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单打世界冠军张继科马琳最多 马龙全满贯

2016年10月04日12: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樊振东成为男乒第18位单打世界冠军樊振东成为男乒第18位单打世界冠军

  新浪体育讯  樊振东战胜许昕,夺得2016年世界杯男子单打冠军,成为国乒历史上第18位男子单打世界冠军。国乒历史上出过刘国梁、孔令辉、张继科、马龙四位大满贯得主,其中马龙实现了史无前例的全满贯。张继科和马琳各夺得五次世界大赛单打冠军,并列成为国乒夺得单打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人。

  在国乒的历史上,只有五位选手夺得过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分别是刘国梁、孔令辉、马琳、张继科、马龙。有十位选手夺得过世锦赛男子单打冠军,分别是容国团、庄则栋(3次)、郗恩庭、郭跃华(2次)、江嘉良(2次)、孔令辉、刘国梁、王励勤(3次)、王皓、张继科(2次)、马龙。

  有十四位选手夺得过世界杯男子单打冠军,分别是郭跃华(2次)、江嘉良、陈新华、陈龙灿、滕义、马文革(2次)、孔令辉、刘国梁、马琳(4次)、王皓(3次)、张继科(2次)、马龙(2次)、许昕、樊振东。在国乒18位男子单打世界冠军中,夺冠次数最多的是张继科和马琳,各五次夺冠。郭跃华、王皓和马龙各夺得四次冠军。

  国乒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三大赛全部夺取男子单打冠军的只有刘国梁、孔令辉、张继科、马龙四人,他们四人也因此成为大满贯球员。其中马龙还夺得了巡回赛总决赛、亚锦赛、亚运会、亚洲杯、全运会的男子单打冠军,成为史上唯一一位男乒全满贯球员。

  唯一一位在世锦赛实现男子单打三连冠的是庄则栋,他在60年代连续三次夺得世锦赛男单冠军,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时代。此外他还在1964年全锦赛、1965年全运会和1966年全锦赛连续三次夺得全国男子单打冠军,这一纪录至今无人打破。尽管在当时的历史年代,他在世锦赛决赛中接受了队友的让球而夺得冠军,但他当时是国乒唯一一位连续三届世锦赛团体决赛上场的队员,实力突出,世锦赛单打三连冠当之无愧。

  另外一位值得历史铭记的是郭跃华,他不仅两夺世锦赛单打冠军,还两夺单打亚军,其中1977年世锦赛是在单打决赛中由于时代的需要让给了日本选手,因此未能三夺世锦赛单打冠军,但他无愧当时年代的球王。庄则栋和郭跃华所在的年代没有奥运会比赛,因此不是大满贯球员,但他们的历史地位不容质疑。

  最遗憾的是江嘉良、王皓、王励勤和马琳四位球员,江嘉良在竞技状态最好的时候乒乓球项目还没有进入奥运会。在乒乓球进入奥运会后,他的状态下滑,在88年奥运会上未能进入单打四强,因此未能成为大满贯。王皓在世锦赛和世界杯上共四次夺冠,但在三届奥运会上都在单打决赛中失利,只获得银牌,因此未能实现大满贯伟业。另外还两次在世锦赛决赛负于张继科,在世界杯决赛中三次失利,在世界大赛单打比赛中共八次夺得亚军,也创造了一个遗憾的纪录。

  马琳和王励勤两人同时出道,驰骋世界乒坛18年,两人也拼争了18年,胜负几乎各半,最终都没有实现大满贯。马琳四夺世界杯冠军,还夺得08北京奥运会单打金牌,但在世锦赛上三夺亚军,其中有两次输得非常可惜,在眼看要拿到冠军时因心理变化而失利。王励勤三夺世锦赛冠军,但在奥运会上只夺得两次铜牌。九次参加世界杯,只夺得一次亚军和三次第三名。

  张继科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五次夺得世界大赛单打冠军,其中包括奥运会单打金牌及两次世锦赛单打冠军、两次世界杯单打冠军,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时代。四年间五夺单打世界冠军,创造了另外一个历史纪录。樊振东夺冠,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子单打冠军。不过在国乒18位男子单打世界冠军中,最年轻夺冠纪录依然被孔令辉保持,他在19岁零7个月时夺得第43届世锦赛男子单打冠军,比樊振东夺世界杯单打冠军还要小一个月。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张继科马琳男乒世界杯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