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刘翔退役吧

2013年08月30日14:30  山东商报

  田径江湖很久没有刘翔的“传说”,但刘翔依然是亚洲田径的代名词,尽管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张培萌[微博]令人眼前一亮,但是整体实力上中国依然难以跻身世界一流行列,亚洲田径成为一个尴尬的区域,没有“冲金点”。

  退或不退。这是摆在刘翔面前最直观的问题,因为刘翔身上牵扯到太多利益,退役将让很多利益受到损失,但是不退役,又将让另一些利益得不到平衡发展,所以如此状态下的刘翔其实应该学习自己的老大哥姚明。

  第一,刘翔的身体状态很难再战里约奥运会。刘翔的身体状态到底咋样,陪伴刘翔经历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因伤退赛的美国运动康复专家艾迪医生无疑是权威人士,他给出的形容无疑相当具有说服力:健康人的跟腱舒展而平坦,而刘翔的跟腱因为几度受伤已经“像被揉成一团的纸团一样充满褶皱”,即使是最好的康复手段也无法帮助他恢复成一张平整的纸。

  第二,商业价值缩水且总局难承受负面影响。孙杨[微博]无疑是中国体育的未来偶像人物,刘翔恩师孙海平的话很有代表性:如果不能恢复正常训练,那也没办法,该退役就得退役。

  第三,刘翔转战娱乐圈同样可成“天皇巨星”。刘翔作为中国体育界不世出的天才,虽然两届奥运会退赛饱受质疑,不过依然拥有超高人气,退役之后刘翔即使转战娱乐圈也同样是不愁没有关注度。

  第四,谢文骏[微博]超同期刘翔成未来最佳接班人。当然刘翔退役之后中国的田径将再度被打回“原始社会”状态,无可避免将倒退,但是也不能一味把希望寄托在刘翔身上。

  刘翔退役吧,你已带给所有人足够多的感动,将近30个世界冠军证明过你曾经的传奇,而如今也到了告别的时刻,亚洲田径注定不能一直把刘翔当成唯一的遮羞布,需要尽快走出后刘翔时代的阴霾。

    作者为知名体育写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