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甲预选赛山西上演奇迹大逆转 与广西杭州升甲

2015年04月13日12: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3日,2015年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预选赛在中国棋院杭州分院落幕。最终一场升甲对冲生死战,开滦队程进超在净多一子的大优胜势盘面下,忽然思维短路连续弈出大漏手,对手韩强抓住机会先吃炮再扫仕相,顽强的实现了惊天大逆转,凭着这珍贵一胜,山西队5比3绝杀反取开滦,以积9分历史性首登联赛舞台,开滦悲剧性功亏一篑。两支已经提前升甲的队伍广西跨世纪、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弈来轻松,广西胜得杭州象协,积13分成为第一,杭州平温州,12分第二。

  由中国象棋协会主办,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北京中体明星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杭州市象棋协会协办的本年度象甲联赛预选赛今日进入到了最后一个比赛日。根据竞赛规则,本次十二支队伍中的前三甲将进入到今年象甲的正赛,两支升甲大热门队伍广西跨世纪队和东道主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队实力出众,在此次赛场上可谓鹤立鸡群,前六轮激战下来,广西与杭州除相互对战打平外,其他五场无一例外均双双胜出,于是六战过后,桂杭二军皆6轮5胜1平积11分,以领先下面队伍巨大的优势提前冲甲成功。

  引来“外星人”等级分全国第一王天一的广西跨世纪队,不单是这次的升甲首席热门,而且桂军的目标当然不止于此,跨世纪集团董事长黄冠杰雄心壮志,终极目标肯定是成为联赛的班霸。广西队有这个实力,王天一加上王跃飞、申鹏、程鸣,哪个都不是好惹的主,还有陈富杰、邓桂林两位不错的替补,六人如此阵容,从升班马直跃为联赛霸主绝非痴人说梦。

  广西前六仗分胜温州市象棋协会、开滦集团、金环建设、山西永宁建设集团、陕西省社体中心,打平杭州棋院。最后一战对阵杭州市象棋协会,杭州象协前六轮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他们取得了7分,甚至还有了升甲的可能。由于牵涉到升甲大势,下午就要赶去参战明天开始的茅山杯全国冠军赛,在升甲成功后已避战一轮的王天一重新上场,广西队已最强阵容出赛,确保比赛的绝对公正。

  开赛之后,果然是外星人发威,他在执红棋同小将郭凤达的对话之中,以飞相局稳稳控住对手,进入中盘,王天一一个发力,车双炮双马五路大子猛攻黑方,郭凤达猝不及防,拐角马动都没动过,就55手失势认负,王天一兵不血刃,为广西队拔得头筹。外星人胜出后,广西队其他三将相继战和,队长王跃飞后手平张彬,申鹏、程鸣分和赵剑、李炳贤,最终广西队5比3绝杀杭州象协,七战下来六胜一平大得13分。桂将当中,王天一上场六次,3胜3和,五次执黑;王跃飞七轮全场,3胜4和,程鸣也7轮全勤,2胜5和,申鹏3胜3和,陈富杰上两轮,1胜1平。

  广西队击败杭州象协,杭象协狙击桂军失利,东道主杭州棋院队却意外遭到温州市象棋协会的顽强抵挡,两队开打之后,杭州队头牌汪洋首先被温州徐林州在马炮残棋中弃子顶和,同时姚洪新也战平张辉。随后杭州队本次发挥最出色的实力派大师孟辰中局夺车拿下林钿,帮助杭州棋院夺得领先。可惜好景不长,杭州老牌特大卜凤波却执红棋在同胡小静的纠缠之中,苦战败北,就此杭州棋院遭遇本次的第二场平局,积分也首次落在广西身后,桂军顺利成为预选赛头名,拿到本赛季的第一个“冠军”,杭州棋院队第二名升甲。可以想象,拥有了几员实力好手汪洋、卜凤波、孟辰、姚洪新、何文哲等的杭州棋院队,冲甲成功后目标绝不再是去年的保组,争夺优秀名次将成为他们的前进所在。

  预选赛头名竞争尘埃落定,最后一轮赛场最大的焦点就是最后一个升甲名额落在谁的手上,杭州市象棋协会队败于广西队之后已经没了希望,刚刚夺得团体赛冠军的金环建设队失去了申鹏、陆伟韬、苗利明等勇将,元气大伤,升甲希望已渺茫,不过棋貌双全的17岁棋坛小鲜肉赵殿宇依然保持希望,频频起身观看对冲生死战开滦集团与山西永宁建设的较量。

  开滦集团队与山西永宁建设队赛前同积7分,两队的对手分在伯仲之间,可以说谁赢就铁定能晋级,而打平的情况下,则要区分小分。开赛之后,头台山西队周军执先手与开滦队主帅景学义的一盘率先中盘打和。山西队韩强执黑同开滦队“妖刀”程进超的一局成为本年度最后一个升甲名额的关键一役。

  程进超有着江湖妖刀的美誉,杀力惊人,不过他屡屡也在关键时刻大脑短路,出现了多次悲壮的场面,尤其是在代表湖南队参战象甲时,数次大好形势不胜反负,湖南象棋教父文竹也是恨铁不成钢,为他叹息不已。程进超本盘打起精神,一开手就以王天一刚胜许银川的招法猛攻对方韩强,韩强有所准备,改招平士角炮后想缓和局面。程进超绝不干休,他研究的更为深入,左车来到七路线,从这里打开通路。

  韩强一直处于下风,苦守之中底线终于漏风,程进超迎来立功的大好时机,红方中盘只需要一个进底车打将,再退车将横车捉黑7路弱马,黑方可谓在劫难谈,但程进超拆开中炮,错失了这一机会。一机失去,尚不足惧,很快红方再次迎来战机,而且是绝对的处于制空主导位的大机会,程进超出招诡异,车双炮在自己城内硬生生困死了韩强的一匹边马,韩强终于难挡丢子的危险,只好弃掉一马后,以车马卒士象全对抗红方的车双炮仕相全。

  车双炮仕相全对上车马卒士象全,这个换谁也想不到最后的结果,而且此次赛场对手分呈现对开滦集团十分有利的形势,宁波象棋协会队在与南开的对话中胜出,开滦队基本上打平就可以锁定时隔多年后重回象甲。这支象甲的老兵看到了再战江湖的希望,主帅景学义也是喜上眉梢。韩强的神情十分凝重,但他非常坚强、顽强,黑棋抓住唯一的吃相机会争取与红棋对杀。程进超此时开始神经刀的一面出现,红先是让相给黑吃,如果红逃相,黑是一点机会没有。

  但纵使双方互相吃对手的相之后,红方的车双炮三路大子无疑大占便宜,可惜这个时候程进超一个平炮边角,生生放到黑象的“口里”,这个表演性的一手葬送了大好的局势,此招红不论是平炮二路,还是进车将军再回车捉住黑3路马,都是锁定胜局。遗憾的是,程进超的大漏来了,不过这还不是决定性的致命的一击,韩强开始反戈一搏,黑横车捉炮又跃马盯住红棋羊角仕。红出演不成功,送出了一个大礼,如果这时能够冷静一下的话,红就是弃掉一炮,也是两边打和。

  程进超心情怕是全乱,他非常令人惊诧的不愿意弃炮,但不愿意也没办法,红一个下二线炮在混乱之中悲惨的遭抓死。红丢掉了一个炮,此时若是还理智的话,索性另一个炮也不要了,就地把黑方的中卒捉死,则车炮单缺相对车马单士象也是官和。可程进超又一次的不和,他把剩下的硬生生的走上面跑,这可不得了,韩强目光敏锐,黑棋制杀的机会来了,他准确的走出了甩车右翼,再车马做成冷攻的杀法,程进超内心已无法揣测,看着这急转直下,面貌全非的形势,程进超呆呆的望着,不认负,也得认负啊。

  这可是决定两队谁能升甲的生死一盘,在另外的两盘之中,庄玉庭对阵蒋凤山,李鸿嘉对阵才溢,已经和势已定。此一盘,胜就胜,和就和,负就负,程进超哪怕是和了也行,你能想象的到,车双炮仕相全会输给车马卒士象全吗,但这就是比赛,这就是竞技,程进超重演了杯具。在前年的个人赛上,对阵许银川,当时大家都看得出他一步就赢了,但程进超选择了提和,大众都说他义释许银川,而程进超却憨厚的说“当时我的手已经在抖了,正常这个我一眼就能看出赢,但我怕万一出错呢,和了就升了,稳一下”。江湖妖刀,当年胜泰斗胡荣华,吕钦大帅,那么意气风发,如今身系开滦全队升甲希望,却是这般结果,天命如此么。

  认负后程进超佯装在赛场观看其他无关紧咬的台次对局,实际上他这时内心是在流血了,何尝他不想打象甲呢,这是其生活生存所在。韩强,成为了山西队的大福将,大功臣,山西队非常好运,历史性冲击联赛的舞台,幸运女神照顾他们笑到了最后,山西队教练张琳开心的说“这一路走来都运气非常好,所有的有利因素都到一起了,真的,第一次进入联赛,没有想到”。

  命运,在2015年联赛预选的最后时刻定点一切,山西队依靠着自己不放弃的精神,敢打硬仗的实力,还有幸运女神的眷顾,终于得来首次参加象甲的机会。代表山西队出战的老牌特大庄玉庭感言“在象甲中,我们的实力算弱了,尽力去下,对得起山西的广大棋迷”,才溢、周军、梁辉远均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救赎战争的才溢说“我是赛前才接到参加这个比赛的通知,因为正在做一些对象棋有意义的别的事情,很久没摆棋了,但既然下,就尽自己的全力”,此次周军也表现优异,对阵等级分第一王天一都走的有声有色。

  2015象甲联赛预选赛精彩落幕,联赛正赛预计下个月将正式擂响战鼓,迎来广西、杭州、山西三队的今年联赛会是怎样的情形,届时一起见证。明日茅山杯冠军赛将打响,新浪体育现场视频直播,敬请关注。

  (象棋王子)

文章关键词: 象棋象甲联赛大逆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NBA哈登30+7火箭止连败 林书豪赛季报销
  • 娱乐史上最高!《速激7》首日票房近4亿超变4
  • 财经党报评北上广月入8千仍月光:别掉钱眼里
  • 科技一号专车评测:贵但品质中庸 专题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一宿舍6个漂亮妹子全考上研究生(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