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魏纪中:如何领导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37 体坛周报

  “足代会”不管怎么说启动了中国足球改革,但是启动与见成效还有一段路要走。有三种可能:一是按改革决议逐步落实,我看能落实80%就算初见成效;二是改革措施推行障碍很多,那就可能是措施本身有问题,虽然是多数通过,但这是多数人可能有较大的行政话语权,决议不一定完全符合实际;三是执行中被扭曲,这可能主要是执行人的问题了。无论如何,大家同意启动,我们就对措施抱有希望。关键是充分注意不同的意见以矫正我们执行中的路径,绝对要避免重蹈过去的“路径依赖”。

  中超联赛为什么要改革?可以有多条理由或根据。我认为,就是因为足球球市不再兴旺,而且比赛中事故频繁。这都说明机制不行了,根子在体制。为什么机制不行,在于没有按照职业足球联赛的一般规律办事,过于强调中国特色。例如升降级问题就是一个激励与约束的机制,不承认它不行。对于规律和规则问题,破一个例,整个效率就打折扣了,破两个三个例,最后规则成废纸,规律就要反过来惩罚你,因此“执法必严”必须坚持。

  中国的足球要发展,水平要提高,这是改革的根本目的。我看,这是一个科学性的问题,既是技术问题,又是管理问题,归根结底是领导问题。主教练负责制没有问题,但谁来监督主教练?行政上不予干预,但把中国足球的某一阶段完全放在一个主教练身上是否明智。我看国外是既有主教练负责制,还有国家技术专员的领导协调,包括换教练换队员,双重负责制。中国目前的状况一时难以改变,是否要改变我也说不清。问题在于中国足球领导要真正重视,像每日每时关注中超联赛那样重视。体育总局也要重视,像抓奥运会金牌项目那样重视。各职业足球俱乐部也要重视,舍得给自己的球员为中国足球发展效力的机会。

  最后,我看关键在领导。我当过一届中国足协副主席,挂名了四年。有事找我,没事我只开会而已。中国足协要坚持集体领导,不是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副主任的集体领导,而是中国足协的集体领导。领导不是简单的行政决定,现在讲究的是用法律和经济的手段,而不是行政直接手段。国家体育总局对中国足协要加强集体指导,因为足球问题已经成为全国各阶层都关注的问题,成了公众问题,政府机关应及时关注,而且还要解决。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