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评现役50大第33星 全能锋将能否复兴犹他

2016年10月03日00:1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海沃德下季能否进全明星?海沃德下季能否进全明星?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3日,NBA2016-17赛季即将开战,新浪NBA继续评选NBA现役50大巨星,今年为大家带来的是第33星——戈登-海沃德。

  在去年的新浪50大中,戈登-海沃德排在了第32位,而今年他的排名小幅下滑,跌到了第33位。跟排名同步的是他的数据:2015—2016赛季,海沃德出战80场比赛,场均在36.1分钟里拿到19.7分、5个篮板、3.7次助攻和1.2次抢断。这四项数据较前一年的变化绝对值都不超过1,而他的效率值、投篮命中率和真实命中率等体现效率的数据却都有不程度的下滑。

  虽然不进反退,但考虑到下赛季海沃德依旧会是爵士的老大和外线核心,而且他可以在明年夏天跳出合同试水自由球员市场——疯涨的工资帽对于合同年的球员都有常人难以想象的刺激作用——力压天赋异禀但尚未成熟的维金斯,对海沃德而言并不是难事。

  上赛季,海沃德帮助爵士冲击季后赛功亏一篑,但他的领袖作用已经十分明显。在侧翼,他已经成为全联盟最全能的外线球员之一:在投篮点分布图中,我们能看到海沃德的出手点非常分散。在出手比重最大的篮下他也仅仅投出了刚过两成的投篮;而进攻方式中,他最常用的是持球挡拆进攻,使用率达到了24.4%。拥有白人少见的顶级运球能力加上超高的球商,海沃德在挡拆后的得分和出球能力都不错。

  基于上述较为科学的进攻模式,连续第三个赛季成为爵士队内得分王的海沃德在同位置的球星中得分能力排在第7,而排在他前面的有三类人:入选了最佳阵容的詹姆斯、莱昂纳德、杜兰特和“泡椒”;“进攻万花筒”安东尼;未来的三号位巨星维金斯;而他的造罚球率高达32.7%,在联盟的三号位中排在第三,这让他每场比赛在罚球线上得到自己四分之一的得分。

  此外,他的组织能力在缺少一名优秀控卫的爵士阵容中显得尤为重要。上赛季,爵士阵中场均助攻最多的是谢尔文-马克,场均5.3次助攻,但他总共只为爵士打了28场比赛。海沃德场均3.7次助攻,已经是爵士真正意义上的助攻王了。

  在防守端,海沃德总是能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和活力,爵士的铁血作风在他身上得以传承。但作为一个白人三号位,在如今这个力量型三号位“野蛮生长”的时代,他还是在对抗中占不到便宜。生涯早期他还经常上演追防快攻时的钉板大帽,但在将精力更多地放到进攻端后,海沃德在防守端的作用被渐渐稀释。所幸爵士并不要求他们的进攻核心做到极致的防守均衡。毕竟他们内线拥有费沃斯和戈伯特两员防守悍将护框。

  休赛期,爵士最重要的两笔引援是从步行者那里交易来了乔治-希尔以及签下了自由球员乔-约翰逊。其中乔治-希尔作为马刺出品的控卫,是个极为出色的“3D球员”。他的传控能力虽然不算顶级,但比起上赛季爵士那些不靠谱的后卫,已经拥有足够的稳定性。乔-约翰逊作为进攻端的“老油条”虽然已经过了巅峰期,但单打能力还是会对爵士的进攻有很大帮助。综合这两笔引援,对海沃德的影响如下:

  海沃德在组织进攻和个人得分方面的压力会有所减轻。但乔-约翰逊作为可二可三的“单打王”,会削减海沃德的一部分球权。为了让自己的进攻戏份不至于减少太多,海沃德需要提升自己的远程投射能力——上赛季他的三分命中率为34.9%,不算差,但是跟其他一线得分手相比,这份命中率拖了海沃德的后腿。

  新赛季,西部的格局依旧会呈现“分档明显、档内竞争激烈”的特点。勇马领衔西部几乎没有悬念;快船、开拓者、小牛和灰熊几乎已经各自预留了一个季后赛席位;剩下两个有悬念的席位,将由雷霆、火箭、鹈鹕、森林狼和爵士等至少五支球队竞争得到。在这个档次的内部竞争中,阵容齐整的爵士拥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如果能顺利闯入季后赛,海沃德就为谋得一份新的大合同增添了一块重要筹码。

  是的——季后赛和新合同,将会在漫长的新赛季中持续不断地激励着海沃德。

  (南安北乱)

文章关键词:爵士乔-约翰逊海沃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