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们需要女排 但不需要这样的中国式关怀

2016年08月29日07: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夺冠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夺冠

  新浪体育讯  女排回国,首都机场人山人海人声鼎沸的接机场面,在一周后,相信仍然让很多人记忆犹新。女排的成绩点燃了大家的热情,仿佛在这一刻,如果不喊两声“女排威武”,扯上点“女排精神”,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女排的粉丝,是中国女排的拥趸。

  而现实,也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从女排决赛现场“两汉三国,最美汉中”的自产自销式传播到数百家不良商家大打擦边球搭车中国女排来打广告营销战役;从网传杜撰的“郎平的一封公开信”到心术不正之人利用女排的民族情怀用诈骗短信骗取财物。似乎,女排时隔十二年后再度登上冠军领奖台后,本来对于教练员选手该有的人文关怀瞬间抛之于脑后,钱、名声……这些看起来根本没法和“女排精神”相提并论的东西却一次次出现在我们眼前。

  到底是为什么?来让我们慢慢梳理。

  女排有多火 收视率达春晚两成

  我们都说,在里约,女排很火,收视率很高。小组赛的数据不提,淘汰赛前几场的数据也不看,就看收视率最高的决赛。根据酷云EYE公布的数据,在市占率这一环节,同时在央视一套和央视五套播出的女排市场占有率叠加数据达到了73%,用通俗的话来说,在某一瞬间,100个看直播的电视中有73个在看女排。

  虽然市占率仅仅是一个瞬时的数据,而且酷云有着自己的统计缺陷,但毫无疑问,女排的收视率仍然稳居奥运会前列。根据全国网的数据,比赛当天CCTV5单频道收视率达到6.684%,总收视率(双频道)达到3.96%,收视份额32.11%,瞬时最高收视为5.41%。

  这个单频道的收视率已然超越了去年亚洲杯中澳男足之战(4.16%)和去年亚锦赛的男篮决赛(3.8%),抛去这些不说,该收视率,甚至超越了中国好声音第一季的总决赛收视率(6.1%)。但网传的和春晚相提并论显然还有差距,今年春晚的收视率大概为31%,接近女排里约奥运决赛的五倍(部分数据来源于知乎)。

  女排夺冠他们有多忙 一人之力到合公司之力

  女排的夺冠,除了运动员收获金牌,教练员收获荣誉,还有各种利益团队在收获着女排庞大广告市场和营销价值。

  短短数日,就已经有了这么多的案例。

  女排决赛当日,一身着黄衣的男子手持“两汉三国,最美汉中”的横幅闯入了颁奖典礼的画面中。这样喧宾夺主的蹭热度的方法遭到了口诛笔伐。而后果呢?导致女排姑娘们在当天领奖台上的合影基本没有正面照,导致央视不得不在重播中对画面进行处理。这之后的持续影响,更是无法用数字表示。

  数百家商家借用女排来做热点营销,抓住短暂排球商机的热度,来进行看起来极为不舒服的蹭热点抢热度营销;“郎平的一封信”在网上传开,中间不乏别有心机的人对于文字方面的处理,甚至有拉仇恨的嫌疑;再有表面通过短信给女排点赞,实则是骗取钱财的小人骗术行为。

  到底是女排火了还是那些别有用心的人火了?到底是为了宣传女排精神还是营销自己?答案不言自明。从排协的一纸呼吁的“严正声明”中,我们或许能看出,女排的广告形象商务权益已经到了必须要维护的境地。

  不过,怎么去维护?是否需要一个规则的确立?再者是否需要从商家到客户共同去抵制那些拿女排夺冠蹭热度,拿女排精神去宣传产品的行为?种种问题,让这个事情看起来远远没有说得这么容易。

  关注女排 但请别用中国式关怀

  在去年世界杯出征前,女排士气不足,国内舆论也普遍看低队伍前景。在送行的队伍中,媒体记者寥寥。而东瀛夺冠回国,壮大的接机群让女排姑娘们更多的是不适应。她们开始了比比赛时还忙的做客。“女排精神”、“夺冠感受”、“师徒之情”这些话题早已经说了一遍又一遍,再从个人的成长经历、父母兄弟的影响再度去剖析女排队员们的成长道路。总之,女排瞬间就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成为热度榜单上高居前列的新闻。

  这一次,依然如此。接机的庞大场面不逊色去年,回国后参加各品牌的活动频率更胜一筹。女排又一次在“中国式关怀”中火了一把。可是,谁又知道这把火到底能燃多久?

  我们依然能够记得去年夺冠回来后我们裸奔的排球联赛,和联赛里完全不统一的球服;依然能够记得空空如也的联赛球场,以及播放一半就被掐掉的比赛。没错,中国女排火了,可我们的排球联赛没有火;没错,中国女排队员们的待遇有了,可更多的排球联赛的队员们却依然每月只有数百元的补贴,出外比赛仍然需要坐火车硬座……

  那个举着“两汉三国,最美汉中”红横幅的哥们,陕西并没有甲级联赛的女排队伍,你是不是要考虑赞助一个?

  那些个在女排夺冠后蹭热度做广告的老板们,今年排球联赛不“裸奔”了,可是还差钱啊,你们要不要琢磨来出点钱?你们尝过了女排夺冠给你们带来的效益,这时候,你们是不是也是时候回馈一下联赛了?

  还有那些具有极高聪明才智的同胞们,打着情怀的旗帜,用女排精神来赚外快是不是有点不合适?姑娘们自己都没钱呢,你却赚个盘满钵满,这有些不够仗义吧?

  “中国式教育”会毁了家长和孩子,而“中国式关怀”对于中国排球的未来发展,也势必有害无益。当热度一过,女排还是那支女排,可谁又能保证,中国排球的康庄大道上不会再出现门前冷落鞍马稀的场景?

  三大球唯一遮羞布 女排此刻更需要什么

  那些口口声声说着女排的人,又有几个真正看过几场女排的比赛?女排需要关注,不过不需要蜂拥而至的蹭热点,而是细水长流的追随者。

  女排职业联赛的进程一直磕磕绊绊,难有发展,而零敲碎打的改革远不能满足需求。这其中的问题是多方面的,但看着日渐成熟起来的中超和CBA,联赛需要怎么样的市场,对于国际赛场上成绩不俗的女排在国内联赛中的定位应该怎么明确,这才是最需要考虑的问题。

  再细化了来说,联赛的商业化推广能否给女排姑娘们带来更好的收入,收入提高后的姑娘们能否因为无后顾之忧而在场上表现更出彩,竞争加大的联赛能否吸引更多的观众带来更大的关注度。这远远不是女排夺冠就能真正解决的问题。一个郎平不够,我们需要更多的郎平;一个朱婷也不够,我们还需要第二第三个朱婷。

  只希望,解决这个问题的时间不要太长。毕竟在过于功利化的社会,女排精神远远不能支撑后续联赛的发展。想要让联赛飞得久一点,还真的要把“中国式关怀”的时间用在该花时间的地方上。

  (韦雨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郎平女排奥运中国女排朱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