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歌一句“好累”让人唏嘘 焦刘时代谢幕

2015年04月14日03:15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子歌无缘200蝶奖牌刘子歌无缘200蝶奖牌

  “真的好累啊!”

  当刘子歌被问到无缘世锦赛是不是觉得遗憾,这个昔日的奥运、世锦赛冠军一句“好累”让人唏嘘不已。从池子里爬出来的她一边喘着粗气一边接受采访,背后大屏幕上第七的名次有点刺眼。

  虽然她还是说自己要“坚持到明年”,但以她现在的状态,能否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还是未知数。尽管刘子歌已经越来越远离人们的视线,但无可否认,这位曾经不用手机、不用电脑、不拍广告的昨日明星的确是中国泳坛少有的另类。

  个性标签:个体户

  中国游泳她是特例

  在中国游泳界,刘子歌虽然头戴北京奥运会冠军的光环,却是个特例。因为她的教练金炜是个“个体户”——私人游泳俱乐部老板,刘子歌和上海市体育局的关系是“挂靠”,这在国内泳坛确实是独一份。

  1998年回国后,金炜和妻子席秋菊投入全部家当成立海舰俱乐部,这是中国第一家私人游泳俱乐部。刘子歌就是这个私人俱乐部的一名队员。在挂靠上海市体育局之前,刘子歌和俱乐部其他队员在国内外训练的费用都是教练金炜自己解决。

  随着刘子歌水平越来越高,需要的训练费用也越来越多。在金炜寻求外部资金的时候,上海体育局为了备战2005年全运会也在寻找外援。2004年,金炜带着当时14岁的刘子歌 “投奔”上海队,国内泳坛首次出现了这个另类的一手给钱、一手给成绩的“挂靠”队员。

  个性签名:远离商业

  最红的时候她远离广告

  北京奥运会后,刘子歌只接了两个广告:广东一家电器厂给了1万元,浙江一家食品厂给了6600元,还都是在游泳中心安排下做的。

  新蝶后横空出世,个人形象正处巅峰,却拒绝广告代言,简直难以理解。很多人都试图解读她的想法,但是她从来没有给予明确的说法。

  有人从她的个人经历分析:因为和上海市体育局特殊的“挂靠”关系,让她一直强烈地感受到,只有她不断地出成绩,才能让上海市体育局持续保证她和教练金炜的费用,所以即便在拿到奥运会冠军后,她的念头依然是——不敢稍有松懈,只有出成绩才是硬道理。

  据说当年她用奥运冠军的奖金为教练买了路虎汽车,她还向金炜表达了如下愿望:不想参与商业活动,只想专心投入训练。当时有报道说,1989年出生的她不用手机、不用电脑、不拍广告,闲时却喜欢读《道德经》,的确是年轻人中罕见的另类。

  个性签名:还在坚持

  曾经谜一样的五年

  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在焦刘洋发挥不佳的情况下,事先不被看好的刘子歌再次勇夺200米蝶泳金牌。这时候大家才发现,过去的五年刘子歌身上发生了什么,一直是个谜。以前她很少对外界透露,后来才偶尔对人提及。

  “伦敦奥运会之前,我一直不清楚自己的身体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状态一直不好。伦敦奥运会后,终于查出是颈椎和腰椎因常年劳损压迫了神经。每天除了训练就是治疗,然后就睡觉,这让我很痛苦。”

  在这种身体状况下,历经起起伏伏,刘子歌如今依然出现在赛场,不过她已经不敢对未来有太多的预言,甚至在一次采访中流露出自己已身心俱疲,对游泳的兴趣也大大降低。

  昨晚,看着刘子歌竭尽全力,却无奈地被年轻的对手甩得越来越远,上岸后喘着粗气的疲惫样子,让人意识到,一个曾经属于刘子歌和焦刘洋的时代,真的已经过去了。

文章关键词: 上海队刘子歌焦刘洋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 山西落马副省长病亡后被开除党籍
  • 体育NBA哈登30+7火箭止连败 林书豪赛季报销
  • 娱乐史上最高!《速激7》首日票房近4亿超变4
  • 财经党报评北上广月入8千仍月光:别掉钱眼里
  • 科技一号专车评测:贵但品质中庸 专题
  • 博客希拉里真能成美国第一位女总统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一宿舍6个漂亮妹子全考上研究生(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