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后奥运阵容浮现 丁宁马龙稳拿刘诗雯有戏?

2015年05月03日23:1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记者 王曦

  随着世界第一马龙如愿摘得世乒赛男单金牌,2015年苏州世乒赛就此落下战幕。

  在本届世乒赛上,作为世界乒坛劲旅的中国队延续其强势表现,在五个项目的争夺中,一举将男单、女单、男双、女双,以及“半块”混双金牌收入囊中,霸主地位无人撼动。特别是在女单、男单两个项目中,直接上演了中国选手包揽前四名的一幕。

  不过,与以往的大包大揽相比,中国队此次收获的“半块”金牌反而成为其中最大亮点。混双决赛中,许昕搭档韩国姑娘梁夏银夺得冠军,这是继1977年中朝组合朴英玉、杨莹夺得女双金牌之后,跨国组合时隔38年再夺世乒赛金牌,同时也是国乒开启“第三次创业”以来结出的最大果实。

  “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跨国组合出现在世乒赛的赛场上。”对此,国际乒联主席维克特第一时间表达了他的欢迎。他对记者说,跨国组合对于乒乓球运动在世界范围的推广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其他国家,此举都能让双方派出一名优秀选手,达到强强联合的效果。”

  在维克特看来,在推广乒乓球运动的过程中,跨国组合的做法很有必要,尤其是作为世界乒坛霸主的中国队,其开放的胸怀和态度,将决定着这一举措的实际效果。

  不光如此,通过本届世乒赛的锻炼,中国队出征明年里约奥运会的阵容也日趋明朗。

  正如女队主教练孔令辉所说,世乒赛的成绩将会占到运动员考察比重的至少三至五成。因此,带伤作战拿到女单冠军的丁宁事实上已经基本锁定了一张明年奥运会入场券,世界排名第一的她在世界乒坛进入“塑料球时代”后,已经连续夺下世界杯和世乒赛两个冠军,目前在中国队的地位如日中天。

  “希望能够圆梦里约。”3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丁宁屈居女单亚军,从而错失成为大满贯选手的机会,而这一次,她不想再让机会白白溜走。

  尽管没有获得冠军,但女单亚军刘诗雯同样具有极强的竞争力,伦敦奥运会后,随着打法、心态的日益稳定,她已成为中国队在女单赛场上的一大争金点。本届世乒赛上,刘诗雯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四强,半决赛更是以4:1击败宿敌李晓霞,决赛中如果不是丁宁突如其来的伤病打乱了她的节奏,当时领先的刘诗雯极有可能夺得个人的首个世乒赛冠军。

  虽然目前不在最佳状态,但大满贯选手李晓霞同样值得信赖,毕竟她的经验有望在世界大赛的关键时刻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就像孔令辉对她的评价——“晓霞是队内的核心,只要能够尽快适应,她还是中国队不可或缺的一员。”

  相反,朱雨玲、陈梦、武杨等人,无论是心态,打法,还是成绩,在本届世乒赛上都未能展现出竞争里约奥运会名额的足够实力。实际上,朱雨玲女单无缘四强后泪洒赛场的举动,已经证明了她正距离里约渐行渐远。

  男队的竞争同样日趋明朗化。随着此番夺得男单冠军,世界第一马龙的状态由此可见一斑,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冠军无疑将帮助他树立更多自信,以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赛场。

  值得一提的是,与“三大主力”中的张继科、许昕相比,如今的马龙无疑更加稳定,尤其是面对朱世赫、波尔等世界名将,交手战绩成为他面对这些对手时的最大心理优势。

  半决赛意外输球的大满贯选手张继科虽然无缘实现男单三连冠目标,但无论是经验,还是以往战绩,他都堪称是“为比赛而生”的大赛型选手,“藏獒”的绰号也足以证明他在比赛时所迸发出的斗志。

  就像中国队领队黄彪对于张继科的评价一样,“他的心态不断成熟,作为一个领军人物的气质逐渐体现出来了。”或许,男单半决赛的意外输球,反而可以激发出张继科的斗志,毕竟明年奥运实现卫冕才是他的最大目标。

  唯一存在变数的就是团体赛人选,许昕、樊振东、方博等人都是其有利争夺者。不过,作为三大主力的许昕目前似乎更具优势,两枚双打金牌无疑成为了他的最大资本,而双打将是奥运团体赛中极其倚重的能力。

  因此,尽管男单没有打入四强,但许昕的奥运前景并未太受影响。国家队总教练刘国梁对此就坦言:“这场球不会对许昕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他输的是队友,而且许昕跟方博本来就不好打。”(完)

文章关键词: 马龙奥运会世乒赛刘诗雯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英超-切尔西夺冠 世乒赛-马龙男单夺冠
  • 娱乐郑爽谈张翰:最爱的人永远不在一起
  • 财经东北经济下行沈阳铁路局28万人“降薪”
  • 科技360回应作弊:退出杀毒评测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7岁女高中生因考试成绩差服毒自尽(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