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运动会体操单项暴露问题 中国队急需补强

2013年10月18日15:02  《球迷》报 微博

  中国体操队在本次东亚运动会上获得了14枚金牌中的11枚,成绩固然可喜,但从单项决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值得我们去反思和总结,在里约奥运备战周期去加以弥补。

  本次东亚运动会体操比赛,因为有世界级对抗——“中日PK”,才让男子体操比赛更加精彩、激烈。在单项决赛中,贵州双子星刘榕冰和邓书弟也有着不俗的表现,前者获得男子双杠冠军、男子单杠亚军和男子鞍马亚军,后者获得男子自由体操冠军、男子双杠亚军和男子单杠季军。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认为这两名全能型选手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我们体操队现在发展战略,就是大力发展全能型选手的同时,再向单项寻求突破。但这并不说明单项不重要,像男子选手只有在每个单项上去提升动作难度和质量,这样才有希望在团体赛、个人全能比赛乃至单项比赛具有更大的竞争力。”

  对于本次东亚运动会日本男队的表现,黄玉斌表示不能用这次比赛的成绩来衡量中日男队后备人才的差距,“据我了解,本次日本男队主要还是以练兵为主,因为他们中的很多选手这次比赛后马上要参加日本国内举行的国民体育大会,类似于咱们的全运会,所以说这次比赛不是他们的最佳状态,尽管他们只获得男子单杠这一个冠军,我们也不能认为咱们里约奥运会的适龄选手在实力上要比他们强。毕竟离2016年里约奥运会,我们还有不到三年的备战期,这期间还存在很大变数。”黄玉斌认为目前中国男子体操队首先要在男子吊环、男子跳马和男子鞍马这三个项目上求突破,“像男子吊环项目,这次比赛的水平并不高,而我们参加决赛两名选手邓书弟和张阳只获得第四名和第八名,这也说明我们在这个项目上的竞争力很差,而男子跳马比赛和男子鞍马比赛,尽管是我们的黄熙和黄玉国夺得冠军,但这两个项目放到国际团体赛上看,我们还缺乏足够的团队竞争优势。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接下来的奥运备战期去解决和完善。”对于本次比赛发挥稳定的刘榕冰,黄玉斌认为还有很大潜力可挖,“目前他的鞍马、双杠和单杠在全能选手中水平相对较高,但是自由操、跳马、吊环的水平与内村航平相比要差很多,我希望他和邓书弟能在这未来两年多的时间里有更大的进步,这不仅能促进国家男队的良性竞争,而且有利于我们男队在奥运团体赛中便于排兵布阵,更具实力去与日本队竞争。”相比刘榕冰,黄玉斌认为邓书弟虽然在动作难度上要高一些,但动作完成质量还需通过训练和比赛去加强。“不管你动作难度有多大,完成质量不高也是白搭,所以邓书弟目前急需解决的是提升动作的完成质量,然后再从自己的弱项去寻求突破。”

  相比于男队,中国体操女队在本次东亚运动会单项决赛中的唯一亮点就是上海姑娘谭思欣接连获得女子平衡木和女子自由体操冠军,成就四金王。在她获得的四枚金牌中,平衡木金牌应该说最具含金量。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表示:“平衡木是好练不好比的项目,比赛中往往失误率很高,而我们的两位选手谭思欣和张业琳子都完成得不错,相比之下,谭思欣虽然夺得自由操冠军,但这次比赛水平不是很高,自由操也是我们女队目前的一个弱项。”叶振南认为谭思欣目前的全能实力已经落后参加安特卫普世锦赛的姚金男和商春松,“谭思欣目前的平衡木实力在国内选手来说应该说是发挥最稳定的,随着她正处在身体发育期,其他三个单项的动作难度下降明显,希望她能够在接下来的冬训中,加强高低杠和自由操的实力。”叶振南认为中国女队在本次东亚运动会上暴露出最大的不足——女子跳马竞争力不强,“自从程菲淡出国际赛场后,我们女队在跳马项目上是青黄不接,所以我们在团体赛这个项目上与美国、俄罗斯这些强队还有很大差距。这是我们急需通过训练去解决的问题。”(本报记者 梁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