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甲封神!恒大弃帅助权健逆袭 最后七轮或创历史

2016年08月25日09:57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卡纳瓦罗卡纳瓦罗

  8月21日,天津权健在中甲联赛主场被保级球队青岛中能逼平,该队也暂时中断了此前的一轮疯狂的抢分潮。自6月9日卡纳瓦罗接掌球队以来,天津权健在最近两个半月时间里面,取得了9胜1平1负的惊人战绩。此前从领头羊位置跌落至联赛第九,天津权健一度丧失了冲超的信心,但卡帅的到来不但一举抹平了与榜首球队11分的分差,更让球队重返榜首。

  为了重返中国联赛的教练席,卡纳瓦罗等待了一年零五天时间,从恒大弃帅到中甲神奇主帅,在他和这支球队身上,究竟都发生了些什么?

  惊天逆转

  从中甲第九到领跑中甲

  2016年6月9日,天津权健俱乐部官方宣布卡纳瓦罗出任球队主帅,一晃两个半月,奇妙的变化也发生在了天津权健身上。

  两个半月前,志在冲超的天津权健遭遇7轮不胜,球队的排名滑落到了联赛第9的位置,距离排名第一的青岛黄海有11分的差距,距离第二名的贵州智诚也有10分之差,就当时的情况看,权健似乎已经不可救药,冲超大业仿如镜花水月。

  然而,两个月之后,权健身上就发生了神奇的改变:先是来了一波六连胜,连斩冲超军团中的新疆和贵州,大胜曾经的榜首球队青岛黄海,权健迅速回归积分榜前列;输给北控之后,权健随即先后击败大连超越和呼和浩特中优,然后通过客场5:2畅快复仇深圳的这场比赛,重返榜首。

  这一切的神奇演出,毫无疑问和卡纳瓦罗息息相关,有天津媒体,已经把卡纳瓦罗称为“权健教父”,尽管卡帅如今还不满43周岁。除了成绩方面的迅速攀升之外,卡纳瓦罗带给权健的还有很多,比如巴西外援更加出色的状态,比如刘奕鸣、晏紫豪和张修维等本土力量得到了足够的重用并且有了出色的表现。而重用本土球员,正是权健持有人所看重的,这意味着卡纳瓦罗带给俱乐部一个清晰的未来。

  火力全开

  洋枪土炮都能立功

  事实上,在本赛季中甲开幕之前,天津权健就因为重金引援而受到广泛关注,似乎他们未开赛就已经预定好了一个冲超席位,而中甲开幕后的前两轮,故事也是按照正常的轨迹在发展,天津权健连续两个客场分别以3:0和5:2轻松取胜。可是,从4月2日开始到6月3日,整整两个月时间,天津权健竟然只赢了两场比赛,令人大失所望,直到卡纳瓦罗的到来,他们才重现“豪门”风采。

  卡帅到位之前的12轮中甲,权健4胜4平4负积16分,场均得分1.33;算上季初的两场大胜,他们的得失球之比为17:12。卡帅到任至今,权健取得了9胜1平1负积28分,场均得分2.55;得失球之比为29:8,数据统计一目了然。

  有意思的是,在签约卡纳瓦罗的时候,很多人都已认定权健冲超希望已经破灭,连权健老总束昱辉也认为卡帅也许只能为下个赛季未雨绸缪。

  在卡纳瓦罗麾下,无论是外援还是本土球员,都能为权健攻城拔寨。法比亚诺、贾德森和格乌瓦尼奥轮番建功之余,孙可、张烁和赵旭日也屡屡用进球来抢版面。尤其是赵旭日,在卡帅麾下焕发第二春,在恒大时期就已建立起来的情谊与合作默契,无缝移植到天津权健后,终于爆发出巨大能量。目前法比亚诺已在联赛中打进了17球,暂居中甲射手榜首;孙可也打进了8粒进球,是中甲进球最多的本土球员。

  防守稳健

  卡帅身体力行做示范

  事实上,天津权健中前场球星扎堆,客观来说,进攻线的调整相比后防线来说,难度不大。卡纳瓦罗厉害的地方在于,他将一支场均失1球的球队,进一步压缩失球到场均0.73球。

  在卡帅的训练课上,可以看出队员都表现得相当投入和兴奋,卡纳瓦罗更是在防守训练中亲自上阵,给队员做跑位示范。世界杯得主、前世界足球先生,亲自手把手的教学,这种亲和力和感染力,确实很容易调动起球员的气氛。这也正是俱乐部决策层当初最看中的卡帅的特点,那就是他的亲和力以及凝聚人心的能力。

  事实上,卡帅的9场胜仗中,有5场零封对手,较之前也有了极大的提升,他们甚至已经追平了广州恒大在2010中甲赛季的零封胜场次数。

  前景可期

  最后七轮或创造历史

  从2012赛季至2015赛季的中甲,12轮过后排名第9的球队,无一成功冲超。卡帅接手后将权健从第九名带到眼下的榜首位置,不得不钦佩其超强的纠错和逆转能力,若冲超成功将改写历史。

  但是不得不小心谨慎的是,最后7轮中甲,摆在天津权健前面的拦路虎非常多,球队甚至有点内忧外患的感觉。内忧,是人员不整影响备战。本赛季表现不俗的刘奕鸣、张修维和向柏旭3名小将需要参加为期10天的U22国青队集训,缺席两轮中甲比赛;赵旭日要养伤、孙可要到国家队打12强赛,阵容一定程度上出现真空。

  “外患”方面,最后7个对手中有6个对手都十分难缠:上海申鑫和大连一方都曾在本赛季击败权健,这是复仇之旅;武汉卓尔和北京人和也都曾逼平权健,这是需要突破自我的场次;新疆天山雪豹、贵州恒丰智诚,这都是直接的冲超竞争对手,这是需要打压的对手。

  最后七轮,6场硬仗,卡纳瓦罗迎来最后的大考。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文章关键词:卡纳瓦罗中甲冲超天津权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