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川亚运会举重项目综述:中国举重受到前所未有挑战

2014年09月26日22:3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仁川9月26日体育专电题:异军突起,中国举重受到前所未有挑战——仁川亚运会举重项目综述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刘宁

  仁川亚运会举重比赛26日落下帷幕,赛场上七日连续打破世界纪录的节奏,屡屡惊叹国际举坛,标志亚洲举重整体实力的迅速增长。中国队共摘得7金5银2铜,依然领跑奖牌榜;朝鲜队以4金3银2铜,位居第二;中华台北队以2金2铜迅速晋级名列第三。整体来看,中国举重“绝对优势”不再,朝鲜和中华台北异军突起,中国举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小标题)中华台北女汉子

  女举7枚金牌中,呈现“平分秋色”的分布,其中中国队2枚,中华台北队2枚,朝鲜队2枚,哈萨克斯坦队1枚。

  许淑静在53公斤级为中华台北队带来首枚金牌,她场上一副男孩子的刚毅,举出了超出训练最好成绩3公斤的世界纪录,超越了自己的极限。“我觉得人个子小,却能举起很重的重量,是很酷的事情”,赛后采访时许淑静恢复了女生可爱的一面。

  另一位“假小子”林子琦在63公斤级最后一分钟成功逆袭邓薇,刷新世界纪录。她双臂肌肉隆起的胜利Pose,吼起来比汉子还汉子。

  中华台北队教练蔡温义说,林子琦和许淑静都很优秀,都还有提高空间。“希望带领女队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创造3金的新突破”。

  (小标题)朝鲜“精神力”

  朝鲜男女队本届亚运会各获2块金牌,创世界纪录“跟玩一样”,人们惊讶这支“神秘之师”何以进步如此神速?

  男子56公斤级朝鲜选手严润哲打破他个人保持的该级别挺举世界纪录;62公斤级,金恩国连续刷新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女子75公斤级,金恩珠挺举刷新世界纪录。女子58公斤级,李正花以总成绩236公斤夺金。

  有意思的是,数位朝鲜选手在接受采访时,都强调了“精神力量”的巨大作用。李正花赛后就曾表示:“金正恩元帅为我们提供了最棒的平壤运动员村,我们备受领袖关爱,夺金志在必得”。

  朝鲜拉拉队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说,“领袖关怀”,“给人民带来幸福”,是朝鲜选手夺冠“精神力”的注解。

  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王国新评价说,朝鲜选手的“精神力”是有实力基础的,对手仿佛有用不完的“劲”,我们应该承认,确实“实力”不如人。

  (小标题)“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称霸举坛多年,创造并保持着多项世界纪录,但仁川一战,王国新坦言,“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我们并没有轻敌或懈怠,我们也拼到极限了”,女子举重整体上发挥出了训练水平,除田源因受伤发挥失常外,康月,张宛琼等都发挥出了历史最高水平,王国新说。“对手的实力之强令我们吃惊,她们进步太厉害了,简直不可思议。我们回去后要好好反思,寻找差距,更好地挖掘潜力,奋起直追。”

  男举方面,中国举重队副总教练于杰说,男举超额完成目标拿到了5枚金牌,中国男举整体成绩可打九十分。他认为,中国已经没有了“绝对优势”,基本属于“争夺”状态。

  于杰表示,在56和62公斤级实力不敌朝鲜,我们追超的难度在加大。今后会在手段方法上,将这一群体“增厚”,力争在下届奥运会上夺回来一枚。可喜的是大重量级别上,我们的训练水平在提高,基本处于世界前六名的状态。但于杰也指出,举重面临人才短缺的危机,教练可选择的空间较小。(完)

文章关键词: 中华台北举重亚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宁泽涛逆转!中国接力夺冠 孙杨第3金
  • 娱乐锋菲被曝复合内幕:霆锋借脚伤搭王菲
  • 财经山西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立斌或净身出户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查小欣:锋菲复合真的是不负责任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