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廖辉:我很纠结要不要回来

2016年09月10日07: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廖辉 资料图廖辉 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好久没回举重馆,廖辉心情有一点复杂。奥运前宣布退役之后,这位北京奥运会冠军似乎一直在逃避什么。

  宣布退役的微博,他发得洒脱又大度。当有人问起无缘奥运的事情,很少能从他的言语中体会到低落的情绪,但在退役后,廖辉尝试了一次从未做过的事情——去蹦极。或许,这只是一次普通的挑战,他说:“我只是想尝试一下从未做过的事情”。比如退役,这个无数次有机会说出口的词语,在里约奥运前吐露出来。

  可是,说出来不代表解脱,也不代表能够干脆放下。“我一直在湖北调整放松心情,但我知道根本放松不了,”他说。

  四年前,廖辉从电视上看到队友伦敦奥运夺冠的场景,这个29岁的小伙儿还记得当时的场景,看到吕小军稳稳拿到金牌,他才关了电视。可他没有想到,四年后这个场景还会重演,这一次他依然是观众。

  全国锦标赛夺得金牌后,成竹在胸的冠军廖辉在里约出征的最后时刻落选,无缘奥运。

  这个坚持了八年的奥运冠军决定退役。“当时心里非常沮丧,”等了八年,最终无缘奥运,这个见惯了大场面的老将无法平息自己的情绪。“非常难过,就做出了退役的决定。”

  转眼两个月,他未能从情绪中走出。昨天回到北京,廖辉特地去了一趟举重馆,馆内空空如也,不似以往训练的热闹。杠铃片、举重架……以往天天见的“战友”,变得熟悉又陌生。手上的老茧还在,但这已不是他的舞台。

  “陌生又亲切,我觉得自己放不下,”原以为自己已经斩钉截铁,但他突然觉得自己放不下这个给过他力量、目标和荣誉的舞台。“回到举重馆,我的心里不是滋味,”沉默了几十秒钟,廖辉脑海中一遍一遍重播着走进举重馆的一幕,心头一软,不知说些什么。

  “内心很复杂吧,其实还是纠结,”他轻轻地说,无奈地摆了摆手。

奥运冠军廖辉奥运冠军廖辉

  纠结什么?“退役的时候觉得自己应该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但其实还是有特别多的不舍,到现在还一直很纠结,不知道自己是对是错。”

  是对是错?并没有一个答案。五年前遭遇禁赛,他已体验了一次人生炼狱。长达两年的禁赛期,让廖辉错过了伦敦奥运,让他一度变得有些内向,也让他萌生过退役的想法。

  对于当时22岁的廖辉来说,他还年轻,有资本,等得起。2013年复出,他用实力证明自己依旧是男子69公斤级的霸主——奥运冠军、世锦赛不败、全运会冠军,他的履历足够辉煌和厚重。

  里约之后,无论离开还是留下,他无需证明自己,只需对得起自己。19年酸甜苦辣的岁月,40吨公斤重量的积累,这份沉重是廖辉29岁人生的厚度,同样也是他不能轻易放下的重量。

  “身边其实还是有人30多岁还在举重的,”听到这个问题,廖辉指了指身边的好朋友吕小军说:“他呀”,说着,他笑了。其实,对于29岁的廖辉来说,未来还长,即便是四年后的东京。

  如果真的能够轻易离开,或许就不会纠结。“我想过全运会,也想过东京,”他说,一直想着要不要回来。言语中,他似乎依然是八年前那个雄心勃勃的少年,未经烦恼,勇往无前。

  正如廖辉所说,“带着这样的遗憾离开举重,他不甘心”。其实,对于蛰伏过八年的北京奥运冠军来说,人生最低迷的时刻已经度过,再次出发,未来或许同样可期。

  (李昕)

文章关键词:廖辉举重奥运退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