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帅沈琼给上海男排添活力 有望夺冠揭联赛新篇章

2015年01月10日12: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由沈琼[微博]统军的上海男排[微博]8日以3:0完胜河南,进一步扩大了领先优势、夺得联赛常规赛第一几成定局,而且大有希望重登盟主之位。若真如此,沪男排保持的联赛夺冠数纪录将会增至11次。

  从运动员到执掌帅印

  沈琼曾任上海队和中国男排队长,堪称中国男排运动员的杰出代表之一。作为主攻,他代表国家队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世界大赛,还是上海男排屡屡获得全国联赛冠军的第一功臣。

  2013年全运会后,沈琼退役,去年4月开始出任上海队主教练,随后即率队连夺全国大奖赛、全国锦标赛两项冠军。去年11月,33岁的他----新赛季联赛最年轻的主教练,开始统军参加2014—2015赛季全国男排联赛。

  本赛季联赛,有四支队伍引进了八名高水平欧美外援,是历届联赛外援人数最多的。而且,联赛本身就是国内水平最高的,远非大奖赛和锦标赛所能比。前面已经进行的16轮争夺,走上教练岗位不久、又是首次带队参加联赛的沈琼,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随着沈琼和何炯[微博]、王之腾[微博]、杨剑彬等多名老将脱下战靴,本赛季上海队成了年轻队员当家。该队留下了上赛季的外援、意大利主攻萨瓦尼,又从塞尔维亚引进了主攻科瓦塞维奇。新赛季,外援与内援的配合、年轻队员能否挑起大梁、怎样使得几名老将保持良好的状态,自己能否适应联赛的节奏等,都成为摆在沈琼面前的一个个难题。

  第16轮击败河南队后,沪军积分已经达到30分。常规赛后两轮,其对手依次为北京、河南,两场比赛只要再进账两分,就可拿到常规赛冠军。该两场比赛,上海队都是主场作战。本赛季,他们客场曾战胜京、豫两军。其中河南队因为领军人物崔建军缺席,目前的战绩为3胜9负、积11分,仅位列第七,已经肯定无缘前四名,后面的比赛,他们很难阻挡上海队胜利的步伐。

  有望开少帅夺标先河

  本赛季联赛,沈琼之所以能够迅速进入角色,带领队员很快摆脱困境,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很好得发挥了两名外援的作用。萨瓦尼是上海队的老外援,与其他队员配合有一定基础。科瓦塞维奇虽然是初来乍到,但在沈琼的帮助下,也很快融入了全队。就进攻而言,上海队的两名外援没有北京队的美国接应普瑞斯那么疯,但技术更全面。联赛前16轮,萨瓦尼、科瓦塞维奇个人得分依次排名所有选手第10、第11;后者接发球到位次数位列联赛第二、萨瓦尼排第七,可以说是本队一传的两大保障。

  二是让年轻队员的能量得到了比较充分的释放。本赛季,沈琼将戴卿尧[微博]、张哲嘉、张奕宸等多名90后队员推到了主力位置,使得他们经受了磨练,而且逐渐找到比赛的感觉和信心。

  23岁的戴卿尧身高2米05、身体条件相当优越,曾多次入选国家队,可因为心理不过关,关键时刻总是显得软了一些。本赛季,沈琼将他放在接应位置。联赛刚开始,戴卿尧有起伏,沈琼一再鼓励他放开手脚、并坚持让其首发。后半段,戴卿尧的发挥相当已经相当稳定。

  从沈琼让人想起了联赛的另一名少帅、辽宁队的隋盛胜。他曾是沈琼在国家队的队友,也担任过辽宁队队长、国家队队长。2010年,当时30岁的隋盛胜刚刚脱下战袍,便接过了辽宁队帅旗,成为当时各队最年轻的主教练。不过,尽管打过12届全国联赛,隋盛胜却从未获得过联赛冠军,任教后辽军的最好成绩也只是2011—2012赛季的第三。

  目前国内联赛各队的主教练中,还有江苏的卢卫中、浙江的王贺兵打球时曾拿到过联赛冠军,可执教后其所带队伍均远离冠军。本赛季,浙江队未能进八强;江苏还可能进四强,但问鼎概率很低。故本赛季上海若折桂,沈琼将会成为联赛历史上以球员、主教练两种身份均染指冠军的第一人。

  (厉智)

文章关键词: 沈琼上海男排男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英超-切尔西平曼城5分领跑 曼联3-1 视频
  • 娱乐陈赫离婚事件后现身:活着就开心一点
  • 财经网友谈延退:到时有同事能叫我爷爷
  • 科技年费399美元的Google Earth Pro免费了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写信反对早恋 网友大呼有才(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