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不惑伍兹心有旁骛 内忧外患能否延续伟大

2015年04月13日20:2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被年轻一代包围的伍兹被年轻一代包围的伍兹
斯皮思等人抢班夺权斯皮思等人抢班夺权

  新浪体育讯 走上十八洞果岭,现场观众用掌声和欢呼来欢迎奥古斯塔昔日的王者--泰格-伍兹,伍兹摘下球帽向起立鼓掌的观众们致意,曾经浓密的头发开始局部变得稀松。伍兹推进18洞的柏忌推,他再次脱帽和同组的小麦握手,挥帽向18洞果岭的观众致意,戴的有些紧的帽子在额头压出一道一道痕迹,摘了帽子的伍兹看上去愈发像个40岁的中年人。奥古斯塔时间4月12日,21岁的小飞人乔丹-斯皮思从头领先到尾,以-18杆的总成绩夺得2015年美国大师赛冠军。老虎-伍兹决赛轮交出73杆,总成绩-5并列第17位。

  90后小鲜肉们抢班夺权

  就在15分钟以后走过上果岭的乔丹-斯皮思,在同样的年龄、同样的成绩夺得美国大师赛的冠军,美国少年的横空出世让人回想起18年前那个衣服有些肥大、略带青涩的红衣少年,回想起那年泰格虎啸振臂气势悍然,而今年伍兹马上就要迈入不惑之年。年轻的球员在崛起,在过去四项大满贯比赛中,麦克罗伊拿到两个冠军,凯梅尔和斯皮思分享另外两顶桂冠。14次夺得大满贯赛事冠军的伍兹在过去四次大满贯的成绩为:美国公开赛退赛、英国公开赛排名并列58、PGA锦标赛没能晋级、美国大师赛成绩最好并列17位。美国大师赛排在伍兹前面的的斯皮思、麦克罗伊、松山英树和福勒都是25岁甚至更年轻的球员。“这就是一代又一代,当我第一次和菲尔来到这里的时候,我力争从诺曼、普莱斯手中抢班夺权。现在是我和菲尔处于年轻一代的包围中,他已经40多了,我马上40岁,我们的角色发生了变化。”老虎的这段话听上去有些悲情,但这也是事实,曾经是推着前浪的后浪,如今已是被后浪追逐的前浪。

  伍兹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开玩笑说自己在大师赛夺冠时,斯皮思还在穿尿布;大师赛前耐克推出的新老球王大片广告,讲述的是看着伍兹夺冠长大的麦克罗伊,已经成为站在一起的对手。“尿布一代”的突出代表--斯皮思和麦克罗伊已经开始在大满贯赛场印记自己的经典。斯皮思这样的年轻球员正在以伍兹当年的方式崛起,美国高尔夫频道记者在大师赛晋级轮结束后评论:“好消息是伍兹已经来到并列12位,坏消息是伍兹正在遭受他之前给与别的球员同样的遭遇!”40岁的伍兹真的老了么?伍兹上一次巡回赛获胜还是在2013年8月份的WGC普利司通邀请赛上,这也是他赢得的第79个PGA赛事。现在距离他的上一次冠军已经超过20个月了,最近这一年半打打停停、停停打打,随时暂离赛场的节奏。

  永不言败的泰格显然并不服老,他改挥杆动作就是为了适应现在的身体状况。之前因为短杆状态全无因此暂离赛场,本次大师赛前的复出给人感觉多少有些仓促。承认自己老了、但并不服老伍兹说:“虽然我和菲尔跟比这些孩子们是老点,但我们还能击出挥杆的速度,开球距离跟年富力强的鼎盛时代没什么不同。”第一轮落后斯皮思9杆,第二轮落后斯皮思12杆,第三轮落后10杆,前三轮赛后采访伍兹都会说这句:“比赛还没打完,什么都可能发生,1996年发生了什么?2011年发生了什么?”他还不想认输!

  分心伍兹不再心无旁骛

  正是一场接一场的胜利成就了伍兹在世界高坛、世界体育的伟大地位,因性丑闻离婚的伍兹在过去几年个人生活、身体伤病和竞技状态都发生了不少状况。年龄越来越大的泰格-伍兹再也不能心无旁骛的放在高尔夫球场,他的身份还有球场设计师、甚至餐馆老板。老虎有了感情不错的新女朋友,带着与前妻艾琳生育了一儿一女,7岁的萨姆和6岁的查理正是需要父亲陪伴的年龄。伍兹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家庭、生意上,这就意味着他球场上的时间会大大减少。为了宣扬自己的慈父形象,伍兹甚至时隔11年首次参加了大师赛的三杆洞挑战赛,情侣亲子装、晒女友、晒萌娃,笑脸招呼球迷……这些都是昔日超脱的近乎神的泰格无法做到的。

  为了延续自己的运动寿命,伍兹在想一切办法尽所有努力,为了适应自己的身体状况,他放弃了赞助商设计的2015款新鞋,穿上了2011款。但是年龄和伤病还是伍兹最大的障碍,在被要求评价斯皮思的表现,伍兹只说了一句:“他打得很好。”随即转向自己昔日的辉煌,“在我97年夺冠的时候,四天比赛我没有错过一杆少于10英尺的推杆,然后在圆石滩(2000年美国公开赛)和圣安德鲁斯的英国公开赛,我都做到了。”他说。他甚至认为今年斯皮思的夺冠跟奥古斯塔果岭软不无关系,而他们这帮老家伙还是按照奥古斯塔以前的方式去打球。

  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战,伍兹说自己的短杆和力量回来了,大师赛上看他甚至瘦身少了小肚腩。但是挥杆和推杆的问题又来了,开球左右乱飞、短推屡屡不进,在某些洞伍兹表现的简直像个业余选手。决赛轮伍兹与麦克罗伊分在同组,几乎每洞都出状况的他在面对面的比赛中输给25岁的罗里。

  每一年每次大满贯,伍兹能否超尼克劳斯18个大满贯记录的话题就会被提及,2008年的美国公开赛后这个数字就一直停在4,没有被改写过。后起之秀奋起直追、中生代球员虎视眈眈,内忧外患的伍兹还要担心自身的伤病和身体会不会再出状况?新技术动作能否解决问题?

  现实的情况是伍兹追赶金熊纪录的步伐变得缓慢,当然尼克劳斯有三个大满贯冠军是在40岁以后取得的。不管破不破记录伍兹已经足够伟大,我们只是希望伍兹的伟大能够延续的再久一些!

  (吕敏)


文章关键词: 伍兹大师赛奥古斯塔美巡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保罗32分快船大胜马刺 骑士胜绿军1-0
  • 娱乐香港电影金像奖刘青云赵薇获帝后
  • 财经传央行拟用类似LTRO操作释放流动性
  • 科技天河二号被禁购内幕:美嫉妒中国超算
  • 博客作家方方:我对湖北省人社厅的质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男老师和女生课堂互殴吓哭同学(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