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运盘点:中国新星从津门展翅高飞

2013年10月17日14:22  今晚网-渤海早报

  渤海早报首席记者吴飞 记者孙锦楠 韩峻 刘恒昌

  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已经落下帷幕。分享快乐,创造精彩,在本届东亚运动会中,不少体坛新星横空出世,在天津这个梦想之地,亚洲认识了他们,他们了解了世界。

  宁泽涛

  年龄:20岁

  点评:中国自由泳的“小飞鱼”

  东亚运动会游泳比赛结束后,宁泽涛的名字被更多人所熟知。这个来自海军游泳队的20岁阳光男孩儿无疑成为中国游泳短距离项目的“统治者”。

  本次比赛,宁泽涛夺得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也表现抢眼,虽然中国队没能获得这枚接力金牌,但宁泽涛在最后一棒却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追逐好戏。接力比赛中,中国队一直落后于日本队,游最后一棒的宁泽涛入水时,中国队比对手慢了将近一秒,宁泽涛一路猛追,硬是把差距缩小到了0.03秒。拼尽全力的宁泽涛上岸后累得几乎直不起腰,尽管未能实现逆转,但他的表现已然堪称惊艳,中国“小飞鱼”引爆全场,他在这100米中游出了47.44秒的成绩甚至比他不久前在全运会上创造的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更快。

  宁泽涛已经把自己的目标锁定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到2016年我才23岁,正当一个运动员的好年龄,我希望那个时候能够有更高的爆发,希望那个时候我能够站上领奖台。”

  邢怡颖

  年龄:15岁

  点评:新一代的“十米台皇后”

  本届东亚运动会上,中国跳水队完全以锻炼新人为目的,派出的都是“90后”小将。年仅15岁的山东小将邢怡颖获得女子十米跳台冠军,她与队友王文娜携手拿下女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邢怡颖成为本届东亚运跳水项目中的唯一一个“双冠王”,因此,她还被评为跳水项目最佳女选手。

  邢怡颖在伦敦奥运会周期就开始崛起,在全国锦标赛、全国跳水冠军赛以及国际泳联的跳水大奖赛中,都有不俗的表现。她在东亚运动会上收获两金的优异成绩,得到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肯定,被周继红视为里约奥运会周期的一棵好苗子。

  邢怡颖认为,本届东亚运动会她最大的收获就是超越了自我:“比赛中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本次比赛我也完成了自我突破,尤其是双人比赛,我们还是第一次得到这么高的分。”看到邢怡颖短短的头发、清秀的脸庞、甜美的笑容不得不使人联想到王鑫、汪皓小时候的样子,也许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我们将看到邢怡颖成为下一个奥运冠军。

  杨浩然

  年龄:17岁

  点评:中国下一个朱启南

  10月7日上午,东亚运动会中国代表团首金产生。在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决赛中,17岁的杨浩然和王涛、刘志国三人组成的中国队以总成绩1886.0环夺得冠军。

  在这场冠军之战中,17岁的杨浩然有颗大心脏,如此重要的比赛,杨浩然表现得一点都不像17岁的少年。就在有些枪手还在进行第四组比赛的时候,杨浩然的六组比赛已经全部打完。开始在赛场下与主管教练一起说笑。快虽然不能说明问题,但杨浩然是又快又准,6组比赛,他没有一枪成绩在10环以下,其中三次打出10.9环,是团体赛中中国队发挥最好的队员。只是在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决赛中,杨浩然没有发挥好,最终王涛以208.6环的成绩获得冠军,杨浩然获得亚军。

  对杨浩然的实力,杨浩然的同门师兄王涛最有发言权,他认为这个师弟实力已经超过了自己,“他可比我厉害,成绩非常稳定。”射击队总教头王义夫不爱轻易表扬人,但是他认为杨浩然的成绩“比较稳定、比较突出”。

  作为中国射击队的未来之星,杨浩然被视为朱启南的接班人,杨浩然说:“每个人有各自的特点,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就好了。”

  谭思欣

  年龄:18岁

  点评:失意伦敦到扬威东亚,谭思欣里约可期

  被教练昵称为“爱哭鼻子的倔小孩”的谭思欣,在刚刚结束的东亚运动会上再度成为明星,她一人揽得女子团体、女子个人全能、女子平衡木和女子自由体操四块金牌。作为伦敦周期重点培养的全能选手,谭思欣尽管因状态起伏失去了伦敦奥运以及比利时世锦赛的参赛机会。但令人欣喜的是,谭思欣在全运会到东亚运的平衡木比赛中表现完美。她完全能在全新的奥运周期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陈馨彤

  年龄:19岁

  点评:虎父无犬女,已成国青女排“大脑”

  1994年出生的陈馨彤本次东亚运动会,以中国队队长的身份领衔中国队以全胜战绩夺冠女排项目冠军。这位内敛腼腆的小姑娘就是天津女排二队主教练陈友泉的女儿。

  女承父业的陈馨彤由于受到身高的限制,在接受专业训练之时,就开始打二传的位置。自己刻苦的训练加上内敛稳重的性格,陈馨彤在“严父”的监督下,成长很快,如今已经成为国青女排的主力二传,并随队在今年7月份的世青赛夺得金牌。短暂调整之后,陈馨彤随天津女排二队征战全运会,而后又踏上了东亚运的征途。首次作为国家队队长的陈馨彤,在东亚运赛场上的表现可圈可点。而她的年龄优势以及在国际赛场的出色表现,必将会走入国家主帅的“法眼”。陈馨彤也有望成为继魏秋月、米杨、姚迪之后,又一个国家队二传。

  樊振东

  年龄:16岁

  点评:能够在人才济济的乒坛脱颖而出,樊振东前途光明

  本届东亚运动会,中国乒乓球队派出多名年轻队员,其中年仅16岁的樊振东最为抢眼。在男子双打决赛中,他和队友一路杀入决赛,最终不敌郝帅组合。在之后的男单决赛中,樊振东在大比分1比3落后闫安的情况下,放慢节奏,不急不躁,最终以总比分4比3完成惊天大逆转,将冠军揽入怀中。樊振东的出色表现征服了观众,很多球迷将其视为中国乒坛未来的超新星。就连郝帅这位老大哥也对樊振东赞不绝口。郝帅认为,通过大赛的锤炼,樊振东的表现越发成熟。将来极有可能成为大满贯选手。

  樊振东在东亚运动会上的表现堪称完美,新的奥运周期已经到来,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时年17岁的樊振东或许能成为新的“张继科”。

  李梦

  年龄:18岁

  点评:年轻的李梦是中国女篮潜力股

  此次参加东亚运动会的女篮队伍中,有一个漂亮的姑娘,虽然年仅18岁,但她却成为这支女篮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主力球员,她就是李梦。李梦这个姑娘的经历可不简单。15岁那年,李梦第一次征战世界女篮U17青年女篮锦标赛,李梦表现优异,荣获世青赛的MVP。这次来到天津参加东亚运动会,李梦在场上的数据并不十分惊艳,但有时候数据并不能说明所有问题。有李梦在,中国女篮在比赛中发挥得更加稳定。当对手反扑时,李梦总能用得分来熄灭对手反扑的火焰。  对于李梦,女篮主教练王桂芝寄予厚望。“对手的重点防守令她找不着节奏,其实这个过程对她的成长非常有帮助。她的发展是可喜的,还需要更加努力。”正如王桂芝教练说的那样,随着李梦的成熟,中国女篮又多了一张王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