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中国足球改革还不够彻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1:07 金羊网-新快报

  毅帆

  19日,中国足协在香河召开的“全国足代会”上公布了《关于治理联赛环境、着眼08奥运和尽快提高我国足球水平为中心的改革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主要是对现行足协管理体制作了调整,但细细斟酌发现:这份《意见》虽在很多方面提出了详细的改革方案,但在个别地方的改革还不够彻底。以下简摘几点,稍作点评。

  “2005只升不降,2006二升二降”

  点评:中超赛制直接影响中甲联赛的升降级。目前,中超联赛升降级赛制确定,那就意味着中甲联赛升降级制度也相应理顺:即2005年中超联赛不降级,中甲升两支队伍,2006年后全面恢复升二降二的赛制。这与中国足协所规定的“从2006年起,中超队伍维持在16支”的基本原则相一致。

  “改革中国足协管理机制以及进一步强化各专项委员会在本专项业务领域的管理和管理决策职能,建立健全各专项委员会工作机制和组织机构……”

  点评:“改革中国足协管理机制”早就是顺应民意的事情,但如何改革却是真正关键所在。在《意见》中也提到“中国足协工作人员根据工作需要,进入各专项委员会,委员会可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征聘个别或少量临时工作人员”。所谓的“改革”原来是将中国足协原有工作人员分流到各委员会。哎!人还是那帮人,能出新成果吗?

  “凡经相关联赛委员会认定某俱乐部违反工资奖金发放规定,或欠薪超过三个月,给予该俱乐部罚款并扣除联赛积分,如果俱乐部在新赛季注册前仍拖欠工资、奖金的将不予办理注册。”

  点评:看来足协对俱乐部欠薪是要动真格了。只要欠薪超过三个月,就对该俱乐部罚款并扣联赛积分,这一措施可是在2004年赛季没有的,但足协似乎更应该明确罚款和扣分的最低程度。否则,这样的处罚对一些“老赖”俱乐部只是隔靴搔痒,何况2005年赛季又不会降级。

  “联赛委员会由中国足协代表地方足协负责人和俱乐部负责人组成,联赛委员会的权力机构为全体委员会……联赛委员会主任和秘书长由中国足协委派。中国足协将过去由授权福特宝公司负责开发联赛市场资源的管理工作,转由授权联赛委员会负责开发管理。”

  点评:福特宝公司年年的碌碌无为终于遭到了中国足协的惩罚。不过,中超球市已经跌至冰点,单靠一个新成立的“联赛委员会”就能扭转乾坤?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