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楠的那一碗清汤面和足球人生

2014年09月25日23:2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这个有着明媚笑容,略带黑黝的姑娘叫庆若楠,来自古都洛阳。

  她所在的洛阳市西苑路实验小学是本届“谁是球王”足球季洛阳赛区娃娃组的第三名,并且刚刚取得河南省运会的冠军。人们总会用“铿锵玫瑰”这样的词来形容女孩子踢球,而这朵叫若楠的玫瑰却比其他玫瑰盛开的更为艰难,也更为旺盛。

  还是小学生的若楠拥有如同悲情小说女主角般的背景:爸爸是下岗工人,身体一直不好,就在自家楼下开了个小照相馆,挣点糊口的钱,若楠的妈妈嫌弃这个家穷,早些年抛下他们走了,破旧的家因此显的更为冷清,家里的房子年久失修,一到下雨天,甚至还会各处漏水。随后的故事却并不像小说套路那般悲情到底或是笑泪并存——我们的主人公是一个比韩剧女主角更加阳光和温暖的存在!小姑娘一边照顾着体弱多病卧床的父亲,同时在学校刻苦学习,成绩优异,还热爱足球,成为学校足球队的一员。爸爸给不了她宽敞明亮的公主房,也不能在假期带着她去游山玩水,但是,爸爸却尽最大努力支撑着这个家,让若楠在学校受到良好的教育。学校的老师说,若楠的学习成绩在这群踢球的女孩子里最拔尖,性格也开朗活泼,跟同学们相处的也不错。

  “谁是球王”的比赛结束后,若楠就带着我们来到她家做客。正在长身体的孩子,踢完球肚子早就咕咕叫了,一进家连球衣都不换,就风风火火的给自己煮了一碗面吃。没一会儿,一碗寡淡的清汤面进肚,若楠也“酒足饭饱”笑的更开心了,于是就用淳朴的带着洛阳口音的普通话给我们讲起了她并不长的足球生涯。

  若楠说爸爸知道她喜欢足球,却害怕她因为踢球不用功学习而并不支持;更重要的是,爸爸看到她腿上经常带着的伤疤,觉得女孩子踢球太辛苦会落下一身伤病,所以不舍得家里唯一的女娃子去踢球。她以前总和爸爸因为踢球吵架,最后都是若楠倔强的说一句“不中”让爸爸败下阵来。久而久之,爸爸发现若楠非但没有耽误学习,球踢的也越来越好,也就放手不管了。

  如今,这个小小的10号玫瑰不仅要照顾身体不好的爸爸,还要在保持学习成绩优良的情况下继续自己的足球梦。但是,若楠却觉得这样的生活一点都不艰苦。

  故事的最后,没有悲伤的眼泪,也没有等待捐助的眼神,有的只是萦绕在“谁是球王”编导脑中的那一声“不中”,有的只是小姑娘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那一碗温暖的清汤面,有的只是若楠咧着嘴和足球快乐地合影。

 

文章关键词: 体育新闻女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国奥负泰国遭淘汰 宁泽涛100自夺冠
  • 娱乐曝张柏芝5月已知锋菲复合 拉姑认王菲
  • 财经民营钢企川威资金链崩溃 老总称别借钱
  • 科技快播CEO接受央视采访流泪 称存侥幸思想
  • 博客记者:山西被挖眼男童斌斌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解密蓝翔技校:广场放高射机枪(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