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1年小威再夺法网女单冠军! 证明31岁完全不老

2013年06月10日11:29  北方新报

  时隔11年,小威廉姆斯再次红透罗兰·加洛斯。6月8日晚,这位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女将以两个6:4击败雄心勃勃的莎拉波娃,捧起红土大满贯奖杯。31岁的小威成为法网历史上最年长的女单冠军,职业生涯大满贯单打冠军数增加至16个。

  成功加冕

  决赛首盘,莎拉波娃率先发球,并在第2局即实现破发,不过此后莎拉波娃主动失误增多,世界一姐小威抓住机会接连破发、保发,连赢4局,虽然此后莎拉波娃顽强地将局分扳为4:4,但依然未能在随后两局抵挡住小威廉姆斯的强势进攻,4:6先失首盘。第2盘,作为上届法网冠军的莎拉波娃在场上表现得非常努力,但却因为在第3局主动失误过多,而丢掉了发球局。正是这次破发帮助小威在第2盘比赛中赢得了主动,并最终以6:4再胜一盘,成功加冕2013年法网女单冠军。

  获胜的一刻,小威激动得双膝跪地,仰天高呼。在随后进行的现场采访中,小威兑现此前许下的诺言,用法语发表了夺冠感言:“能在11年后再度获得法网冠军,我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发球威猛

  在击败卫冕冠军莎娃的决赛中,发球成为小威制胜的关键武器。

  最后两个发球局,前一个小威靠着发球76秒钟搞定,后一个她发了3记ACE,冠军点那记最厉害:时速200公里,这是法网女子发球时速之冠。BBC在赛后评论中甚至戏言:“只有纳达尔才能对付她。”

  这就像2.0版的龟兔赛跑,为了让比赛变得有趣,兔子时不时停下来等等乌龟。但乌龟调动一切能量挣扎着追上来,兔子“嗖”地一下又跑远了,让乌龟陷入更深的绝望。

  莎娃赛后忍不住哭了。她是永不放弃的女斗士,不会滑步,硬靠两条长腿满场飞奔找机会。但时速200公里的发球,不是莎娃能力所及的。“那个球,即使费雷尔在男单决赛对阵纳达尔时,都不一定发得出来。”莎娃无奈地说。确实,半决赛对特松加时,费雷尔全场最快的一记发球,也就是200公里/小时。

  历史数据表明,小威在发球上甚至让许多须眉男子汗颜。她现在保持着女子发球的时速207公里的史上第二速度纪录(第一速度是207.6公里,由她姐姐大威创造),而瑞士天王费德勒的发球最高时速也只不过225公里。

  31岁完全不老

  苏珊·朗格伦杯到手,小威忍不住打开杯盖看看。11年没摸过真品了,手感还好吗? “11年了,真的令人难以相信。现在我已经有16个大满贯头衔,现在让我发言真是太困难了,我太激动了!”小威在颁奖典礼忍不住落泪。

  现在,小威住在巴黎,她爱上了一个法国人,还学会说法语,她说自己是“巴黎人”。现在的她,还是法网历史上最老的冠军,31岁247天。但“老”这个词跟小威根本联系不上,2002年她赢得法网冠军时,丢了29局,现在还是只丢了29局。今年的31连胜,是13年来最长的一波连胜,本赛季小威的43胜2负也是无人能及。“我真的相信,年龄就是一个数字。因为我从未感觉像现在这么健康,我感觉非常好。”

  有人问小威,你打算见好就收吗?小威回答:“想啊,等我到了巅峰再说。但我到巅峰了吗?”目前,她的16座大满贯排名史上第6,距离埃芙特和纳芙拉蒂诺娃都只差两座!

  莎娃:我会回来的!

  莎娃的法网13连胜,终究还是被对小威终止了。

  输给小威后不久,莎娃就擦干了眼泪,“你必须向前看。没关系,你输给一个人多少次、陷于什么景况中都没关系,向前看就是了。当然,我拼到了决赛,我拼尽全力跟她战斗了,只是还不够。”

  现在就从失利中找正能量,也太早了点,莎娃说她还是很痛,“世界不是非黑即白,心情也不只有失望和乐观两面。现在我是两种心情交杂的,你可以深陷于此,但我是一个斗士,我从中感到自己必须更努力地训练,思考更多。法网总是能够给我留下美好的回忆,明年我会再度回来,希望能赢得胜利。”

  在随后进行的男双决赛中,来自美国的头号种子布莱恩兄弟以2:1击败法国组合罗德拉/马胡特,时隔10年后再一次夺得法网男双冠军,这也是布莱恩兄弟夺取的第14座大满贯双打奖杯。

  (本报综合《新闻晚报》等媒体消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