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国游泳对抗赛罗切特五项澳美争锋 中日再掰手腕

2015年01月28日15: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30日在珀斯点燃战火的四国游泳对抗赛,是今年首个高水平的国际游泳赛事,参赛选手中不乏奥运会、世锦赛冠军,像中国的叶诗文[微博],澳大利亚的马格努森、凯特-坎贝尔,美国的罗切特、施密特、米塞,日本的濑户大也等,可谓强手林立、看点多多。

  看点一:叶诗文检验冬训效果

  去年仁川亚运会结束后不久,2012年伦敦奥运会两金得主叶诗文便随浙江队投入了冬训。她先是前往昆明,进行了一个月的高原训练;12月起移师千岛湖的浙江省水上活动基地,继续训练;该月24日则如同前几年一样,前往澳大利亚迈阿密游泳俱乐部,接受著名教练丹尼斯的指导。这次赴澳训练计划50天,2月14日、即春节前回国,目前已经进行了一个来月。

  2013年和去年年初,叶诗文都和一些在澳大利亚训练的队友一起,参加了珀斯多国对抗赛,以检验前面冬训的效果,并找回比赛的感觉。2003年中国、澳大利亚、南非三国对抗赛,她参加了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争夺,均获得冠军;去年中国、澳大利亚、巴西、日本、南非五国对抗赛,获200米个人混合泳第一、400米个人混合泳第四。

  今年四国对抗赛,叶诗文仍参加自己拿手的两项个人混合泳比赛,而且报名成绩皆居参赛选手之首。因为澳大利亚老将、去年世锦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亚军库茨缺席,此次唯一能对她构成一定威胁的是2013年世锦赛400米个人混合泳第四、美国21岁的迪拉多,不过,叶诗文两项折桂应该希望较大。由于是赛季首战,人们更关心得是她届时能表现出怎样的水准。

  看点二:罗切特参赛项目最多

  美国队今年系首次参加珀斯对抗赛,共21名运动员参加,是各队最少的。其领军者、30岁的罗切特报了2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200米仰泳、1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共五个个人项目,是各队参赛项目最多的选手之一。

  罗切特三届奥运会拿到过5枚金牌,其中2012年伦敦奥运会独得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两枚金牌;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获200米仰泳、2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个人项目冠军。

  此次对抗赛,中国的孙杨[微博]、日本的荻野公介都未参加,就使得罗切特成为200米自由泳的夺冠热门人选。另外,其在200米仰泳、1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也有获得金牌的可能。

  200米自由泳,罗切特的主要对手是澳大利亚新秀弗雷泽,他是2013年世锦赛该项第八,去年游出1分45秒08的年度世界最好成绩,并称雄泛太平洋赛。100米蝶泳,罗切特的劲敌是自己的队友、24岁的提姆。200米仰泳,罗切特会与另一名队友、伦敦奥运会冠军克拉利,以及伦敦奥运会亚军、日本的入江陵介一争高低。200米个人混合泳,其夺冠的一大障碍是2013年世锦赛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日本选手濑户大也。

  看点三:澳美争夺奖牌榜榜首

  已经举行过的两届珀斯对抗赛,东道主澳大利亚都占尽优势。2013年的三国对抗赛,他们将全部40个项目中的26项冠军据为己有;去年五国对抗赛,又在全部39项争夺中抢得23冠。

  今年四国对抗赛,澳大利亚派出男、女各12人参赛,基本上是好手尽出,但因为有美国队参赛,其欲保持奖牌榜榜首位置并不容易。

  澳队参赛阵容中,马格努森是去年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凯特-坎贝尔是去年世锦赛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50米自由泳亚军。凯特-坎贝尔的妹妹勃朗特-坎贝尔当时位居50米自由泳第五。去年8月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举行的泛太平洋游泳赛,坎贝尔姐妹包揽了50米、100米自由泳两项金、银牌,此番在珀斯,她俩还有望统治女子短距离自由泳比赛。

  另外,澳大利亚在男4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100米蛙泳和女400米自由泳、以及接力等项目,也都具备夺冠实力。

  除了罗切特、克拉利,美国队的施密特是伦敦奥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冠军、400米自由泳亚军,米塞是奥运会100米仰泳、200米仰泳两金得主。美国队在上述项目、以及多项接力,也都可能冲击金牌。

  (厉智)

文章关键词: 罗切特游泳叶诗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英超-切尔西平曼城5分领跑 曼联3-1 视频
  • 娱乐陈赫离婚事件后现身:活着就开心一点
  • 财经网友谈延退:到时有同事能叫我爷爷
  • 科技年费399美元的Google Earth Pro免费了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写信反对早恋 网友大呼有才(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