部搞4支梯队。其结果是种了一棵树,毁了一片林。职业俱乐部搞足球,学校的业余俱乐部就没得玩,谁能跟你不上学的踢足球比赛?职业俱乐部的孩子们进入一队,只有10%的成才率,剩下的90%没文化,只会踢球,他们带给社会的是什么?看到这样的“中国足球”,哪个家长还敢让孩子踢球。

  百队杯是在推广足球,不是为了明天的收获,就是为了给孩子们带来欢乐。这恰恰符合了足球、体育和教育的本质。北京理工大学队的北京籍球员,全踢过百队杯。北京国安队早先的北京球员,都踢过百队杯。中国改革开放的舵手邓小平当年提出“足球从娃娃抓起”,说句玩笑话,看来只有《北京晚报》落实了。

  陈赢 J080  

  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副主席邵世伟:

  这份坚持最难得

  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副主席邵世伟和百队杯是老朋友。说起百队杯,他坦言最难得的一点就是坚持。“在没有固定投资的前提下,能够一坚持就是30年,实在太不容易了。”邵世伟说。

  在邵世伟看来,百队杯就像很多青少年基础体育一样,伴随着中国体育的腾飞而起步,却也最终受制于此。“1984年,正好是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从那一年起,中国竞技体育的水平不断提高,金牌也越得越多。那一年,百队杯诞生,然后一度非常火红。不过,随着后来大家开始普遍关注精英培养模式,注重出成绩,青少年这一块就被严重地忽略了。所以,也才有了后来百队杯日子不好过的情况。”邵世伟说。

  那么,如何去改变这种现状呢?邵世伟表示,在如今这种社会大环境下,想把百队杯搞好,必须要去整合资源。“百队杯是一项校园足球活动,不仅仅是比赛,还会有延伸的东西在里面,如何将这些方方面面的东西都联系起来,是个大课题。” 李立 J148  

  BTV-6副主任王少华:把百队杯建成“百岁杯”

  百队杯决赛令我很震撼,从中也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那么多幼儿组和小学组的孩子在踢球,这是很好的群众基础。百队杯举办了30年,影响了两代人。足球带来了团队的力量,大家彼此交流协作,这些是学校教育十分需要的。

  作为媒体,应结合学生的现状和兴趣,改变传统的宣传方式。活动应该交给专业人士去办,媒体就负责宣传,这样的办赛方式更加专业和职业。此外,百队杯也可以像京超一样,成立一个报名注册系统,里面可以附上报名球队的资料、照片、故事等,这些在数十年之后都会成为球队和赛事一笔珍贵的财富。

  在百队杯举办30年之际,BTV体育和晚报以及足协达成共识,今后也将作为百队杯的主办单位之一,对赛事进行更大力度宣传。希望我们和晚报以及足协可以把百队杯建成真正的“百岁杯”。 古雪峰 J131  

  央视体育节目中心副总监张兴:媒体应表达更多观点

  “小足球踢向何方,这是一个尖锐的问题。”央视体育节目中心副总监张兴说。

  张兴介绍,中央台曾和北京台联合,就校园足球发展现状做过一个节目,发现小学、初中的校园足球开展得轰轰烈烈,但到了高中,“一下子就掉下去了!到了大学,更成问题。”

  张兴认为,这么多年过来,还在提出一个走向何方的问题,那么未来五年、十年,能不能说“当足球回到竞技体育的层面,中国的足球已经在世界足球的发展中有了自己的位置?当回到学校时,能不能说未来培养的年轻人是懂文化,身体又强壮,能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的人?如果回到职业联赛,能不能说培养的小孩子从小就喜欢足球,能不能成为职业联赛的成员呢?”他说:“如果我们媒体能够在这些问题上表达更多的观点,对校园足球、小足球、职业足球乃至竞技体育的国家队都起着监督的作用,这样我们相信过五年和十年来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应该能看到更美好的前景。”李远飞 J131

  新华社北京分社体育部主任汪涌:期待升级版百队杯

  百队杯经过30年的发展,特别希望在经过前面的铺垫过后,第31、32届的百队杯可以得到很好的升级。

  百队杯不仅仅是北京的百队杯。未来百队杯也可以效仿NBA,平时周末安排常规赛事,到了暑假进行升级版的季后赛总决赛。这样,足球将成为孩子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让他们身体健康,到绿茵场上享受阳光、团队和胜利的快乐,并从挫折中得到教育。

  百队杯的团队也可以更专业化,专门成立赛事运营公司,由专业的人去做赛事组织、招商。

  这两年百队杯都赞助冠军队出国踢比赛,希望未来可以常态化,还可以整合出冠军球队和球员,让他们去全国各地乃至其他国家进行足球比赛交流,从而提升百队杯的品质,做成青少年业余足球国际夏令营。这样努力下去,百队杯会得到更多支持和更多团队的加盟。 古雪峰 J080  

  育英学校教师史小胜:孩子们都喜欢足球

  史小胜老师今年带着育英学校的“呵呵”队,一路拿到了百队杯30周年初中组的冠军。

  本届百队杯,光育英学校就报了5支球队。为什么育英学校足球氛围浓?史老师说:“课程改革帮了学校大忙,原来的两节体育课,一节还上平时体育课的内容,另一节上选修课,就是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选择。”他说:“从2007年开始改革,2008年选我足球课的有20多个孩子,过了一两年之后,就变成了40个,高中男生总共才120个人,已经占到三分之一。”

  从学校体育的层面和基层体育教师的眼光看,史老师认为给孩子们提供条件,首先离不开学校领导的重视,育英学校成立足球社团活动,一年搞两次、历时3个月的各年级足球联赛,都与学校的重视分不开,再有就是教育系统的“指挥棒”作用。

  “现在篮球其实已经走到了足球的前面,因为中考有篮球,现在说句不好听的,篮球已经占到初中体育教学的三分之一,就是由于它这种指挥棒的因素,篮球抢占了我们很多东西。”史老师说,“如果中考考颠球,50个得10分,40个得8分,这样肯定会有更多的孩子加入到足球中来。” 李远飞 J131 

    本版摄影 刘平 J163 艾姗姗 插图 J2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