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呼吁亚运会到此为止 背离了节约办奥运宗旨

2014年09月25日12: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日媒报道截屏日媒报道截屏

  新浪体育讯 正在进行中的韩国仁川亚运会上,游泳、柔道等比赛项目中日本选手的奖牌争夺战可谓热火朝天。日本、韩国还有中国三国是亚运会奖牌的主要争夺者,而在同时,亚运会的未来却面临着重重困境。

  按照主办单位—亚运会评议会(OCA)的方针,每次的亚运会规模都在不断扩大。上次2010年举办的广州亚运会是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次——42项,整个亚运会大约投入2兆700亿日元。国际奥委会(IOC)主张节约办奥运,甚至削减一些正式的竞技项目,而亚运会举办方式却与节约办奥运的宗旨背离,受到各位奥委会的反对。为了防止亚运会规模扩大化,本届仁川亚运会已经削减了6项竞技赛,虽说如此,包括场地建设费等大会举办费用共投入约2300亿日元。据悉,由于举办亚运会带来的巨大财政负担,几乎没有二次申办亚运的城市。

  本次亚运会日本方面的选手团派遣费用是4亿日元,实际上,越南的河内曾一度确定为下次亚运会的举办城市,不过后来以财政困难为由放弃举办权。之后,又决定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代替河内举办亚运会。接下来何止选定举办地点变得越来越难,甚至亚运会的存续问题都面临危机。日本体育评论家谷口源太郎说:“以现状来看,亚运会的举办变得毫无意义。”

  本来创立举办亚运会的目的在于振兴亚洲的体育事业、促进亚洲整体的发展与和平。例如将本不属于奥运会比赛项目的藤球、卡巴迪(印度、巴基斯坦的国民运动)等亚洲一些当地国家的运动列入亚运会比赛项目就是为此目的的。自1991年艾哈迈德(科威特)就任亚运会委员会主席以来,亚运会的举办就类似于小型奥运会一般不断扩大规模。亚运会举办的意义变得越发模糊,有的国家甚至将亚运会当成参加奥运会的前哨战。由此看来,当初振兴亚洲体育、促进和平发展的目的已不复存在,OCA的组成方式、甚至亚运会是否继续举办也应该得到理性的思考了吧。

  日本体育界也有竞技团体将亚运会作为奥运会的预演,为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获取大量的奖牌而利用亚运会强化选手们的技能。

  谷口源太郎认为:“如果是把参加奥运会作为目标,而在亚运会强化训练选手技能的话,那就不得不说JOC(日本奥运会委员会)的做法实在是不够妥当。有的竞技团体不派遣有潜力的少年组参加亚运会,而是派出实力战将参赛,也并不能说是强化训练的做法吧。以目前现状来看,日本与中国、韩国在亚运会上的争夺不过是为了显示在亚洲的霸权而已。如果参加奥运会才是终极目标的话,那日本应该从亚运会参赛选手的派遣方式到其他各方面都进行重新思考调整。”

  本届亚运会,日本选手团的派遣费用是4亿日元,在如此低水平的亚运会上投入这样大的金额,确实给日本政府造成了很大的财政负担。

  (木羽)

文章关键词: 亚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铁男受审痛哭反问:我怎会堕落成这样
  • 体育亚运-孙杨宁泽涛领衔游泳接力胜日本夺金
  • 娱乐曝张柏芝5月已知锋菲复合 拉姑认王菲
  • 财经民营钢企川威资金链崩溃 老总称别借钱
  • 科技快播CEO接受央视采访流泪 称存侥幸思想
  • 博客方静:央视台长杨伟光特批我留长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解密蓝翔技校:广场放高射机枪(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