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女双20年首次无缘大赛决赛 中国羽球该动刀了

2014年09月26日22: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羽毛球[微博]近年来一直是中国体育的一个优势项目,尤其是在女子双打项目,中国队更称得上是世界羽坛的霸主。可是在仁川亚运会上,中国队的这一优势项目却出现了让人尴尬的一幕,两对参赛组合都无缘决赛,这也是20年来中国女双首次无缘世界大赛的决赛舞台。

  在世界羽联最新的世界排名中,中国队有四对组合排入世界前8位,整体实力的强大可见一斑。在奥运会上,中国队已经实现了女双的五连冠,世锦赛更是实现了女双12连冠,亚运会也是连夺了两届女双冠军。这么多年来,女子双打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也是世界大赛中最稳定的一个冠军贡献点。可是在韩国仁川,仿佛一下子变了天,赵芸蕾/田卿和王晓理/于洋两对中国组合竟一同无缘决赛,这让人们大跌眼镜。要知道在8月底结束的世锦赛上,这两对组合还成功会师决赛,可是在亚运会的赛场她们却铩羽而归。

  翻看一下历史记录,中国女双上一次在世界大赛上无缘决赛还要追溯到1995年的世锦赛,当年中国队的两对女双强档葛菲/顾俊、秦艺源[微博]/唐永淑分别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中输给韩国的吉永雅/张惠玉,结果中国女双无缘决赛。这一次也是自1983年起,世锦赛女双冠军唯一一次没有被中国队拿到。

  自从羽毛球项目1992年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女双的最差战绩也是闯入决赛夺得银牌。而在亚运会上,中国女双上一次无缘决赛还是1994年广岛亚运会,当时葛菲/顾俊止步半决赛,韩国的沈恩婷/张惠玉和郑素英/吉永雅会师决赛。

  坦白说,仁川亚运会中国女双的溃败只是近年来女双不稳定表现的一个集中爆发而已,中国女双的隐患这几年里一直存在。2010年尤伯杯决赛,中国队1比3输给韩国队结束六连冠,当时被寄予厚望的两对女双马晋/王晓理、杜婧/于洋双双输球,这也直接导致尤伯杯的旁落。2014年尤伯杯中国队虽然战胜日本队卫冕成功,但头号女双包宜鑫[微博]/汤金华[微博]的输球给中国女双敲响了另一次警钟。今年世锦赛上,作为头号种子的包宜鑫/汤金华又止步第二轮,这也导致她们无缘亮相亚运赛场。即便田卿/赵芸蕾2012年在伦敦奥运会夺冠,但她们小组赛中曾输给丹麦的彼得森/莱特,而另一小组发生的消极比赛事件与此不无关系。

  仁川亚运会上中国队卫冕女团冠军,可在晋级决赛的道路上中国女双也出现过问题,半决赛对阵日本时,头号女双赵芸蕾/田卿就输给了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丢掉一分。而在单项赛中,王晓理/于洋竟然在争夺八强席位时输给马来西亚的温可微/许嘉雯,这对曾经最让人放心的女双组合也变得“极不靠谱”。

  从2010年尤杯落败开始,中国女双每次遇到失利,所做出的改变就是给球员调换搭档,可这终归只是换汤不换药的方式,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女双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往于洋是中国女双最值得信任的球员,可随着年龄、伤病等原因,她也不再稳定,中国女双就遇到更多的问题。看着男双的停滞不前、女双在大赛中频频暴露问题,双打已经逐渐成为中国羽毛球的一个软肋,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上他们还会是夺金的先锋吗?中国羽球双打现在的尴尬或许并不只是球员自身的问题,应该从更深层次去找寻原因,这样才能给中国双打带来新生。为何男双在不断调换组合后始终收不到满意的结果,反而在退步,只能去倚重蔡赟[微博]/傅海峰这对老将;而女双调换组合后也不像以往那样稳定,大赛中时常出现问题,仁川的溃败恐怕也不只是因为场馆多变的风向这么简单吧。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当年就是双打名将,可现在双打却是羽毛球队最不稳定的项目,中国队真的应该在这方面加把劲了,不能总是更换球员搭档,应该拿出更多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Chimera)

文章关键词: 羽毛球亚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宁泽涛逆转!中国接力夺冠 孙杨第3金
  • 娱乐锋菲被曝复合内幕:霆锋借脚伤搭王菲
  • 财经山西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立斌或净身出户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查小欣:锋菲复合真的是不负责任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