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秦都市报:中国足球没春天--解析中超联赛新赛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7:35 三秦都市报

  “2005年没有春天,赶快行动起来……”一个毫无道理的“讲究”让人们挤破了头也要搭上2004年的末班车,去完成自己的“人生婚姻大事”,无非就是想讨个“彩头”。无法想象,中国足球也在这个时候坠入了这个似乎有些荒诞的“传说”中,因为,1992年的红山口足代会让中国足球确立了职业化的大方向,也开始了一个属于中国足球的充满憧憬的春天,但经过几番寒暑变换的13年后,1月19日的香河,却让我们看不到2005中国足球的春天在哪里——

  2005年1月19日,在河北香河举行的中国足协特别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宣布本次会议全票通过了2005年中超联赛新赛季只升不降等决议,这也标志着中国足坛改革的大震荡将暂告一段落。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足协和各方经过反复协商后勉强达成的这一决定,远不能承担起扭转中国职业足球赛场秩序的重任。这也意味着,2005年中国足球仍然会越走越荒凉。

  频频拿赛制开刀

  中国足协开错了药方

  新赛季过了春节就要重新开打,毫无疑问,在联赛招商、推广、春训、赛事组织等一系列迫在眉睫的工作压力之下,在反反复复“讨价还价”之后,方才出台的这一决议,可以说“玄机”重重,具有强烈的可变性,也折射出中国足协患得患失的心态。

  一方面,2004年假、赌、黑给中超联赛首个赛季带来的负面影响及其沉重性绝非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在会上的一句道歉就能挽回。暂停升降级,表达了管理者对联赛中的丑恶现象失控的无奈和消极应对。在任何一个足球发达国家都推行的联赛升降级制度,绝非中国足坛的“恶之花”,更非“恶之源”。

  中国足协欲以停赛一年为代价来整治环境,但这对既是联赛管理者、执行者,同时又是监督者的中国足协而言,更像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实,中国足球联赛近4年来频频拿赛制开刀,但绿茵场上丑恶现象反而愈演愈烈,这证明了这一举措无疑是“找错对象开错了药方”。毫无疑问,中国足坛的许多丑恶现象,不可能期望再停一年就能包医包治!只升不降的“改革意见”,没有从本质上总结出几年来中国足球频频遭遇重创的根本性原因,更没有搭建起一个参与游戏的各方多赢的平台,这将成为诱发新赛季再发事端的根本。显然,不用市场的手段解决最具市场吸引力的“职业足球问题”,其发展必然会再次遭遇激烈碰撞。

  决策层思维混乱

  中国足球缺乏长远规划

  应该说,在中国足球职业化进行的12年中,一度相当红火,并成为中国体育走向市场示范的足球运动项目,将在2005年经受着“生存与死亡”的考验。而之所以会如此的原因就在于,中国足球之所以迅速滑向低谷,“罪魁祸首”就与目前这种逆市场而行的随意性决策密切相关。

  阎世铎从2000年入主中国足协后,似乎也有大干一番的志向,但他在决策上频繁地摇摆,反映出他本身就不自信。既缺乏以市场为导向的职业足球中长远期规划为行动指导,又缺乏干脆以出线足球为惟一目标的“英雄断臂”的果敢决断。4年间相继推出只升不降、不升不降、先降再取消等充满投机性质的决策,希望用反市场手段营造出足球的“职业环境”,来聚集确保出线足球任务完成的“资本”,其结果当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刚刚推出的这一意见,又是在这种思路下出台的“四不像”。

  毫无疑问,中国足坛缺乏长远规划的频繁震荡,已给整个足球市场带来一系列强烈反应,频繁随意决策的赛制,看不清足球市场回报的前景,大大打击了众多俱乐部的积极性。当然更会打跑赞助商和众球迷。尽管鸡年的春天就要来了,但由于上述原因,中国足球猴年的这个冬天还会继续寒冷,而更可怕的是我们不知道它的春天在哪里!

  本报记者 刘志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