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全面解读奥沙利文那杆惊世骇俗的147

2016年06月01日10: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997年世锦赛奥沙利文打出历史最快1471997年世锦赛奥沙利文打出历史最快147
用数据解读用数据解读

  新浪体育讯  147,斯诺克中最完美的数字,堪称斯诺克王冠上最耀眼的明珠。完成147,是指完全依靠自己得分一杆清台,围绕黑球打进15红球,然后再清掉6颗彩球,15x(1+7)+2+3+4+5+6+7=147分。

  1997年4月21日,世锦赛首轮奥沙利文对米克-普莱斯,第14局他用5分20秒轰出历史上耗时最短的满分杆147。当时的火箭只有21岁,直到现在,也没有人单杆147的时间能接近这个数字。我们来探究一下,这杆惊世骇俗的147背后藏着怎样的奥秘。

  极致速度

  奥沙利文这杆147同样创造了单局斯诺克最短用时纪录,当时火箭手感极佳,后半段几乎不再瞄准,加快了走路速度,裁判也小跑着摆球,多种因素才造就了惊人的5分20秒。有人说,一上来就加快节奏可能更快些。但问题是,这不是表演赛,而是正式比赛还是在最重要的世锦赛中,首先肯定要确保胜利,打进73分(10颗红球+9颗黑球)超分,后面你才能去追求速度。

  每一杆进账4万4

  奥沙利文一共出杆36次,共耗时320秒,也就是9秒打进一颗球!更可况,这其中还有摆球的时间。而现在,速度较快的选手平均每杆耗时16秒,而最慢的要将近30秒。

  当时在世锦赛上打出147可以直接拿到14万7千英镑满分奖金,加上单杆最高分奖金1万8千英镑,奥沙利文这杆147总共得到16万5千镑(按现在汇率约合158万元),每秒进账515.63镑(约4960元),每杆进账4583.33镑(约44000元)。

  最快147,但不是最快破百

  更加传奇的是,这杆最快的147竟是奥沙利文生涯13杆中的第一杆。这局他完成单杆破百用了4分钟,已经很惊人了,但还不是历史最快的。1996年英锦赛,马耳他球星“龙卷风”托尼-德拉高对希金斯的比赛中,有一局单杆破百仅仅耗时3分31秒。天呐,这么短的时间,甚至无法煮熟一颗鸡蛋……

  有可能被打破吗

  奥沙利文的厉害之处不止于此,他13杆147同样冠绝古今,身后是台球皇帝亨德利11杆,希金斯7杆,丁俊晖6杆。考虑到亨德利已退役,希金斯已到生涯末期,丁俊晖要追上13杆也太难,这个纪录在所能预见的未来很难被打破。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今年2月的威尔士公开赛上,奥沙利文甚至放弃了一杆可说是板上钉钉的147,故意打出单杆146……

  从1982年史蒂夫-戴维斯打出第一杆台联官方记录的满分杆147开始,整个80年代只出现过8杆,90年代是26杆,新世纪前十年出现35杆,第二个十年还没结束,目前已有49杆。147越来越多,一是因为球员技术水平整体在提高,二是比赛在不断增多,一些小比赛球员相对打得开放些,打出147的机会自然更多。

  至于5分20秒的纪录能否被打破,戴维斯认为:“我不确定我们是否能看到许多拥有快速风格的球员,而且还立志去打破这个纪录。我想只会让我们更享受和惊叹罗尼的成就。”

  (Nera)

文章关键词:斯诺克世锦赛奥沙利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